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印对华关系作重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09:10 东方网-文汇报

    印对华关系作重大调整

  1998年印度核试验前后,印度国内曾掀起一股强烈的“中国威胁论”论调,进入新世纪后,印度政府对发展中印关系有了新的重大调整,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发展中印关系的主要看法和观点。

  首先,印度政府认为,中印两国在建立多极化世界、发展经济贸易、反对恐怖主义、反对西方在人权上对中印两国施加压力等问题上有共同利益,同时还在自然环境、知识产权和限制性技术控制与反对美国霸权干涉等问题上也存在共同利益。两国都有意搞好双边关系,建立和谐的周边环境,以便全心致力于国内的经济改革和建设。

  其次,印度政府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和印度都是世界的文明古国,现在又都是发展中国家,经过独立解放以来的数十年建设与发展,两国的综合国力都十分强大,任何国家都无法遏止他们和使他们屈服,中印两国也互不构成威胁。在新世纪,中印两国的强大与合作都将对人类文明作出更大的贡献。

  再次,印度政府逐渐达成一个共识,尽管中国与巴基斯坦有特殊的关系,曾使印度有所担忧。但是这几年里印度看到,中国有诚意发展中印关系,在处理印巴关系时能够采取公正态度。

  第四,印度政府认为,虽然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比印度强大,但中国不是国际社会的霸权主义国家,在全球决策中的地位和能力有限。印度面对中国的竞争与合作,往往合作多于竞争,竞争也可以转化为合作。

  第五,印度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前景看好,中印贸易额不仅可以达到和超过100亿美元。同时印度与中国的国情类似,中国又先于印度进行经济的改革开放,印度可以从中国的经济改革中学到很多有用的经验,加速印度经济的发展。

  第六,对于影响中印关系的边界、西藏、印巴与中巴关系问题,印度政府有能力在与中国的交往中,不断加深相互理解,在不损害印度实际利益的情况下,尽力寻求和平手段妥善解决的最佳方案。和平符合中印两国的根本利益。目前先搁置争议,发展关系和经贸往来,也有利于这些问题的理解和解决。(文/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吴永年)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