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经济半小时:山东帮菜霸覆灭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18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山东帮菜霸覆灭记

山东帮“菜霸”覆灭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经济半小时播出节目山东帮“菜霸”覆灭记,以下为节目内容。

  有个词叫菜霸,顾名思义,就是盘踞在菜市场里的恶霸,他们不但像黑社会那样强行向商户收保护费,甚至还能操纵菜价,像西红柿、黄瓜,他们说卖多少钱,就得卖多少钱。他们怎么会有这么大的能量呢?我们先从几天前,杭州特警的一次抓捕行动开始说起。

   抓捕现场

  江干分局特警大队队长陆忠明:你们先在路口那里,我控制住了再打电话给你们。

  3月29日晚上10点多,在江干分局特警大队的院子里面,队长陆忠明正在紧张的安排着工作,他们今天准备抓捕的,是杭州市三里亭菜市场的“菜霸”之一马广民,为了这一天他已经和他的战友们工作了整整一年的时间。

  而此时的抓捕对象“菜霸”马广民,正在与自己的手下在杭州市的一家歌厅内喝酒取乐,酒精与歌声让他怎么也想不到警察会在此时到来。

  队长陆忠明:不要讲话,告诉你不要讲话。

  由于前期工作做的十分充分,已经基本掌握了马广民的活动,经过缜密的布控,陆队长在歌厅内,成功的将马广民及其手下一网打尽。

  陆忠明:今天效果应该不错,因为从我们傍晚得到的情报,就是讲他们这些人,包括主犯马广民在内,要到那边去聚会一下,这个应该是抓捕的最好时机。从抓获的情况来看,主犯马广民在下面也有两个,就是他手下的喽罗。

  俗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被警方成功抓获的“菜霸”马广民,这个猖獗一时的黑帮头目,他应该没想到自己也会有这么一天。杭州警方告诉我们,马广民落网标志着盘踞在三里亭蔬菜市场的恶势力被一举摧毁。那么,这个菜市场怎么会滋生出这样一个恶势力呢?

   蔬菜市场在华东地区的重要地位

  清晨3点,记者赶到了位于杭州市石桥路旁的三里亭蔬菜市场,在这里记者看到,在近1000米的路旁摊床挤得满满的,已经有大批的蔬菜经营户早早就摆好了摊床,在嘈杂的叫卖声中,商户们一天繁忙的工作开始了。据了解,杭州市市民每天所需要的,80%的蔬菜供应主要来源于这里。三里亭蔬菜市场群形成于90年代初,是由杭州市蔬菜公司三里亭分公司、笕桥蔬菜市场、三里亭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等三大蔬菜专业市场所组成,市场的蔬菜来自于山东、河北、内蒙、海南等全国各大产区,是华东地区最大的蔬菜集散地之一。

  杭州市蔬菜有限公司(三里亭分公司)总经理章宝龙:经营户来自全国各地,四面八方。西北也有,河北也有,内蒙也有,广东海南云南福建,四川江西安徽,应该是全国绝大部分的地区,都有客户来。

  原来,这个菜市场规模这么大,难怪它成为了马广民这些恶霸眼中的一块肥肉。警方说,他们在这个菜市场,先后抓获了涉案人员60多名,这是浙江省近年来涉案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一起涉嫌恶势力案件。看到这么多菜霸,纷纷落网,照理说应该是大快人心,但我们记者在菜市场采访那些商户的时候,却遇到了这样的情形。

  商户的惧怕

  记者:认识马广民吗,现在还挺怕他的?

  商户:对。

  记者:把你了解的听别人说的情况给我讲一下?

  商户:这个事情我也不好说的,不大了解,我不太了解,基本上我们也没听说过,也不大认识。

  为什么商户们会心有余悸,我们再来听听现在已进入看守所的,恶势力头目马广民怎么说。

  记者:你们合作的时候这些大丰人又没有受到过伤害?

