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外交部就六方会谈和美国军舰访华等答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20:32 中国新闻网
外交部就六方会谈和美国军舰访华等答问实录

3月31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外交部官方网站消息,3月31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会。

  刘建超说:大家下午好!现在就请大家提问。

  问:韩国国防部长与曹刚川会谈是否是向朝鲜发出信号,使其重返六方会谈?昨天
中方宣布将向苏丹派维和部队,包括工兵、医疗、运输分队及政治官员等,中方将派多大规模的部队?另外政治官员在那里将做什么?

  答:在韩国国防部长尹光雄访华期间,曹刚川国防部长与他进行了会谈。曹刚川表示,近年来中韩两国军事关系发展良好,希望双方继续保持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他重申了中国在朝鲜半岛有关问题上的一贯立场,表示愿继续加强与有关各方的协调和配合,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尹光雄表示,韩中两国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繁荣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希望韩中两国、两军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这次访问是一次有益的访问,是中韩两国、两军间一次重要的交流,这种交流对六方会谈进程也是有好处的。

  关于中国维和部队有多大规模,我还要向有关方面具体了解。根据中国部队的建制,政治委员是中国部队中常设的职务,在维和部队中有这样的官员是正常的。

  问:今年1月6日,温总理在出席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时曾表示,中国将帮助印尼建设地震海啸预警台网。请问此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答:最近,印尼又发生了强烈地震,使我们回想起去年年底在印度洋发生的巨大地震海啸灾难。那次灾后,温家宝总理出席了东盟领导人特别会晤。会晤期间,温总理向印尼方面表示中方愿向印尼提供建立地震和海啸预警台网的帮助。

  为落实温总理关于帮助印尼建立地震海啸监测预警系统的指示,地震局已派工作组于2005年2月26日至3月2日期间访问了印尼气象和地球物理局和印尼科学院,就援建地震台网事宜、合作协议、工作计划与对方进行磋商,并签署了合建台网协议。

  根据协议,援建项目包括10个宽频带数字台(其中两个为甚宽带地震台)、两套备用台,10个数字强震仪和一个数据处理中心,项目总价值2700万人民币。地震数据全部通过卫星实现实时传输,中方负责人员培训和设备3年保修,双方将就该项目和有关合作定期召开协调人会晤。

  问:有批评称中国支持苏丹,而苏丹违反武器禁运的规定。那中方为什么还和其它国家一样向苏丹派维和部队?

  答:中国派出维和人员不仅去苏丹,也去世界其他地方,包括海地、刚果等执行任务。我们的目的是帮助有关国家和地区恢复正常秩序,使这些国家实现和平与稳定。中国这次派工兵、医疗队员、运输分队以及其他官员去苏丹,主要目的是帮助苏丹实现和平与稳定,恢复当地的正常秩序。中国同苏丹有着良好的关系,有着正常的合作,这与中国派维和人员去苏丹并不矛盾。

  问:昨天美国政府贸易报告称中美贸易磨擦激增,这可能会成为中美关系的主要问题。你对此有何评论?将如何解决?卢森堡官员称,欧盟6月底前难以对华解禁,你是否同意他的说法?印度外秘正在访华讨论中印边界问题,请介绍与中方讨论情况。

  答:我们注意到美方的报告。中美贸易总体发展顺利,给中美两国及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处理两国间的贸易摩擦,我们一直主张要遵守五方面原则:一、互利共赢。从大处着眼,既要考虑自己利益,又要考虑对方利益。二、把发展放在首位。通过扩大经贸合作来化解分歧。三、发挥双边经贸协调机制作用。及时沟通和磋商,避免矛盾激化。四、平等协商,求大同存小异。五、不把经贸问题政治化。

  关于报告中提到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并做了大量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一年来,中方已处理并结案9000多件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最近,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人民最高检察院出台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的司法解释,降低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的门槛。中方将继续采取措施,严厉打击侵权行为。

  印度外交秘书萨仁山先生访华期间,外交部长李肇星、中印边界问题中方特别代表、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31日分别会见了他。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全面发展中印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讨论了如何以两国建交55周年为契机推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如何继续进行边界问题磋商。双方就温总理即将访问印度的事宜交换了意见,都希望这次访问为中印长期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提供新契机。印方表示热烈欢迎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

  唐家璇国务委员会见印度外秘萨仁山时,对中印两国联合边界小组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相信双方从大局出发,坚持平等协商、互谅互让,一定能找到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边界问题的办法。

  问:前几天美国第七舰队“蓝岭号”访问湛江,这是否是一次很重要的访问?美国五角大楼一直很关注中国军事现代化,担心中国军事现代化可能对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影响构成威胁,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国军舰造访中国湛江港是中美两军一次正常的交流。美国五角大楼对中国军事现代化抱有疑虑,我认为,这种疑虑是没有必要的。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不对任何国家包括美国构成威胁。我们希望通过中美两国、两军交流,双方不断增进互信。

  问:李肇星外长今天开始访问尼泊尔和巴基斯坦,请介绍一下他的日程。他将会见谁?中方对制裁苏丹持何立场?

