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联党主席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 正文

台联党主席苏进强24年前曾写小说表达爱国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4:26 中国台湾网
台联党主席苏进强24年前曾写小说表达爱国之情

资料图:台联党主席苏进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台湾网4月5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联党主席苏进强带队参拜日本靖国神社,岛内各政党反弹。亲民党主席宋楚瑜5日上午就痛批苏进强。不过事实上,就在24年前,苏进强曾写过一篇小说《生命之歌》,内容充满了对祖国土地的热爱和向往。

  苏进强祭拜靖国神社的日军,这样的画面触怒了不少台湾人。清明节上午,宋楚瑜就表示,苏进强率党籍“立委”到靖国神社参拜,伤害人民尊严。宋说,当时台湾是日本殖民
地,台籍日本兵是为侵略而战。

  因为在24年前,当时笔名“履强”的苏进强曾以短篇小说《生命之歌》,获得“国军文艺金像奖”。这篇小说是描写一位对大陆政权“失望”的青年绍清,冒着生命危险越过边界“投奔自由”,不但成为戍守边界的台军连长,更在当地娶妻生子,尝到重生的喜悦。

  特别的是,这篇小说结尾写到:“噩梦终将远,他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回福建清沟老家大院,耕作十亩良田的梦,必然在不久之后,成为事实。他要带领孩子们,大声的唱,在田畔,吭然地唱,唱一支永远的春天的歌,属于中国的大地之歌,属于中国子弟的生命之歌。”除了《生命之歌》之外,苏进强还曾以人道精神,写下《少年军人纪事》,去理解国共内战时,跟随蒋介石来到台湾的怀乡老兵。

  苏进强,云林县褒忠乡人,因为家境不佳,他于是“从军报国”,陆军官校正期班、三军大学战研班毕业,在1990年退伍,之后接连受到李登辉与陈水扁的赏识,他的政治立场也越走越与过去的政治信仰相背离。而到底“昨是今非”,还是“今非昨是”,恐怕就连当事人自己也搞不清楚。(潇凝)

  相关专题:台联党主席参拜靖国神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