  犯罪嫌疑人马广民:没有。

  记者:没有?确定吗?

  犯罪嫌疑人马广民:就是合作,确定没有。

  记者在菜市场问了差不多有二十个商户,他们都不敢面对我们的镜头讲话。可私下里,他们却告诉我们,马广民是被抓了,可是谁知道他的手下还会不会卷土重来。看看这些菜霸,把商户们都吓成了这样。而菜霸马广民,进了看守所,还口口声声说,自己是冤枉的。他真的是被冤枉的吗?

  前面我们说到,菜霸马广民已经落网了。实际上,在他之前,警方还抓获了另外两个菜霸,他们一个叫王广平,一个叫王永新。这两位是山东苍山帮的头领,他们平时,与马广民旗下的山东枣庄帮,分庭抗礼,你争我夺,甚至拳脚相加。但进了公安局,这几个菜霸的口径,却变得惊人的一致。

   另两位头目

  犯罪嫌疑人王永新:这个没有原因,我也不知道,他没说怕我,他们纯粹是猜疑和瞎想,我可以说这句话。我来是为了做生意的,不可能是打人去了。我绝对不可能打人。

  犯罪嫌疑人王广平:关于市场上谁厉害谁不利害,只有到市场去看。

  我们都看到,这几个头目现在都没有了往日的威风,在警方面前,他们说只要商户肯合作,就不会受到任何伤害,而且他们从不打人。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再来听听菜市场里那些商户们是怎么说的。

   受害人

  有一位上虞的经营户,他不让我们拍摄他的脸,我们也只能看到他的腿,他的腿被山东帮的人打瘸,至今,他走起路来还有些不便。被打的原因就是没按照他们的意志买卖菜,而是自主经营蔬菜生意,很快他就遭到了疯狂的报复。

  上虞的经营户:这是给他们用自来水管打的,还用木棍和其他东西,总共有七八个人。这是当时就骨折了,已经开放性骨折了,打断了,皮肤已经露出了骨头。是那个人叫潘X叫我出去,以前几次说过要到他那里买,我没有去买。那一天只认识他,因为他也在这里摆过蔬菜摊。他叫我出去,一出门口就打了,也不说其它话。

  为了确保自己垄断市场的目的,这些山东人开始暴力威胁、恐吓其他商户,而主要的手段就是故意伤害、偷盗其他商户。时至今日,据警方确认的类似的暴力伤人案件已达到30多起,可一些业户说,实际案件比这个数字要多得多。而且除了暴力伤人以外,令商户们叫苦不迭的还有偷窃。

  商户:马上几个小偷就往我旁边一坐,他就围着你,挡住你的视线,到驾驶车门那边去撬,撬门以后我们发现,他胆子就这么大,说,不要动啊,你们卖你们的货,就眼睁睁的他们把驾驶车撬了。

  而这位受害人,也同样不敢接受我们的正面采访,他介绍,就这样的非打即盗,在不到几年的时间里面,“山东帮”迅速壮大,用一只无形的黑手控制了整个蔬菜市场,让三里亭的商户门谈之色变。

  商户:他打人后给其他经营户造成的影响,在心里已经积累在里面了,这样一件一件积累后,逐渐的滚动到一股势力,老百姓对他们怕。

  直到现在,已经有三大菜霸被抓起来了,可是三里亭菜市场的商户谈起这伙恶霸,还是胆战心惊。我们很理解这些商户为什么一直都不敢面对我们的镜头。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这股恶势力强买强卖,对商户们棍棒相加,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钱。

   如何敛财

  商户:王老六在我们里面,就是把我们的人,所有发的货,就是好像只允许我们这帮人,发这么些货,其他人都不许干,他在里面占一定的股份。王老六占得不多,占七分之一。

  记者:七分之一?

  商户:七分之一。

  记者:那它需要投入吗?

