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尼苏门答腊强震专题 > 正文

海南监测到海啸波证实印度洋大地震引发海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9: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李斌)北京时间29日6时,国家海洋局三亚验潮站监测到了4至5厘米的海啸波,从而证实印度洋又一次大地震确实引发了微小的海啸。

  “但这次海啸的影响很小。”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洋环境预报室首席预报员叶琳研究员说,“遍布沿海的50多个验潮站组成了我国验潮网络,主要对我国沿海频发的风暴潮灾害进行监测,一般一小时采集一次数据,遇到海啸就改为一分钟采集一次。”

  据悉,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发生大海啸后,国家海洋局加强了我国海啸预警机制及能力建设。在多年海啸预警技术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研制了我国海啸传播数值预报模式,同时组织人员加班加点采取会战方式在春节前研制了一套海啸应急自动报警系统。

  利用这套系统,国家海洋局在获得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发布的海啸预警信息后,我国技术人员能迅速发布我国海域受海啸影响的情况。自2月8日起,这一系统进入了业务化运行状态,至今已收到20多份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发布的海啸预警信息,其中达到报警级别的有3次,包括这次在内。

  北京时间29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印度洋沿岸国家及时发出海啸预警。由于没有监测到大的海啸发生,随后很快撤销了警报。

  相关专题:印尼苏门答腊强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