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北杀妻冤案专题 > 正文

湖北佘祥林冤案追踪:妻子曾因丈夫外遇精神异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07: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湖北佘祥林冤案追踪:妻子曾因丈夫外遇精神异常

三哥张在生讲述妹妹经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湖北佘祥林冤案追踪:妻子曾因丈夫外遇精神异常

张在玉的母亲独坐发愁


  事到如今 只能祝他幸福

  张在玉的三哥昨代妹妹向记者讲述了她的离奇经历和真实想法

  11年前被认定已惨遭“杀害”的张在玉回家后,意外获悉因为自己的出走竟让佘祥林遭受了11年的牢狱之苦,一时承受不了这样的刺激,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很差,目前正在荆门
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接受免费治疗。为不打扰张在玉,张在玉的三哥张在生与妹妹长谈后,代妹妹向记者讲述了她这11年来的离奇经历及惊闻变故后的真实想法

  流浪·被扔路边,幸得范家相救

  丈夫外遇让她很受伤害

  “早在出事前两个月她的精神就很不正常了。”张在生说,在1994年妹妹失踪前两个月,他就发现妹妹做事不再像正常人,但当时他并不知道原因。这次妹妹突然回家之后,他才从妹妹口中得知:佘祥林曾经与别的女子有过不正常关系。

  张在生说,妹妹这次回家以后才告诉他:早在1991年她就发现了佘祥林的出轨行为,但为了保住婚姻,她没有与丈夫闹,而是主动找到与丈夫有不正常关系的那名女子,和她整整打了一下午麻将,将心比心地与对方坦诚交流……佘祥林知道此事后,内心非常震动,对妻子充满了感激,主动与那名女子中断了来往。

  “可能那件事还是深深地伤害了我妹妹,刺激了她……”张在生说,由于妹妹对精神异常以后的事记不清楚了,所以不能说出为什么出走,而他结合妹妹现在的说法,才恍然大悟:妹妹可能是因此精神异常之后,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即使出走也是在无意识的状况下发生的。

  为报救助之恩,她成了山东媳妇

  “她走到山东现在的丈夫家大概用了3个多月时间。”张在生说,妹妹这次回来之后,在与家人的交谈中,说出了自己流浪的经历。

  “那3个多月里她究竟走了哪些地方她都不清楚。”张在生说,就是这3个多月时间也是她病情缓解以后,从现在的丈夫及公婆那里了解到的。而她只依稀记得自己当时完全不知道该往哪里走,只是走到哪里天黑了就在哪里随便在墙角草堆里一睡,吃的都是人家给的或捡剩菜剩饭,其间还多次被人抬上车,又被人扔在路边。

  “她说直到到了山东现在的家那里,才遇到了好心人,也就是她现在的公婆。”张在生说,两位老人在路边看到蓬头垢面被扔在路边的张在玉后,非常同情,忙把她接到了家里,后来又将她送到当地医院治病,在她精神反复的时候也从来不放弃,光是开始的几个月就花去了老夫妻4000多元钱……

  “我妹妹是个非常善良的人,她懂得知恩图报。”张在生说,妹妹之所以和现在的范姓丈夫成家,完全是因为感激他们的善良救助,想报答他们。

  “他们一直都很照顾她,生活应该算是很幸福的。”张在生说,妹妹说在范家生活这么多年,他们不仅有了一个9岁的儿子,而且范家人一直对她都很好,她觉得自己是找到了幸福的归宿。

  回家·3月25日,她突然想起了一切

  思乡心切,两天后她就踏上了归家路

  尽管在范家生活得很幸福,和现在的丈夫感情也很好,但张在玉仍然一直想回老家看看,可惜她因为精神受到过刺激,很难想清自己的家究竟在哪里。

  今年3月25日,在山东生活了11年的张在玉突然头脑完全清醒了,她不仅想起了自己在湖北的家,而且清楚地回忆起了确切的家庭地址:湖北省京山县雁门口镇台岭村9组!她再也按捺不住回家的冲动,马上将这一想法告诉了现任丈夫:“我什么都想起来了,我要回家看看,我都不知道他们现在是怎么生活的了,我太想他们了!”丈夫见妻子想家心切,马上同意了,并表示:他也想到妻子家里看看———和妻子生活这么多年了,他还没有拜见过岳父岳母呢!

