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国民党组团访大陆岛内反响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8:29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台北3月30日电记者郑固固、聂传清报道:3月28日,就在“3·26”闹剧扬起的尘埃尚未落尽之际,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便率团启程访问大陆。此事立刻在台湾岛内政界引起很大反响。

  此间人士认为,近来《反分裂国家法》通过、许文龙“退休感言”的发表以及江丙坤率团访问大陆等一连串的事件,使得台湾当局乱了阵脚,处处被动,进退失据。而国民党想
借机重拾自信与优势,力图在两岸情势变化最关键的一年,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以便在岛内政坛争取主动,抢得先机。

  民进党:乱了阵脚

  对于江丙坤率团访大陆,陈水扁和“行政院长”谢长廷29日不约而同发表看法,但明显不同调。陈水扁称国民党在《反分裂国家法》通过之际,跑去对岸推动“国共和解”、和谈是“时空错乱”,把政党摆在“国家”之上。

  谢长廷则表示江丙坤到对岸“去和解一下也不错”,“江丙坤是稳重的人,相信江丙坤会考虑到台湾人民感受”。吕秀莲也开口说话,称“江登陆”是“飞蛾扑火”,要“葬送整个台湾”。民进党的一些打手更是气急败坏,威吓要以“通匪”罪来“办”国民党。绿营种种不搭调的发言,暴露出当局在遭受连续打击后的慌乱状态。

  国民党连连出招,显示出要在两岸关系发挥优势抢占制高点的企图心。此间媒体指出,两岸关系的处理避无可避,当国民党展现灵活弹性时,民进党也该好好思考下一手棋子的落点。

  国民党:扮演先锋

  针对绿营方面的攻击,马英九说,台湾每年都有400万人次到大陆旅游、访问或经商,难道这些人都是去大陆“投共”吗?他认为民进党的说法不攻自破。马表示,两岸应该尽快恢复协商。民进党执政快5年了,两岸关系一直停滞不前,反而愈来愈紧张对立,民进党在此情况下,若要有所突破,应在朝野合作下,由国民党扮演打先锋的角色,再次运用两岸春节包机成功模式。

  国民党组发会主委廖风德29日说,国民党作为最大“在野党”,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有责任。

  台舆论:具象征意义

  《联合报》29日发表社论认为,《反分裂国家法》通过后,两岸面临新形势,一方面是“台独”的挫折,另一方面是现状的巩固。社论说,两岸官方应当共同接受并致力于此一形势的发展,缺少两岸任何一方的努力,此一新形势皆难以维持。在这样的政治氛围中,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正式访问大陆,应当具有相当程度的象征性及实质性的意义。

  《中国时报》今天的社论认为,其实两岸的经贸关系,“法令政策上既无法完全禁绝,现实利害上更是不能禁绝”。我们相信也期待当局有这样的视野与智慧,“规画出具前瞻性的两岸经贸新政策”。

  江丙坤率团访大陆引发的震荡还在延续,岛内各派政治势力都在评估和重整,找寻在不以个人意愿为转移的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趋势下,应该扮演的角色。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03月31日第三版

  相关专题: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