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专题 > 正文

环球时报:日本否认侵略史无法代表亚洲成常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9:41 环球时报

  近来,日本向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发起了冲刺。但与此同时,亚洲邻国的反对浪潮也迅速高涨,日本争当常任理事国的资格受到了广泛的质疑。

  试问,不服二战结论,日本何以成为“常任国”?

  联合国是由战胜德意日法西斯轴心的战胜国创立,其初衷就在于防范法西斯势力东山
再起。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在这样一个年份里,日本国内却弥漫着其本身是“二战受害国”的氛围,“东京审判强加论”大行其道。最近,小泉首相还指示部下在其官邸内挂上了“东京空袭”的照片,欲让每个来访的外国领导人知道“日本也是二战受害者”。这岂非怪事?

  否认侵略历史,日本怎能代表亚洲?

  在不远的过去,日本对朝鲜进行了长达36年的野蛮殖民统治,对中国和东南亚各国发动了侵略战争,杀害了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百姓,掠夺了无数财富。然而,日本政府高层和政客却不时做出否认侵略历史的举动。小泉连续四年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编写的歪曲和抹杀侵略历史的中学教科书却得到了日本文部科学省的纵容和众多知名企业的赞助;安倍晋三、中川昭一、麻生太郎等政要在侵略历史问题上顽固地坚持着错误立场。人们不禁要问,日本究竟要代表哪个地区成为“常任国”?

  外交毫无自主性,日本怎能维护国际公正?

  日本一味追随美国,严重受制于美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采取“不管是非曲直,惟美国马首是瞻”的方针。美国以“莫须有”罪名绕开联合国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后,日本是其“铁杆”应声虫,成为迄今惟一仍一口咬定“(在伊拉克)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不等于没有这些武器”的国家。日本企图“挟美制亚”,自以为有了美国做靠山就可以对邻国颐指气使。如果日本以如此姿态成为“常任国”,则只会助长美国的单边主义,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无益处。

  处处与邻为敌,日本如何取得周边的支持?

  近来,日本在领土、领海、海域划界等一系列敏感问题上咄咄逼人,在与中俄韩等国的关系上“三面树敌”。在争当“常任国”的问题上,日本采取了远交近攻策略,企图通过拉拢非洲、拉美等地区的选票来迫使东亚邻国就范。既如此,东亚国家就更有理由对日本的“常任梦”说“不”了。更何况,金钱也绝难成为充分条件。日本要想成为“常任国”,就应在推动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方面表现出诚意和能力,而不是迷信金钱外交的魔力。

  如果日本在不具备资格的条件下侥幸过关,则会把其在“历史问题”和“追随外交”上的弱点进一步暴露于国际社会,其违背国际公理的行为必将面临更加严厉的评判。(金熙德)

  相关专题: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