  两天之后,夫妻俩匆匆收拾好行李,赶到济南上了到武汉的列车。一夜之后两人于28日早上到达了武汉,随即又马不停蹄地上了从武汉到京山的汽车。中午11时许,夫妻俩到达了京山……

  忽闻变故震惊异常

  张在玉凭记忆直接找到了家门口,一眼就认出了正在门口的已经70岁的老母亲。她连忙跑上前,叫了一声:“妈!”老人一下愣住了,认了半天,终于认出眼前的人竟是已经“死”了11年的女儿!震惊不已的老人还不敢确认,忙叫回了正在田间劳动的三儿子张在生。在听了张在玉的讲述后,一家人终于相认了。

  “她根本不知道佘祥林已经坐了11年牢了!”张在生说,妹妹在与亲人相认后,从亲人口中得知佘祥林因为“杀妻”被判了两次死刑,后又被改判成15年有期徒刑后,非常吃惊:“怎么会这样啊?我还以为他早就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呢!”

  盼望见面向他道歉

  “我妹妹一听说佘祥林的事之后,就想去看他。”张在生说,妹妹希望能用自己还活在这个世上的事实,向世人证明佘祥林并没有杀害她,还佘祥林一个清白,但遗憾的是,佘祥林的事使她受到了很大的精神刺激,她很快就被好心的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接去免费治疗了,所以至今没能与佘祥林见上面。

  “现在她的精神和身体状况都很差,还不能出院。”张在生说,妹妹希望能在合适的时候与佘祥林见面,并向佘祥林道歉———毕竟,如果自己当初没有出走失踪这么多年,佘祥林就不会遭受11年的牢狱之灾,并背上杀人犯的恶名———虽然出走时她精神是异常的。

  “只是不知道佘祥林肯不肯和我们见面。”张在生担忧地说。当记者告诉他佘祥林并不怨恨他们,并且希望张在玉能过得幸福时,他表示,他将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带妹妹去见佘祥林。

  祝福·希望他能得到幸福

  由于张在玉现在在山东已经有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因此张在生告诉记者,妹妹已经明确表示,虽然关心佘祥林,觉得他因为自己坐了11年的冤枉牢,但她肯定不会与佘祥林破镜重圆了。张在玉认为,事隔11年,双方都改变了太多,再走到一起已没有太大必要,也许保持各自的生活对双方都好。

  “但她很关心他的健康。”张在生说,妹妹多次表示,佘祥林因为牢狱之苦,身体和精神都受到了很大伤害,落下了一身病痛,所以非常希望他能够早日治疗,早日恢复健康。并希望佘祥林在彻底获得清白之后,能够尽快回到正常的生活中来,早日找到自己的另一半,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本报特派记者 宋晓松 郭广宇摄影报道

  我常在妹妹坟上哭

  张在玉的三哥讲述对妹妹11年来的思念之苦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都以为妹妹已经死了。”昨日,张在玉的三哥张在生对记者说,在妹妹没有回来以前,他和家人都相信公安机关和法院的认定,认为妹妹确实被佘祥林杀害了,所以多年来,全家人都生活在妹妹惨死的阴影之中,直到妹妹这次突然回来,一家人头上的阴云才彻底散开。但喜悦的同时,他们也为佘祥林受了多年冤狱而深深不安。

  “以前,每年我都要到妹妹的坟上去看她三次。”张在生说,他从小和妹妹张在玉的感情就很好,所以在公安机关认定张在玉被丈夫杀害了以后,他非常伤心,每年都要在妹妹“死”的日子、清明节前三天、春节前到“妹妹”的坟边待上一个多小时。“前几年每次去都要哭上好久,就觉得她太惨了……”张在生说,直到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才渐渐平静下来,不再哭坟了。

  “我们当时确实以为那个死者就是我妹妹。”张在生说,妹妹失踪数月后有人在水库边发现了一具腐尸,他接到公安机关的通知前去辨认尸体时,发现死者的身材、着装,甚至发型都和妹妹的非常像,所以认了尸。但他认为之所以发生错案并不是因为他的错认,“公安机关应该确认才对啊,毕竟他们有那么多方法可以用。”

  “不过想想我们也挺愧疚的。”张在生坦言,现在妹妹回来了,他才发现一直以来对佘祥林的深深怨恨竟完全错了,所以他现在非常想去向佘祥林道歉。他长叹一声说:“这事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本报特派记者 宋晓松

  纠错工作正紧张进行

  昨日,记者通过电话与京山县人民法院金院长取得了联系,正在忙碌的他告诉记者:他正在荆门市和有关人员一起研究佘祥林的案卷材料,为重新审判紧张准备。另外,记者从当地有关人士口中得知,关于佘祥林的重新审判工作将尽快进行,以便早日还佘祥林以清白。同时,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调查当初的办案程序。本报特派记者 宋晓松

  相关专题:湖北杀妻冤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