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百姓日常事就是国家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04 新世纪周刊

  “两会”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殿堂,更是广大人民群众借以表达民情民声民意的重要平台。只有“两会”中民情民 声民意表达越充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政协制度才越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刊记者/张卓人

  2005年春天明媚的阳光撒满餐厅,吉林大学普通教师连建设代表没有想到,午饭与晚饭时与他同桌进餐的是中共 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

  在吉林、广东等三省人大代表团驻地中苑宾馆,领导同广大代表一起在餐厅用餐已屡见不鲜。“两会”并没有为领导 特设单间,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同其他代表一样排队取餐,然后同人大代表边吃边聊。

  看得见的变化

  与以往相比,今年“两会”会议简报更加重视质量,着重反映代表审议议案的重要建设性意见和中肯的批评意见;另 外,此次各代表团报到日期比往年推迟了一天,节约了开支;代表委员往人民大会堂开会的车队行驶时间压缩5分钟,方便居 民出行。

  凡此种种,变化虽小,却深得百姓称赞,本届政府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览无余。

  百姓事就是国家事

  百姓事就是国家事。“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是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留给代表委员们最深刻印象。老百姓说,希望今 年“两会”能给百姓带来更多的好处:物价稳一点、学费降一点、看病省一点、岗位多一点、矿难少一点等等。这些“一点” 积聚一起,就成为向高层上扬的民意。

  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提到要解决的工作重点,也都是直接牵涉到百姓安居乐业的民事。“真正落实‘为人民服务’, 就必须以务实的态度和勇气研究和解决这些实际问题,对国家和民族负责。”来自武汉市的李宪生代表的感受,反映了代表委 员们的心声。他还直抒胸襟,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的变化有着最直接的联系。不谋全局者,不足 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三农”依然是重点

  2004年农业之“亮”,首先是农业发展自身实现了期待多年的上升拐点:粮食产量扭转了2000年以来连续下 滑的局面,农民增收幅度为1997年以来最大,达到6.8%;其次是在宏观调控中,农业的基础地位得到加强,避免了投 资需求膨胀和粮食减产的“双碰头”,农业为稳定物价,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平稳运行立下头功。

  代表委员们对一年来“三农”工作取得的成就十分欣慰,对“三农”问题的关注进一步走向深入,提出的建议更有现 实性和针对性。例如怎么让农民看得起病,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以及对农民的培训、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等。

  大地滋养了城市,农民兄弟为现代化建设付出了最艰辛的努力。然而,中国农业生产基础还很薄弱,农村生产生活条 件亟待改善,农民权益保障还有诸多不如意之处。代表委员们说,“我们为农民做的事情一刻也不能懈怠。 ”

  宏观调控安全着陆

  “着力搞好宏观调控”,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05年突出抓好的重要方面。

  资源紧张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煤电油运仍十分紧张。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林兆木代表说,2005年经济运行绷得 很紧的局面可能仍将继续。

  代表们还注意到,2005年把价格作为宏观调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单列出来。这一目标的确定,将使宏观调控 的指标显得更突出,更有针对性地“对症下药”。经济学家萧灼基委员此间认为,“现在还不是得胜回朝的时候,宏观调控这 只手一松,投资热重起,经济发展所要付出的代价将会非常大。”

  2005年春天的北京,代表委员殚精竭虑、废寝忘食,想的是民情上达,为的是国之大计。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掌 声响起,热烈而持久;国歌奏响,雄浑而激昂。

  代表委员们心中装着大写的——人民!

  数字解读

  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许多重要的数字。小到农村贫困学生的书本费,大到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 都折射出重要的讯息。

  8%--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确定

  比2004年9.5%的实际增长率下调了1.5个百分点,各地区应当从实际出发,不要盲目攀比经济增长速度。

  198亿和300亿--财政赤字和长期建设国债规模“双降”

  2005年中国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3000亿元,比上年预算减少了198亿元。2005年长期建设国债比上年 减少了300亿元。这是近年来中国财政赤字绝对额首次从最高位开始下降,说明前几年因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而带来的赤字风 险,正随着财政政策由积极转向稳健,渐渐得到化解。

  5年目标3年实现--明年全部免征农业税

  中国将在明年全部免征农业税,这比原定用五年时间取消农业税的时间表整整提前了两年。两千多年来农民缴纳“皇 粮国税”的历史将彻底改变。

  900万人和4.6%--就业压力仍然较大

  政府工作报告坦言,“就业压力巨大”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长期性问题之一。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 这个任务并不轻松。

  20万裁军任务--2005年完成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已经9次裁减军队,军队总规模从1951年的627万人下降到了2003年的250万人 。

  1400万--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教育“全免费”

  从2005年起,中国贫困地区约1400万个农村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将享受国家提供的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寄 宿学生还可以得到生活补助。

  30亿元--改善国有煤矿安全

  2005年中央政府将安排30亿元建设资金,支持国有煤矿的安全技术改造,提高安全生产技术水平。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