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查扣中国鞋专题 > 正文

反思温州鞋在俄被扣:浙江拟组智囊团应对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04:53 第一财经日报

  为最大程度地化解由贸易环境问题带来的贸易危机,作为国内出口大省浙江,拟成立一个“智囊团”,定期给浙江对俄出口企业进行辅导,讲解俄罗斯法律、贸易等情况;在俄罗斯的浙商中成立相关组织,定期反映当地浙商情况,加强沟通和对在俄浙商的管理;帮助出口企业开拓多种市场,吸引俄商来浙江省采购,进一步鼓励企业出口设厂等。

  浙江省外经贸厅昨天(28日)正式公布了这一消息。“对俄贸易状况有其历史原因,
民间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贸易方式并初具规模,但现在看来,这种贸易方式仅凭民间的力量还难以应对一些突发性情况。”浙江省外经贸厅副厅长金永辉认为,对于类似“3·12扣鞋”事件这样的突发性贸易“危机”,在通过各种民间组织做好应对工作的同时,浙江省也应适时组织对外贸易“智囊团”,对外贸企业加强宣传、培训及管理,从政府角度引导对外贸易的规范发展。

  浙江的块状经济特点和浙商闯荡世界的精神,使得浙商在对俄交易中形成了“前店后厂”的贸易方式,即国内外的两头都是浙江企业,“中介商”则一般为俄罗斯清关公司,而被浙商寄予厚望的清关公司往往不能出具正规的报关文件,最终导致出口产品往往被官方界定为“非法入关”。

  金永辉认为,这种贸易方式由于各种原因,往往存在着极大风险。因此,浙江拟成立包括法律界、商务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以及企业界等专业人士在内的“智囊团”。

  金永辉的观点得到了此次“3·12扣鞋”事件当事方——温州市的响应。与会的温州市外经贸局副局长陈玉平透露,该局将于今年4月份邀请相关专家,为温州对俄出口企业进行“把脉”,并召开讲座,为如何规避俄罗斯“灰色清关”带来的风险“支招”;并牵头组建“温州市对俄贸易工作领导小组”,吸取对俄“灰色清关”的教训和经验,加大对违反贸易秩序的企业的处罚力度;同时,温州市鞋革协会也将启动鞋类出口和发展的战略研究,为企业进行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开拓多元化市场、提高鞋类品牌意识等提供理论支持。

  据陈玉平介绍,目前鞋革已成为温州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去年该市对俄有出口业务的356家企业中,有153家为鞋革企业。而俄罗斯也已成为温州鞋出口的第二大市场。温州市外经贸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温州对俄鞋革出口额超过3亿美元,约占温州市鞋类总出口额的四分之一,同比增长62.8%,高出温州市出口平均增幅29个百分点。同期,温州市4000多家企业生产鞋革6亿双,年产高达380亿元,吸纳从业人员45万人。

  据悉,昨天上午,浙江省外经贸厅已经召集了该省11个市的外经贸主管部门、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举行“浙江省加强民间出口贸易管理工作会议”。金永辉说,这次会议主要针对“类似俄罗斯这样市场环境”的国家时,相关企业应如何加强贸易防范风险意识。本报记者宗新建发自杭州

  相关专题:俄罗斯查扣中国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