  商户:什么都不需要做。

  这也就是说,不需要任何的投资与经营,如果商户每天辛辛苦苦的赚到了7元钱,王老六就会不劳而获的得到这其中的1元钱。而这位商户所说的王老六,就是山东苍山籍的头目王永新,去年6月被公安机关抓获后,枣庄籍的头目马广民很快的就接管了他的所谓生意,而且愈加疯狂。

  商户:把马广民拉过来以后,马广民就是老大了,孙就是老二,他们就变本加厉了,他们不是占七分之一的股份了,他们就要占三分之一的股份,蒜苗,蒜薹,这都是全年大约要占八万到十万块钱左右。

  从七分之一到三分之一,马广民仅仅通过垄断蒜苗与蒜台的生意,不到半年时间,就从这个不大的市场中赚到近10万元,而这些也仅仅是他们获得暴利的一小部分,陆队长又向我们展示了一部分账本。

  陆队长:从初步来看,这个账本上记载了就是马广民他们得益的情况,像这一笔的话,马广民是每股是1169的利,只这一笔上面是三股,这一天他拿了3500块钱。

  记者:这是什么生意呢?

  陆队长:是大蒜生意。马广民没有经营,但是他占干股,占了三股,他得了3500块钱。这几天当中,你可以看出来,下面的这些人是1169元,他们直接在经营的这些经营户,反而比他拿得少,他不出力反而拿得多。

  陆队长:马广民跟孙老三他们一起合伙,马广民孙老三拿了22400元。这笔就相对数目比较高了,这只是部分账目。

  据商户介绍,“山东帮”几乎垄断了三里亭所有的蔬菜品种的价格与销售,而且来自华东地区的经营户都要或多或少的被他们盘剥,于是这股恶势力的黑手通过三里亭又伸向了华东地区的菜市场。同时,暴力参股,也只是山东帮获利的手段之一,而垄断经营,强买强卖却是他们屡试不爽的伎俩。

  上虞市蔬菜水产批发交易市场经理许阿良:比方说是豆米,一种产品,它是这样子的,你是正常经营就是卖豆米的,就是十三块八,他那个人呢,实际他是不做生意的,他就是把我们绍兴的客户拉过去到你那去进货,一定要到你指定的地方去进货,而且价格必须是十四块,还有你这个十三块的呢,还必须给他五毛,就是在亏五毛,这个不得了了,这个一天起码几千吧。

  这就是说,每卖掉一包豆米,山东帮就会从买主获得1元钱,再从卖主处获得5毛钱,合计1.5元,那么,三里亭市场一天会卖掉多少包豆米呢?

  记者:我们这三个市场一天销售大概是多少呢?

  经理许阿良:豆米的杭州的销量我估计,有十六七万左右。

  按照每包14元钱的销售价格计算,一天16万元的经营额,就意味着1万多包的总销售量。每天1万包,山东帮每包获利1.5元,从豆米这一种蔬菜品种他们每天就可以收入1.5万元。而每包被强加的这1.5元的终是要由消费者来买单。这也直接得抬高了蔬菜的价格,严重破坏了市场秩序。

  经理许阿良:垄断造成价格上升、老百姓吃亏。杭州的这个辐射型的市场,他的功能要辐射到其他地方去的,所以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呢,这个辐射型的功能被破坏掉了,一个蔬菜紧张,价格一高,不但影响杭州,影响周边地区啊。这个影响很大。

  从豆米这一种菜上,马广民一天就可以赚1.5万元,这一年下来,就有将近550万元的非法收入。而我要告诉你的是,菜霸马广民不单控制着豆米,而且还控制着大蒜、西红柿、黄瓜、白菜等等。这样算下来,他一年赚的钱,会是个多大的数字。而正是这种暴利的诱惑,这些菜霸之间,也发生了内讧,开始黑吃黑。

  事实上,这几年来,杭州市公安局对三里亭菜市场的涉恶势力一直是露头就打,可是,这股势力一直未能从根上铲除,原因就是取证困难,2004年5月,终于,一个专案组开始了秘密的取证工作。

