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莅穗 今谒黄花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1:33 南方都市报

  江丙坤莅穗今谒黄花岗

  自1949年以来国民党首次正式组团赴大陆,黄华华会见参访团一行

  本报讯今天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殉难94周年纪念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参访团一行将前往广州黄花岗谒陵。昨天下午,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广州花园酒店会见并宴请了
江丙坤一行。江丙坤介绍,参访团此行是“缅怀之旅、经贸之旅”。黄华华表示,会大力推动粤台经贸合作,保护在粤台商的合法权益。

  初抵机场:参访团受热烈欢迎

  昨天下午2时20分,参访团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受到广东方面及在粤台商的热烈欢迎。这是该参访团赴大陆“缅怀之旅、经贸之旅”的第一站。广东省台办主任甘兆胜、广州市委副书记苏志佳等有关负责人,以及广东各地十多位台协会长,前往机场迎接。

  据悉,这是自1949年以来国民党首次正式组团赴大陆参访。江丙坤率领的国民党高层大陆参访团,是昨天早上从台湾桃园机场出发,赴香港,再转机乘坐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航班抵达广州的。

  参访团在机场接受媒体短暂访问后,即前往花园酒店,大约在下午3时47分抵达。其间,广州市台协已经在酒店门口打出欢迎横幅。

  黄华华:保护台商合法权益

  下午近6时,黄华华首先步入会客厅,随后江丙坤一行也准时抵达入厅。黄华华欢迎江丙坤一行来粤参访,并向客人介绍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

  这位学数学出身的省长,还用一连串数字熟练地描述了在粤台商及台资企业的情况。据介绍,去年广东新增台资企业1073家,投资合同金额达39.6亿美元,同比增长10%。截至去年底,广东台资企业共有18440家,合同利用台资366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256亿美元。这些台资企业绝大多数都有赢利。

  粤台贸易也快速发展,去年粤台之间的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02亿美元,同比增长18%。

  黄华华表示,目前在粤常驻台商有20多万人,台商子弟超过2500人。在新的一年里,广东将继续贯彻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切实保护台商合法权益,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江丙坤:缅怀之旅和经贸之旅

  江丙坤表示,此次国民党组团参访大陆,最主要的目的是进行缅怀之旅和经贸之旅。

  他说,广东是国民党的发源地,也是革命之地。孙中山也是广东人,100多年前他成立同盟会时,主要目的就是推翻满清政府。经过十几次的起义、战争,终于成功。“当年广州起义牺牲了很多人士,我们明天将向这些先烈致祭。”

  江丙坤还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岸经贸关系,包括货运包机、货运便捷化、开辟农产品市场等方面。他还希望同台商多接触,了解他们的困难,以向两岸有关单位反映。

  会见结束时,双方互换了礼物。黄华华送给代表团一个大红盒子,寓意“吉祥如意”,并祝参访团此行顺利,而江丙坤回赠给黄华华两本书。

  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广东省副省长汤炳权会见时在座。

  据悉,江丙坤一行今日下午将前往南京参观、访问。

  -部分陪行人员

  ◎杨琼璎(女)

  “立法委员”,国民党中央委员

  ◎黄志雄

  “立法委员”,运动员◎吴松柏

  “立法委员”,国民党候补中委、侨务咨询委员,日产汽车莱索托总代表董事长◎王昱婷(女)

  “立法委员”,是“立法会”最年轻的未婚女性“立委”◎朱凤芝(女)

  “立法委员”,国民党中央政策会副执行长◎曹尔忠

  “立法委员”◎刘盛良

  第六届国民党籍不分区“立法委员”,国民党中央委员、世界客属总会第六届理事长◎丁远超

  连战办公室主任

  此次访大陆直航洽谈受关注

  本报讯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授权的代表团,昨日由副主席江丙坤领军,启程前往大陆访问。这次访问团参访的重点,包括前往南京中山陵和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拜谒,可能会洽谈“三通”问题。而江丙坤此行也肩负替连战访问大陆铺路的重责大任。

  由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领军的代表团,成员包括立委、市议员、企业界和各界代表,上午搭机启程前往大陆。江丙坤表示,他会利用这次机会,和对岸洽谈“三通”问题。综合

  -团员感受

  两岸直航非常必要

  朱凤芝:此次访问对国民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突破。此次的目的是“缅怀之旅、经贸之旅”。我们希望两岸就货运便捷化、开辟农产品市场等方面开展合作。我们今早5时30分出发,下午3时多才到广州。舟车劳顿让我们感到直航非常必要。如果此行双方谈得顺利,连战将可能于6月亲赴中山陵拜谒。

  两岸都是一家人

  黄志雄:我退役之后就从政了。这是我第一次到大陆来,希望能为两岸体育方面的交流尽一份力。大陆的体育很棒,这方面我老婆感受也很深,她也是运动员,曾经到大陆来和你们的奥运队一起训练,大家相处得不错,感情都很好。其实,两岸都是一家人,大家都是很好的朋友。

  黄花岗公园菊花被置换一新

  公园方面表示,今天仍会向市民开放谒陵,建议避开上午人流高峰

  本报讯江丙坤一行今早将前往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致祭。对于来访的台湾客人,公园管理方面昨天就表示,并无特殊安排,今天公园仍会正常开放,但市民最好避开上午的人流高峰,以免因拥挤而造成不必要的事故。如果上午前往,最好乘坐公交车。

  昨天下午,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已经清扫一新,几位园丁正在将正门口花台前的凤仙花换成菊花。一位园丁告诉记者,3月29日是黄花节,所以要尽快置换这里的花卉。记者问是否会因贵客来而特别准备,对方表示,都是按照上级指示,事实上,平时陵园都会经常换花,大概是一个月左右一次。

  关于江丙坤一行到黄花岗拜谒是否会享有特别礼遇的问题,陵园管理处方面表示,平日他们的接待也很多,这次也一样,并不会有特别安排。

  对于市民的担心,黄花岗陵园管理处政工科李丽华表示,今天陵园仍将正常开放,时间段上也不会有限制。

  每年的今天都是拜谒的高峰,前往黄花岗的市民也会增多。据了解,按面积测定,陵园最多能容纳2万人,最适合的游览人数在8000左右。

  考虑到今日访客增多,加之公园的停车场所较小,陵园方面建议,游人最好避开上午的高峰,以免因拥挤而造成不必要的事故。如果上午一定要前往,最好乘坐公交车。因为只有持特别的证照才能在园内泊车。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邹琳实习生覃蕊通讯员张远行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方谦华实习生柴春霞

  相关专题: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