  答:李肇星外长今天中午已离开北京前往南亚三国进行访问。访问期间,他将与尼泊尔、马尔代夫以及阿富汗的国家领导人及外交部负责人就双边关系的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具体的会见内容,我们将在他访问期间向大家详细介绍。

  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有待于苏丹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原则上不赞成一味施压或制裁,认为这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也不利于维护苏丹出现的和平进程势头。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从苏丹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多发挥非盟的作用,多发挥维和部队的作用,使苏丹早日恢复和平和正常秩序。

  问:据中方媒体报道,在中国东北的长春、沈阳等地,出现了抵制朝日啤酒等日货的现象。今天下午朝日啤酒公司发表声明,否定了关于所谓历史教科书的一系列报道。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日之间的经贸合作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发展很快,给中日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在的利益。我们不希望中日之间的经贸问题政治化,为此希望日本各界在历史问题上能采取正确的态度。

  问:中日之间近期在历史问题上存在很多摩擦。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乒乓球选手福原爱明天将加入中国辽宁乒乓球队,并参加中国乒乓球职业联赛。她是第一个加入中国高水平联赛的日本选手。福原爱在日本十分受欢迎,她加盟中国球队是否会对现在的中日关系产生影响?

  答:日本著名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小姐不仅受日本球迷欢迎,同时也受到广大中国球迷的欢迎。我们欢迎她加入辽宁省乒乓球俱乐部。我们希望福原爱小姐能够在参加中国乒乓球联赛期间取得好成绩,在中国生活愉快。同时也希望这样的体育和文化交流能够加深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并对推动中日之间关系改善起到一定作用。

  问:据报道,卢森堡官员表示,欧盟于今年六月底前也许不能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你曾表示,今年是中国与欧盟建交30周年,欧盟今年应作出决定以创造良好气氛。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及卢森堡官员发表的谈话,并就此向卢森堡方面进行了澄清。报道可能有一些误差,但不管怎样,中国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立场没有变化。我们希望欧盟能够早日作出正确决定,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为推动中欧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扫除不必要的障碍。

  问:我想问一个关于中日之间领土争端的问题。几天前日本有调查团登陆冲之鸟岛进行调查。中国对此持何立场?你对于日本调查团的这一举动有何看法?

  答:中日之间关于冲之鸟礁石的争议在于它的专属经济区问题,而不是该礁本身的问题。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的规定,岩礁不具备主张专属经济区的条件。公约的具体条文主要有两句话。第一、岛屿应是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第二、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经济生活的岩礁,不应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这两条是公约的原文,构成一个完整的概念。日方对冲之鸟礁可以主张的海域的性质和范围有不同认识,我们认为双方应该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由此产生的问题。

  问:美国六方会谈代表希尔今天在汉城表示,美国赞赏中国在六方会谈中所作的工作。中方近日都做了哪些工作,以督促朝鲜早日回到六方会谈。你能否介绍一下中方最近在六方会谈问题上所做的工作?

  答: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中方与有关国家就六方会谈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磋商。这些磋商对各方进一步阐明立场,增进相互了解是有益的。目前,中方及有关各方在就前一段时间进行的磋商进行总结和归纳。对下一步将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各方都在积极研究。你问中方将采取何种措施鼓励朝方重返六方会谈,我想六方会谈能否恢复不完全取决于中方的努力,更应取决于朝鲜半岛问题主要当事方的努力。不应该只要求中国一方在这个问题上作出努力,而应该是大家为早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努力,特别是主要当事方应拿出灵活务实的态度和诚意,使六方会谈尽快得以恢复。中方将一如既往地继续作出努力。

  问:美国公布全球贸易壁垒状况报告后,中国是否将考虑加大打击盗版的力度?中国对津巴布韦的选举有何看法?日本方面表示如果中国不停止开采东海油气,日方可能也将对东海油气进行单独开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保护知识产权问题,中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的,保护知识产权不仅符合其他国家的利益,也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将进一步努力保护知识产权。

  关于津巴布韦大选问题,中方的一贯立场是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中国将尊重津巴布韦人民的选择。

  关于你的第三个问题,中日之间还没有就东海进行划界,双方在划界问题上的立场存在分歧,我们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问题。对于日方表示将在东海有争议的地区采取开采行动,我们表示严重关切,要求日方冷静对待有关问题。我们主张根据“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来解决问题,这是解决东海问题的正确选择。

  问:从外交部的角度来看,你认为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的大陆之行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的大陆之行能带来哪些好处?

