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神秘“第六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04 新世纪周刊

  动物能通过视觉、嗅觉、听觉来察觉环境中的微妙变化,来感知迫在眉睫的危险,人类在这方面却很低能。但也有“ 第六感”之说——也就是人类的预知能力。美国悬疑片《第六感》曾引发全球人对“第六感”的狂热探寻,那么人类究竟有没 有这种预知危险的“第六感”呢?科学家们也一直没有定论。

  -撰文/炎夏

  虽然一些学者对人类具有“第六感”这一说法并不认同,但是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科学家日前经过研究宣布:人类大脑 中确实存在着一个具有早期预警作用的特殊区域。该区域可以监控外界环境以及线索,同时衡量环境变化可能带给人体的后果 ,并调解人的行为以避免危险的发生。

  试验与认知

  该大学的认知神经科学家约叔亚·布朗表示:“人类的大脑能够察觉出微妙的警示现象,这个能力比我们以前预想的 要好得多。过去,我们曾发现,如果人们不得不在互相排斥的选项中进行选择,或是在犯错之后,大脑额叶部的前扣带脑皮质 就会变得活跃,并产生记忆。”

  “当人们有可能犯错的时候,甚至是在人们做艰难的决定之前,大脑的这一区域就在学着认知这些因素,扮演着早期 预警系统的角色。当人们的行为可能会导致不好的结果时,它会提前发出警告,所以人们能更小心,避免犯更多的错误。”布 朗说

  试验时,研究者要求一些身体健康的年轻人对电脑屏幕上出现的一系列提示做出反应。首先,屏幕上显示出一条白色 或者蓝色的破折号,随后,这个破折号会转变成一个指向左边或右边的小箭头,被测者要按照屏幕上箭头的指示方向,快速地 按下相应的左键或者右键。

  之后,会有一个更大的箭头出现在屏幕上,要求参与者按下相反的键。随着第二个箭头出现的时间被推迟得越久,参 与者就更倾向于按照第一个箭头的方向按键,他们很难及时改变主意,避免按错键。

  而在出错时,箭头显示了不同的颜色。参与者的大脑功能磁共振成像显示,当屏幕上出现出错显示时,大脑前扣带皮 质就空前活跃。在经历了很多次测试之后,这种效果就会更加强烈。对此,布朗表示,当出错的可能性很高时,前扣带脑皮质 似乎从经验中学到了什么。

  精神疾病的治疗曙光

  由于前扣带皮质在大脑处理认知事项(特别是复杂和具有挑战性的认知事项)时扮演了重要角色,所以近些年来,这 一区域成为科学家们重点研究的对象。该区域发生异常,和许多严重的精神疾病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其中包括精神分裂症和 强迫症等。

  人们可以通过电脑认知机制进行自我监控,同时控制自己的行为。这项研究提供了更为清晰的认知机制的图片,这对 开发更为有效的治疗精神疾病的方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同时,它也使人们更加理解伴随着精神疾病出现的一些失常行为。

  布朗说:“研究结果显示,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前扣带脑皮质区域受到损伤,从而导致早期预警系统发生崩溃。”于是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就无法预先控制一些失常行为的发生。同样道理,在那些患有强迫症的人中间,即使不会有什么事情 发生,前扣带脑皮质也会向人们预先发出警告。

  有趣的是,在吸毒人员和患有帕金森疾病的人中,研究人员也发现了相同的神经传递素(也称为多巴胺)介入的证据 。也就是说,多巴胺在训练大脑前扣带脑皮质应该在什么时候发送预警信号。

  但是,有专家在布朗的文章发表后指出,从自然科学或者认知神经科学的角度看,目前,“第六感”还不是一个科学 的概念,因为至今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存在有除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以外的感觉通道。

  由此看来,对“第六感”是否存在的争论,恐怕不会因布朗的研究而落下帷幕,毕竟还有许多谜题摆在科学家的面前 ,还是等待时间来回答吧。

  有关“第六感”

  “第六感”曾经被视为某种神秘主义,直到现在,科学界也还没有给“五大感觉”(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 )之外的“第六感”命名。有人根据这个感觉的特征提出,是否可以把它叫做“类嗅觉”或者“情觉”,国外目前通常的叫法 是“费洛蒙感觉”,也有人把“第六感”称为“超感觉力”(英文简写为ESP)。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