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专题 > 正文

圆明园防渗工程再次开工 叫停文件可能今日送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2:20 新京报
圆明园防渗工程再次开工叫停文件可能今日送达
工人正在剪开防渗膜。

圆明园防渗工程再次开工叫停文件可能今日送达
绮春园西北角施工工地,工人正在施工。

圆明园防渗工程再次开工叫停文件可能今日送达
施工人员正铺设塑料膜。本栏图片李皓赵永新摄

  本报讯 圆明园在湖底铺设塑料膜的防渗工程前日被多方紧急叫停后,昨天施工人员再次开工,对圆明园湖底继续采取铺设塑料膜法防渗漏。

  人民日报社记者赵永新和北京地球纵观环境科普研究中心负责人李皓博士称,昨天下午他们目睹了工人在圆明园湖底施工的场景。

  值班工作人员证实开工记者昨天下午5点半左右来到圆明园时,园内已经看不到施工人员的身影,但圆明园一位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确实在下午再次开工了。

  绮春园码头下被铺防渗膜

  李皓介绍,他们昨日下午1时来到圆明园时,工人正热火朝天地在绮春园的码头下铺设塑料膜。

  在绮春园的清夏堂和春泽斋附近比较偏僻的湖岸,施工人员则彻底把原来的石头堤岸拆除,在里面垒好一层红砖墙后再用吊车把拆下来的石头堆在砖墙外边,并把砖墙埋住。

  专家再次表示担忧

  李皓告诉记者,“这样游客就看不到新砌的砖墙了,同时也防止了水的侧渗。但这样一来彻底阻隔了湖水的侧渗,对岸上树木的生长极为不利。

  原来的生态设计也没有了。”她对圆明园内的植物生长表示了极大的担忧,因为以前湖岸边树木的根系不能够像以前一样穿透泥土直接汲取到生长所需的水分。

  防渗工程已接近完工

  从李皓昨日现场拍摄到的照片中可见,绮春园的码头处已被挖开并铺上了一层防渗塑料膜,而记者前日来到此地时,只见到此处有几个高高耸立的土堆,并没有被人挖开。

  记者前日曾观察到,除绮春园的码头附近之外的湖底早在3月30日时塑料膜已经全部铺设完成,并用挖土机平整地摊好。而昨日铺膜的绮春园码头几乎是整个圆明园防渗漏工程的最后剩余部分。

  环保部门态度

  “叫停文件估计今天送达”

  国家环保总局称,接到文字告知后圆明园必须停建防渗工程

  本报讯 针对圆明园铺膜防渗工程昨日下午再次开工一事,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有关负责人昨天晚间表示,环保总局发给圆明园的相关叫停文件在4月1日下午下班时间前后刚打印出,估计在4月2日才能送达到圆明园。

  而在接到文字的告知后,工程必须先停止建设。

  这位负责人表示,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会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要看环境评估的结果,但工程没有做环境影响评价,违反了环评法25条和31条的规定,在程序上是违法的行为。

  主管部门态度

  海淀区已责令圆明园停工

  相关部门负责人称,区政府将于近日组织第二次专家论证

  本报讯 针对圆明园铺膜防渗工程昨日下午再次开工一事,海淀区政府一名相关部门负责人昨日晚些时候表示,他还不知道此事,但海淀区政府昨日已按照市政府指示,责令圆明园公园管理处停止防渗工程施工,并专门派人前往圆明园做实地调查。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圆明园公园管理处的主管部门海淀区政府前日专门召开座谈会,明确该工程先立即停工,并决定组织专家再次论证圆明园湖底是否应当铺设防渗膜。为慎重起见,区政府将于近日组织第二次专家论证,针对公众关心的焦点问题请环保、园林、生态、规划等各方面专家全面论证。

  该负责人说,3月30日圆明园管理处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并以书面形式,回复了人们关心的四大焦点问题。那四点意见(防渗不属建设工程、严重缺水非改不可、工程方案经反复论证、防渗不会影响环境)基本代表了海淀区政府的意见。

  至于圆明园到底是人工湖还是自然湖,圆明园缺水状况到底怎样,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工程方案是否经过专家论证,防渗工程是否会影响周边生存环境,包括圆明园地下水系和周边水系是否存在关系?该负责人表示,这些疑问都将通过第二次专家论证会后给社会公众一个答案。

  相关专题: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