  答:我非常理解大家对这一问题的关心,但是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我不便回答这一问题,也希望你能理解。据我所知,江丙坤先生此次访问大陆的新闻报道是比较开放的,在座的一些记者朋友和其他一些外国驻京记者也有机会采访了这次访问。具体消息请询问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问:刚才你说不希望中日间的经贸问题政治化,我完全同意。日本朝日啤酒的董事长有发表个人言论的自由,而他因自己的言论而导致朝日啤酒在中国遭到抵制,我认为这是把经贸问题政治化了。你对此有何看法?

  答:实际上这也是我们一直关心的问题。中日关系,特别是政治关系,目前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情况。日方不能正确对待历史问题是中日间很多问题的症结。正是为了使中日间各方面的关系都能顺利健康发展,我们才希望日方正确对待和处理历史问题,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推进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为推动包括经贸关系在内的各方面的合作作出切实的努力。我们不希望看到有关合作受到政治问题的影响,但是政治、历史问题是不能回避的。

  问:国民党代表团访问大陆是不是有助于地区稳定?中国是否由于朝鲜的禽流感而关闭了中朝边境?昨天《人民日报》发表社论,中国政府是不是把欧盟对华军售禁令迟迟不能解除归咎于美国和日本?中国认为武器禁运是冷战的产物,美国与欧盟在1989年之前是不是曾向中国出售武器?

  答:两岸关系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不是外交部发言人应该回答的问题。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中朝边界是开放的。由于朝鲜境内发生了禽流感,中国与朝鲜临近的东北三省都采取了必要的防范措施,防止禽流感进入中国。

  关于你的第三个问题,欧盟对华军售禁令确实是冷战的产物。经过双方的努力,中国和欧盟的关系取得很大发展,已经迎来建交30周年的重要时刻,此时维持这个禁令显然是不符合中欧关系发展的趋势和国际形势发展的潮流。我们希望欧盟拿出勇气和政治智慧,早日作出正确决定,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追问:把欧盟对华军售禁令迟迟不能解除归咎于美国和日本是不是中国政府的立场?

  答:从美国与日本迄今为止在这个问题上的表现来看,他们的态度和所起的作用都是消极的,他们的态度不利于中欧关系的发展,也是没有道理的。中国要求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不针对美国或日本,我们对美国及日本采取消极态度表示坚决反对。

  问:关于东海油气田的问题。如果日本开始在东海进行油气勘探或钻井,中国将会作出什么反应?

  答:我们要求日本不要采取使这一问题复杂化的任何行动。

  问:关于朝日啤酒的问题,以前当记者问到中国是否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时,你表示这并不是反日情绪这并不是反日情绪。你对此次抵制朝日啤酒的现象怎么看?

  答:中日两国人民之间有近2千年的交往史,两国人民在长期的时间里大多都友好相处,中日友好既是中国人民的愿望,也是日本人民的愿望。我不认为在中国存在反对日本人民的情绪。之所以中国的公众对日方的一些态度表示不满,主要原因是日方在历史问题上没有采取正确的态度,没有正确、客观、负责任地对待历史。一些中国民众对这个问题有不满,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他们的不满情绪。不是针对日本人民,而是针对日方的错误态度。

  问:中国是否计划采取措施解决盗版问题?对这个问题,你说得不是特别清楚,请补充。

  答:不是将采取措施来保护知识产权,而是中方已采取一些重要措施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符合中国的利益。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坚定的。我刚才举了一些例子,不知道你是否听清楚了。我再向你介绍一下。一年多的时间以来,我们已处理并结案了9千多件知识产权的侵权案件,最近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知识产权刑事司法解释,降低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处罚的“门槛”,降低了量刑标准。今后,我们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侵权行为。

  问:昨天美国辉瑞公司在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上诉中国知识产权局。该局取消了伟哥的专利。我知道这应该由其他部门的发言人发表评论。但这也可能影响中美关系。美官方也表示,他们非常重视这个案子。请问,中国是否也重视这一案件,此案是否会有一个公平的结果?

  答:既然这个案件已进入法律诉讼的轨道,将会依法得到处理。依法就是要依照中国颁布的知识产权保护法等进行妥善处理。对法院的诉讼、审判过程,中国政府和外交部是无权过问的,但我相信会有一个公正的判决。

  如果没有别的问题,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政府新闻发布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