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天的中国》专题 > 正文

编导手记:闲话知识的吸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7:03 《今天的中国》

  ——记 解析《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

  说实话,编导是一个非常挑战自我的职业。在许许多多挑战中,最重要的并不是技术环节的挑战,而是对知识更新速度的挑战。古人有云:术业有专攻。每个人受到的教育程度和学科领域会决定他的知识结构。对于不同领域的知识,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一个编导却不能“力不足”,否则就会做出既没有兴趣点又没有深度的片子。我这一次的选题是“
解析〈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拿到它的时候真是一点把握也没有。想想看,自己除了体验过那么几次高速公路的“速度”,知道老百姓最关心收费标准之外,其他的几乎一无所知。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所有的电视技巧都烂熟于胸,也难为这“无米之炊”。就连同事也开我玩笑:“按你学的专业,你该去做晚会。现在你俨然成了‘高危选题’专职编导了”。他说这话不无道理,自从自己做了《高考制度反思》、《中国廉政建设》之后,我们头不知道看上我哪一点,遇上有些敏感的国家大政方针的选题都要我做。还好做到现在没出过什么政治倾向错误。但是接到这个选题,自己心里着实有点没谱。并不是担心“犯错误”,而是我对于这个选题的知识储备实在寥寥无几。记得有位名人(脑子有些乱,实在记不得是哪位)说过这么一句话:“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没办法,为了挑战自我也好,为了生计也罢,总之我能做的就是想方设法做好这期节目。于是,一切工作在这种“平静的波澜”中展开了……

  工作一:查阅资料。

  我一直认为,对于知识的吸收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主动吸收,即针对于自己感兴趣的知识;一种是被动吸收,即迫于外界压力(或者父母,或者师长,恐怕其中包含有很多负担累累的学子)不得不吸收的知识。然而我在为期几天的“高速公路”知识吸收中却始终游离于这两种状态之外。说不上有谁在逼迫我查阅各种相关资料,因为职业是我自己喜爱并选择的,在其位就要谋其事,主动性是绝对存在的;然而拍拍胸脯扪心自问一下,我实在说不上喜欢与此选题相关的知识,光是那各个年度的高速公路里程数就让我颇费周章,更别提与之相关的法律条文的细则。综合这两种状态,我把自己的这种吸收方式取名为“痛并快乐”。历经几天繁琐的查阅工作,“痛并快乐”的新鲜感消失之前,在不经意间我居然得到了以下的推理:有“痛”才会记得更清楚,记得清楚才会有“成就感”;有“快乐”才能保持良好的工作心态,而好的心态加上那莫名其妙的“成就感”就成为我继续工作的动力。于是,看似复杂的“工作方程式”往往在得出唯一结论的同时,被简单化了——大体掌握此选题的基本知识。

  工作二:约见嘉宾。

  如果说查阅资料是跟自己较量,可能会更加理性,那么约见嘉宾就是趋向感性的较量。何出此言?很简单,人嘛,本来就是感性的动物,虽然有许多的词汇形容不能以外表作为判定一个人的标准,但是“人”在自己书写那一撇一捺的同时就已经决定了自己感性的本能。话说回来就是要给嘉宾一个参与你节目的理由,就必须想尽办法去和他充分沟通。其实这也是一个丰富知识的过程。就拿本期节目来说,如果没有见嘉宾的话,我的节目大纲就不可能完善,并且可能会有导向性的错误(具体错误在此就不加赘述)。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努力地和他们形成默契。最终的目标当然只有一个,就是把节目做好。

  以上这些是我在做《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时的一些感悟,也是我拿来试图说服自己的杂言。或许并不成熟,也或许有很多殛待完善的地方,不过现在看来,说服自己的目的已经勉强达到了。其他的那些,就让我留待以后慢慢地感悟吧。

  《今天的中国》编导 彭可

  相关专题:《今天的中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