   设立专案组

  为了寻找到这些证据,取得这些证据,我们是经历了非常曲折的过程的,应该讲这个恶势力的打击过程比较长。为什么长呢,关键是在搜集证据方面,山东帮在市场内一带的淫威已经形成,办案民警在调查中深刻感受到了,这股恶势力给受害群众的迫害有多深。2004年6月5日,侦察员郑金龙找到了两位被王永新敲诈的经营户。

  办案民警:这个情况不肯说,不肯说的原因呢,就是这种恶势力的存在,我今天说了,万一处理不了,他还会继续受到更大的伤害,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他有这种恐惧心理,所以一直不敢说。

  没有办法的郑金龙只好请两个人吃饭,在宽松的气氛中勉强做完笔录,可是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当事人一家人就找到了他。

  办案民警:三个人就跪在我面前,就跪下了。说一定要还给我,不然,我就死了,出于这种情况,我们也很无奈。只得把这个笔录还给他。现在在法院的也是这个笔录,等于我们也是以这个笔录为突破口。

  被害人的懦弱,从侧面印证了山东帮的嚣张,也坚定了干警们的决心。

  办案民警:心理受不了,这样的恶势力存在,我们民警,可以讲这种职业道德,我们必须得把这个恶势力打掉。

  就在专案组,艰难取证的同时,三里亭菜市场的菜霸内部也在发生着变化。他们所谓的生意越做越大,不义之财越敛越多,而为了各自的利益,几个帮派的头目互相之间开始明争暗斗,而且争斗逐步升级。

  记者:打得重吗?缝了多少针?

  王老六:缝了九针。

  记者:当时起不了床了吧

  王老六:肋条骨断了两根,是马广民用铁管打的,打完之后,我就跑,保安拦住了,保安不拦住我就连命都没了。保安见到我时,还是这样讲,说我们要是不拦住的话,你连命都没有了。

  以前是手下在争斗,而这一次马广民直接将矛头指向了王老六,由此可见伴随着垄断利益的迅速增长,为了垄断更多的蔬菜种类,以王广平、王永新为首的苍山帮和以马广民为首的枣庄帮,两股恶势力的争夺也日益升级。

  2004年6月23日,王永新被专案组抓捕,正是依据他的交代,使专案组全面的掌握了这股恶势力的组织全貌,人员结构,霸市手段,是整个案件的重大突破。随即,专案组又将目光投向了团伙另一个头目----王广平。

  专案组:准备吃饭,因为他们的规律就是这样,吃完了饭再去,那么正在他们坐在桌子上准备点菜吃饭的时候,我们把他们逮住了,就是其中有王广平,我们的车子就跟着他们。

  从2004年6月28日开始,王广平团伙的30多名恶势力骨干成员纷纷落网,到今年3月29日马广民落网后,专案组历时近一年的工作,基本进入了尾声。昔日在三里亭蔬菜市场不可一世的三位老大,如今悉数的进入了杭州市看守所,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看到这伙菜霸被彻底铲除,三里亭蔬菜市场的商户们应该可以把心放到肚子里了。事实上,我国政府对黑社会性质犯罪一直实行严厉打击,3个月前,“中原涉黑第一案”的河南宋氏集团涉黑案主犯、人称“黑帮教父”宋留根被判死刑、2005年1月,“合肥最大涉黑案”主犯胡斌犯被判死刑;2003年12月,广东普宁打黑除恶第一案——“阿星帮”案主犯钟文星被执行枪决;2002年8月,“广州黑社会第一案”主犯周广龙被判处死刑;2002年5月,“海南涉黑第一案”王录雄等6名团伙骨干被判死刑;2001年4月,浙江温岭“黑帮巨案”首犯张畏被执行枪决。

  记者:姜龙飞 编辑:向华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

  首播时间:21:30

  重播时间:(次日)00:30 12:30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