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访问吉尔吉斯共和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9:02 新华网

  新华网比什凯克4月7日电 应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的邀请,并受成员国的委托,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5日至7日对吉进行了工作访问。访问期间,张德广会见了吉代总统兼总理巴基耶夫、议长捷克巴耶夫、代外长奥通巴耶娃、贸工部长穆拉利耶夫、国家安全局局长艾特巴耶夫,就进一步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各个领域的合作及吉当前局势深入交换了意见。

  巴基耶夫对张秘书长率团来访表示欢迎,指出吉新政府将继续全面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所有合作。巴基耶夫说,他在担任总理期间曾亲自参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创建工作。他积极评价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和任务,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重要的区域合作机制,吉方将全面履行在该组织框架内承担的义务,认真执行签署的各项协议。巴基耶夫强调,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经贸合作对吉尤为重要。他说,吉中作为邻国要和睦相处,相互帮助,相互支持,保持中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人民生活幸福。巴基耶夫表示,吉政府正在采取一切措施恢复国内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张德广对吉方积极参加上海合作组织的各项工作表示赞赏,指出促进成员国经济发展和繁荣,让各成员国从合作中受益,是该组织的主要任务之一。上海合作组织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各领域合作机制积极开展工作,各方正努力落实已签署的各项协议,争取尽快取得具体成果。有关落实经贸合作纲要措施计划、建立发展基金和实业家委员会的工作正在进行,对吉方在今年2月经贸部门领导人会议上提出的有关水电、交通等领域的具体项目各方正在研究。张德广还介绍了今年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元首会晤的准备工作进展情况,巴基耶夫表示吉方将积极参与这一过程。

  张德广指出,上海合作组织的国际地位正在日益巩固,已取得联合国大会观察员地位,同联合国下属机构及一些国际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不久该组织秘书处将与东盟秘书处签署相互合作谅解备忘录。一些国家正式申请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地位。该组织将继续奉行开放政策,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其它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交往与合作。张德广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所有成员国真诚希望吉尔吉斯斯坦和平稳定,人民幸福,经济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捷克巴耶夫议长表示,目前吉国内局势正逐步纳入宪法轨道,吉将努力确保今年6月的总统选举公开、公正地进行。吉现行外交政策不会改变。吉高度评价张秘书长来访,认为这表明上海合作组织希望看到吉稳定、发展。张德广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密切关注吉国内局势,希望吉局势尽快稳定下来。我们注意到,目前吉局势正逐步趋向正常。张德广指出,建立成员国议会间交往机制、加强各项合作的法律基础对该组织具有重要意义。

  奥通巴耶娃代外长强调说,吉今后仍将积极参与该组织框架内的一切活动,进一步推动政治、安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使合作取得具体成果。

  在会见穆拉利耶夫、艾特巴耶夫时,双方分别就加强经贸领域的合作及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交换了看法。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