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印经济发展异同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09:10 东方网-文汇报

  “世界工厂”与“世界办公室”——中印经济发展异同比较

  印度作为一个拥有世界第四大军队,第八大制造业和仅次于美国的高科技人才资源的世界第二人口大国,正在创造“印度崛起”的神话。印度政府在“十五计划”中,将2002年-2007年的经济增长率定为8%。

  同为发展中大国的中国与印度,在经济发展方面都具有“超常规模式”,其中存在很多相似与相异之处。

  从经济发展模式上,中国当年学的是东亚“四小”模式,通过引进外资,建立强大的、能给为数众多的农业人口提供工作的工业部门,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粗放式增长。因此,工业在GDP中的比重逐年上升。有舆论称,中国正成为“世界的工厂”。

  而印度重视的是服务业。印度的服务行业在GDP占50%以上,而工业和农业则分别只占26%和22.8%。印度想成为“世界办公室”。印度是世界上第一个通过劳动起家的发展中国家,如果说20世纪90年代的全球化是以制造业打头阵的全球化“第一波”,那么,21世纪初期将迎来以服务业打头阵的全球化的“第二波”。中国在“第一波”中占尽优势,印度则在“第二波”中显示出对中国的压倒优势。例如,2004年有20万个税表被送到印度作财会统计。

  印度走上与中国相异之路,主要原因有:

  1.印度到1991年才真正对外开放,此时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初露端倪。

  2.印度精英教育为印度培养大量的科技人才。

  3.印度的基础设施对发展工业起了阻碍作用。

  4.印度可耕地面积世界第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不如中国紧迫。

  在对外贸易政策上,由于印度长期实行保护国内市场的“内向型进口”替代经济发展战略,对国内市场实行高度保护,导致印度进出口贸易发展缓慢,最终影响了印度经济发展速度。中国则自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就致力于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发展,在东南沿海实行了外向型经济。

  在吸引外资方面,与印度相比,中国在股权、投资领域、税收等方面政策优惠得多。20世纪90年代,印度曾严格限制外资进入,而现在,印度政府加大了吸引外商投资的力度。印度在全国范围内设立约20个经济特区,招商引资。

  近年来,一些跨国企业工厂转移到印度,印度成为了不少大公司的研发中心。印度的人才优势、法律制度优势得到了凸现。(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姜睿 马晓燕 陈世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