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本紧盯中国军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36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秦轩

  3月24日,日本防卫厅事务次官守屋武昌访华时要求中国说明中国国防经费持续17年两位数递增的理由,并表示 日本不满中国隐瞒购买战车、舰艇和军用飞机等主要军备的数量和欠缺透明度的国防操作。

  这是继3月初日本防务厅高级长官发言指责中国军费不透明之后,日本再次就军费问题质疑中国。

  中国拒绝日本军费透明化要求

  3月8日,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出席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时,曾批评中国不断增加军事预算,却没有公布到底 买了哪些武器,对于亚洲地区的和平,造成极大威胁。他说:“中国一直不愿公布中长期国防计划,我希望中国方面尽快把国 防费用明细透明化。”

  仅仅半个月后,日本方面就再次向中国提出这个问题。24日在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举行的会谈中, 守屋就中国国防费用问题表示:“主要装备的持有量和筹备计划并不透明。世界上很多国家在这方面是公开的。”因此希望中 国能够提高国防费的透明度。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中方对此表示拒绝,称由于中国在社会制度和国防制度上均不同于日本,因此不能要求中国在国 防方面拥有一样的透明度。

  日方指出,中国政府公布的国防费是不是太少,对此表示担忧。中方则表示,这种怀疑毫无根据。本报记者向日本驻 华大使馆提出希望采访守屋武昌先生,但被日方拒绝。

  日本攻击中国军费已形成政策

  据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对外关系研究室教授金熙德教授介绍,事务次官是日本防卫厅最高级别的官员,因此守屋武 昌来中国访问进行安全对话将有利于两国安全互信,这件事“应当肯定”。

  金熙德认为,日本攻击中国军费不透明,并非新问题,而且往往与美国联合表示不满。而日本当前已经把攻击中国军 费问题形成政策,“我们必须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2004年9月,日本首次将中国视为军事威胁。当月,日本首相府的军事智囊团“安保与防卫恳谈会”的最新报告 将中国形容为日本周边的第一威胁。报告书指出,中国的军费逐年增加,已成为日本近邻的军事大国。

  当时,日本外交部前官员、现明治大学大学院教授浅井基文在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提问时曾说:“台海局势一直 都是日本外交部内关心中国的官员们的一个噩梦。我们经常担心一旦中台发生军事冲突,日本就必须在日美安保条约采取军事 行动。”

  在此次访华中,守屋武昌强调,台湾海峡是国际性的海峡,也是国际海上交通线,“这个地区的稳定对日、美来说也 是重要的”。

  与中国威胁论一脉相传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日本所副所长胡继平认为,考虑到中国的人口、国境线,军费水平并不高。据3月4日十届 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姜恩柱透露,国防费用预算,约合美元300亿。据他介绍,这个数目同其他大国相比是一个相 当低的数目。而且,中国的国防费用占中国财政支出的比重,以及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都是比较低的。同时中国将继续裁减 军队员额20万。

  相对而言,日本是岛国,国防成本低,平均起来日本人均军费很高。

  从现实看,近年来日本军队现代化也比中国快得多。2003年,尽管日本发射间谍卫星失败,但更新了大吨位的舰 艇,提高了远洋作战的能力。此外,日本还从法制上解除了禁止对外用兵的限制。2003年阿富汗战争时期,日本就曾派遣 自卫队队员与舰艇参战。2004年日本则派遣自卫队队员进入伊拉克。

  在2004财年中,日本陆上自卫队采购了数百枚先进的地空和反坦克导弹;在驱逐舰和护卫舰的总数达到100艘 之后,先进的“高波”级等配备“宙斯盾”相控阵雷达的驱逐舰和护卫舰将仍是海上自卫队采购的重点;空中自卫队也将继续 获得升级F-15J战斗机和E-2C预警机的经费。

  根据军控研究组织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04年的报告,2003年日本军费开支占到全球军费开支的 第二位。

  今年1月,日本防卫厅更新国防政策大纲,这是日本自1976年以来作的首次更新。根据该大纲,日本军费200 5至2009年预算将从25.16万亿日元略微减少到24.24万亿日元,裁掉5000名自卫队队员。但是目前日本年 平均军费仍然在500亿美元上下,仍居于亚洲首位。同时,日本的武器装备继续向大型化、远程化、高技术化方向发展。

  金熙德认为日本批评中国军费问题其实是跟中国威胁论一脉相传的。其目的是为了掩盖日本扩军的真相、转移话题。 胡继平表示了相同的看法。同时他表示这是日本国内民族主义上升所导致的强硬政策。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