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经济发展令世界瞩目 环保要员反思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03 新世纪周刊

  中国的经济发展令世界瞩目,当人们为这样的高增长欢呼的时候,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接受德国《明镜周 刊》采访时却表达了他的担心。

  Q: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去年增长率达到了9.5%。您怎么看待这个数字?

  A:我当然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感到高兴,但同时我也有一种担忧:我们需要太多
的原料来保证这种增长。每生产 价值1万美元的商品,我们所消耗的原料是日本的7倍、美国的6倍,印度的3倍。另外,这个增长也是以环境的迅速恶化为 代价的。

  Q:环境恶化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A:环境恶化问题包含许多因素:原料紧缺、耕地资源变少而人口数量在不断上升。中国目前拥有13亿人口,这个 数字是50年前的两倍,到2020年将增至15亿。由于城市的膨胀以及沙漠面积的扩大,可居住和耕地面积在过去50年 中已经减少了一半。1/3的中国地区降过酸雨、河流受到严重污染……

  Q:环境问题给国民经济造成怎样的损害?

  A:单是水和空气的污染对国民经济所造成的损失就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8%到15%。而人民所付出的健康代价更 是无法估算。仅在北京就有70%~80%的癌症病因与环境污染有关。

  Q:政府没有尝试治理这种状况吗?

  A:当然有,在一些城市,比如北京,空气比以前清新了,河流和湖泊水也比过去干净了。政府设立了越来越多的自 然保护区和环保模范城市,重新植树造林。

  Q:是否会有人重视经济的增长而对环境问题置之不顾呢?

  A:这样的人不在少数。他们认为只要经济发展,就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来解决环境、原料和人口问题。而实际上,生 存环境才是一切活动的基本前提。

  Q:您主张引入绿色国民生产总值的概念。请问应该如何理解这个概念?

  A:这个概念凸显了经济增长所要付出的代价,也就是考虑环境污染。关于这方面,我们将与德国专家们进行交流。 要考察官员的政绩,不应该只从经济增长的角度出发,同时还应该考虑他们怎样处理环保和社会问题。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