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专题 > 正文

为困境中的中日关系把脉:中日民间感情陷入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1:00 新华社半月谈

  “政冷经热”,4个字高度概括了时下的中日关系。

  从邦交正常化时的十几亿美元,到2004年的接近1700亿美元,中日双边贸易额32年来实现了惊人的连续跳跃,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也指日可待。

  然而,中日之间如此密切的经济关系,却被一种与之并不相称的

  政治关系遮蔽了光芒。

  近两年来,日本频频抛出的单方面动作,让人感到中日“政冷”的阵阵寒意:日本首相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致使中日高层互访中断3年;在东海能源问题上,日方抛开中方的共同开发建议,向中方提出过分要求,并威胁以武力解决;去年底日本推出的新《防卫计划大纲》明确将中国视为“威胁”;农历新年之际日本政府宣布将钓鱼岛灯塔收归政府管理;日本甚至在日美联合声明中第一次明确将台湾问题列为日美“共同战略目标”……

  中日关系出了什么问题?日本为什么对中国越来越强硬?中日两国如何突破“政冷”困局?今年3月,本刊特别邀请有关专家座谈,为困境中的中日关系把脉。

  上篇:越绷越紧的中日关系

  专家们普遍认为,日本在关系中国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或涉及国民感情的焦点问题上频频抛出的单方面动作,恶化了中日友好的气氛。目前的中日政治关系正处于邦交正常化以来最糟糕的时期,而且这一趋势还将继续发展,2005年中日关系前景不容乐观。

  中日民间感情陷于怪圈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虽然中日贸易额持续增长,2005年有可能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但中日政治关系目前几乎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最糟糕的时期。在与中国的领土和海域之争中,以前的日本政府往往保持相对克制态度。而现在,日本政府似乎越来越不按常理出牌,从幕后跳到前台,以对抗的姿态强化日本对钓鱼岛及其他相关海域的实际控制。

  在这一背景下,中日两国民众感情更趋恶化。小泉首相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的言论给中国民众情绪火上浇油。而这种民族情绪在去年8月亚洲杯足球赛期间酿成部分球迷的过激行为,并迅速通过各种传媒引起日本国民对中国的强烈反感。日本内阁府去年10月《有关外交的舆论调查》表明,日本认为“日中关系不好或不太好”的人占61%,比上次调查上升18.1%;对中国“没好感或不太有好感”的人达58.2%,比上次调查上升10.2%。这两项调查结果都是迄今最糟糕的。与此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同年九十月间所做舆论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对日本感到“很不亲近”和“不亲近”的人占53.6%,比2002年调查上升10.3%。其理由为“日本近代侵略中国”的占26%、“日本至今没有认真反省侵华历史”的占61.7%。这从一个侧面表明,近年来日本教科书问题、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等对中国民众感情的刺激,似乎已超过日本侵华历史记忆本身对中国民众心理造成的影响。当前的中日关系不是能否升温的问题,而是如何保温,以免继续降温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昭奎:应该看到,国与国的关系是互动的。就拿目前中日两国国民之间出现的感情摩擦来说,也存在一种互动关系。有日本朋友说,亚洲杯部分中国球迷出现过激行为的事件后,被日本媒体在国内大肆传播,日本右翼趁机以此为证据,说明中国人都是反日的。这样出现了一种恶性循环: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刺激中国人民的民族情绪→中国人民的情绪在特殊事件中爆发出来,比如亚洲杯→日本右翼借此宣传中国人反日,引起日本国民情绪反弹→得到国民支持的右翼政府又做出刺激中国人民民族感情的事情→中国公众的情绪再次被刺激,有可能再次出现类似亚洲杯那样的事情。在这一循环中,日本民众看到的只是中国人的“反日”,却无法看到其真正原因在于日本右翼对历史问题的操弄。

  日本对华政策军事色彩趋于浓厚

  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部彭光谦少将:在短短的一两年时间里,日本对华采取了一系列单方面行动,涉及的都是根本性问题,表现出强烈的进攻性和主动性,这是以前不曾有的。而且,日本将外交争端、经济纠纷军事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对华政策军事色彩趋于浓厚。

  日本在军事上咄咄逼人有如下表现:一、去年东京媒体公开讨论,中日之间发生战争有三种可能性,包括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和东海能源问题,在这三个问题上日本有可能与中国开战,表明日本已在秘密规划,着手应对中日军事冲突;二、在去年出台的《防卫计划大纲》里,日本第一次公开地将中国列为影响地区安全的因素;三、日美“2+2”(双方外长与国防部长)联合声明第一次将属于中国内部事务的台湾问题纳入双方共同战略目标;四、日本防卫厅制订西南诸岛防御计划,着手调整兵力部署,把钓鱼岛纳入防御范围;五、美日之间正在从日本冲绳岛经台湾到菲律宾方向建立一条海底监视系统,收集中国水面和水底的舰艇活动情况,美日台已在军事上采取实质性的合作步骤;六、在钓鱼岛问题上,公开由日本海上保安厅来接手管理与维护工作,并扬言下一步在岛上建直升机机场,用于军事目的,未来还可能将美国拉进来,共同在岛上搞监听站等,使钓鱼岛问题更加复杂化和军事化;七、在台湾每年举行的汉光演习中,日本与美国准备共同插手今年的演习,进行作战模拟;八、日本扬言要军事干预东海能源问题;九、美国在亚太的海、陆、空三军指挥中心正准备向日本东京附近转移,东京及其周边地区已经成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枢纽和指挥控制中心;十、日本还准备在日本最南端靠近台湾的下地岛建设反潜基地。这些动作都是在为干涉中国台海问题、与中国进行军事上的较量做准备。这些表现以前有,但现在是公开化了,值得我们关注。

  合作在扩大,竞争更激烈,矛盾更尖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王珊:在大的双边关系中,中美关系、中欧关系、中俄关系都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惟独中日关系不仅没有发展,反呈倒退和逆转之势。有日本学者曾这样断言,如果按目前的态势发展下去,中日不仅不能成为战略伙伴,而且很可能重新定位,从伙伴变成敌手。

  不妨从三个方面观察当前的中日关系:首先,中日之间的合作领域正在不断拓宽,双方在区域一体化问题上,在朝核问题上,在联合国改革的问题上,在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上,都存在合作的共识。当然,仅有合作意愿是不够的,并不能保证中日能顺利走上合作发展的道路。

  其次,中日之间的竞争更趋激烈。中日之间由于地理上接近,具有相似的文化背景,从一定程度讲,中日之间的矛盾是结构上的必然。比如在能源问题上,中日都需要进口大量能源,日本“搅黄”了中俄石油管道的修建,在中东和中亚地区的能源开发问题上,也是四处搅局。另外,在地区主导权上中日之间的竞争也渐趋激烈,对于中国早就提出的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建议,日本反应很冷淡。

  最后,中日之间的矛盾更趋尖锐。最近的一系列动向足以证明这一点,比如历史问题,双方的民族情绪出现了某种对立,日方甚至要求中方修改历史教科书。 半月谈记者 赵利根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