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各派纷纷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蒋经国之子蒋孝严在广西桂林含泪祭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4:49 中国新闻网
蒋经国之子蒋孝严在广西桂林含泪祭母(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台湾事务办公室官员在桂林国际机场迎接蒋孝严(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蒋经国之子蒋孝严在广西桂林含泪祭母(图)

2000年蒋孝严赴大陆祭祖,在母亲章亚若墓前祭拜。当时他的名字还是“章孝严”。


蒋经国之子蒋孝严在广西桂林含泪祭母(图)

 台湾"立法委员"、蒋经国之子蒋孝严和夫人蒋黄美伦,四月四日上午以典型的中国传统方式,在桂林市郊母亲章亚若墓前祭告:六十年后的今天,他终于完成了母亲生前最大的心愿——回归蒋门。作者:蒋雪林


  中新社桂林四月四日电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刘桂阳

  首次以蒋家人身份祭母的台湾“立委”、蒋经国之子蒋孝严,今天上午在祭拜母亲时,神情肃然地从怀中掏出新的身份证,庄重地敬放在母亲的墓碑前,眼含热泪,偕夫人蒋黄美伦一起以中国传统的民俗方式,向母亲行了三拜九叩之礼,告慰母亲,了却母亲希望他认祖归宗的遗愿。

  今天的桂林,阳光明媚。上午十时二十五分,蒋孝严偕夫人蒋黄美伦来到位于桂林市郊凤凰岭下的章亚若陵墓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谈笑风生的蒋孝严,一踏上母亲陵墓前的台阶,脸色立即变得凝重起来,脚步迈得缓慢而沉重,当他走到母亲墓前,凝视母亲的墓碑时,眼泪夺眶而出。

  十时四十分,家祭活动正式开始,上香、点烛、献花、献茶、献果、献膳、献酒,行三跪九叩之礼,烧纸钱放爆竹,一切全按中国传统的家祭之礼进行。在行三跪九叩之礼时,蒋孝严从怀里掏出早已准备好的新身份证,庄重地放在母亲灵前。

  给母亲敬酒时,蒋孝严双手微微颤抖。“当我把杯中的桂林三花酒洒在母亲墓前时,我告诉母亲,我回来啦,我已改蒋姓。作为人子,我已完成母亲遗愿。”蒋孝严说道。

  十一时整,蒋孝严偕夫人再次给母亲三鞠躬。频频回首,举目凝望,夫妇俩依依不舍地拜别了母亲。蒋孝严喃喃地说:“这些茂盛的草木在这陪伴我的母亲。”

  喝了六个月漓江水的蒋孝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桂林话说:“我们在为国家为民族做事的同时,还要为父母尽孝道。六十年了,我一步一步地在努力,今天终于如愿以偿,认祖归宗回归蒋门。这是母亲生前的心愿,也是父亲生前的心愿。”

  “我喝了六个月的漓江水,血管里流淌着母亲的血,所以我不用学也会说桂林话。”蒋孝严笑着说道。

  蒋孝严一九四二年出生于江西南昌,是蒋经国与章亚若之子,成长过程艰辛,一直随母姓叫“章孝严”。上月初,他正式改回蒋姓

  相关专题:台湾各派纷纷访问大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