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新闻背景:踏上缅怀之旅和经贸之旅的江丙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1:14 中国台湾网
新闻背景:踏上缅怀之旅和经贸之旅的江丙坤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台湾网3月29日消息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昨日率代表团抵穗,这是1949年以来国民党首次正式组团到内地参访。声称踏上缅怀之旅和经贸之旅的江丙坤本人因此备受关注。

  退休年龄扶摇直上

  现年73岁的江丙坤是参与推动台湾经济腾飞的重要人物之一。他出生于台湾南投农
村,曾获日本东京大学硏究院农业经济博士学位,学生时代结束后曾代表台湾当局先后出任驻日本“大使馆”经参处职员、助理商务专员,驻南非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商务专员,驻南非“大使馆”经济参事。八年的外驻经历,使江丙坤的日语和英语都非常好。

  1982年,50岁的江丙坤升迁无望,原本打算退休,但却出乎意料地得到一位国民党要员的赏识,出任“经济部国际贸易局副局长”,此后一直做到“经济部长”。2000年国民党失去了执政权,但江丙坤的升势并未受阻。2001年底,他当选“立委”;次年2月,在新一轮的“立法院”正、副院长投票选举过程中,江丙坤一举击败民进党候选人洪奇昌,与国民党同党籍人士王金平共同出任了“立法院”正、副院长。2003年3月,出任国民党副主席。在“两岸三通”问题上,他主张调整“戒急用忍”政策,促进两岸尽快实现通航。

  江丙坤长期主管岛内金融、财政事务,有国民党“头号财经战将”之称。在亚洲发生金融危机之时,他以“扩大内需”来应对这场风暴,获得一定的成效,使台湾经济未受太大冲击。

  促两岸关系顺民心

  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80周年,国民党派遣由副主席江丙坤率领的代表团访问内地。外界普遍认为,此行有缓和两岸关系的意义,对国民党的发展也是历史性的时刻。

  去年12月的“立委”选举获胜后,国民党已把推进两岸关系作为基本政策之一。今年2月的国民党中常委会议,党主席连战就提议,国民党将以政党名义组团赴内地,并就台湾农产品销往内地、货运包机常态化、放宽内地人士来台观光等问题与内地协商。有分析家认为,江丙坤此次内地之行,将是国民党高级领导人对内地开展一系列访问的开端。

  江丙坤非首访内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访问并非江丙坤首次到内地。2000年9月,他就曾访问内地,并感慨自己受到“三大震撼”:一是内地公共建设突飞猛进,上海有大都市的气魄,北京的高速公路修得很平,而且车速快,质量不输给日本,不像台湾的路高低不平;二是内地官员年轻有效率,投资的台商人人赚钱;三是台商在内地设厂数量多、规模大。他认为,台湾投资环境日益恶化,当局应该更务实面对两岸经济交流,尽快考虑实现直航。(言恒)

  相关专题: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