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发现地震后25分钟内预测海啸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三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顾立军 吴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空间与科学学院倪四道教授及其国外合作者找到海啸早期预警算法,该方法特别适合九级以上特大地震,并有地震发生后二十五分钟内预测海啸发生的可能性。

  据悉,多数海啸是由海底地震引起的,地震发生后辐射出压缩波(P波)和剪切波(S波)信号。传统的方法必须利用较低频率的P波来反演地震过程,但特大地震的较低频率的P波
会被其他波的信号影响,不能很快确定地震基本参数。

  倪四道教授今天下午说,和合作者利用印度尼西亚地震的高频P波信号,通过对地震辐射的高频信号分析研究,找到一种预测海啸可能性的方法,可以在地震二十五分钟内确定地震的破裂长度和持续时间等基本参数,从而为海啸提供早期预警,避免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该项成果发表在今天出版的英国学术刊物《nature》杂志上。《nature》杂志还以《地球科学:引起海啸地震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二大地震》为题,对此成果发表评论。

  《nature》杂志审稿人认为:“该文章的研究内容极为重要,提出的算法确实干净利落,能够确定苏门答腊地震的破裂结束的位置。成果的快速发表将大大地促进其它科学家理解地震发生的过程,避免因采用不当的初步的地震参数而带来的无效努力。”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