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央视经济半小时:是谁污染了黄河水(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8:50 经济半小时

  黄河上游水环境监测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兰州维尼纶公司对黄河造成的危害非常大。2003年,他们曾向辖区内22家大型企业,发放了排污口调查登记表,但只有12家企业做出了反映,其余的如石沉大海。两年过去了,同在调查之列的兰州维尼纶公司,直到现在也没有任何解释。黄河上游水环境监测中心曾多次通知该厂,要求停止向黄河排放没有达标的污水,但是始终是无济于事。

  冯亚楠:两年过去了,一直没有。我们来过三次了,没有结果。

  3月25日,工作人员对兰州维尼纶公司向正在黄河排放的污水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发现“砷化物”超过国家规定的最高排放浓度的10.72倍。(注:砷化物,俗称为三氧化二砷,是一种有毒的化学元素,非常容易氧化为剧毒的砒霜。砷有致癌的作用,会导致肺癌和皮肤癌的发生。)

  然而,在兰州段向黄河排放污水的远不止兰州维尼纶公司一家,在黄河主干道上,记者看到兰州西固热电有限公司和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两个连在一起的排污口。这两个排污口喷涌而出的污水,如同瀑布般流向了黄河主干道。

  冯亚楠:这两个排污口一个是西固热电厂,一个是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公司兰州分工司,这两个排污口,常年就这样。两个排污口的直径是一米,常年都是这样排放,今天看的水量还小一些,平时有的时候半个管子,常年这样排下去。现在空气中有一股很臭的味道,对,因为化学工业公司是炼油的,有石油加工,含油比较高。你们曾经对两个企业排出的污水进行过检测吗?

  记者:检测它是超标的吗?

  冯亚楠:超标的。

  3月27日,黄河上游水环境监测中心给这两家企业向黄河排放的污水又一次做出检测,同样是剧毒的砷化物超过最高允许排放浓度1.5倍。冯亚楠告诉记者,在黄河甘肃段他们共发现74个排污口,但监测数据却令人担忧。

  冯亚楠:这块我们就对它进行采样监测测流,全部进行过多次。黄河甘肃沿岸共有74个排污口,绝大部分超标,占到80%以上。

  看到那些画面,我又想起来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向全国人民作出的一项承诺。他说,要抓紧解决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环境污染问题,要以水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工业和城市污染治理,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温总理的这项承诺,实际上也是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目标。而当我们的记者,继续向黄河下游前进的时候,越来越深切的感受到,如果与这个目标背道而驰,我们将会承受多么严重的后果。

  (下)黄河水烧死了我的良田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现在,这句话已经成了历史,目前沿黄地区引黄灌溉面积已经发展到1.1亿亩,用水占黄河总用水量的90%。可见,黄河水对沿岸地区农业发展至关重要。白银地区位于兰州的东北方向,这里是黄河在甘肃的最后一站,黄河流过这里,就要进入宁夏了,而我们的记者王亚丹来到白银之后发现,黄河水给农民带来的,却是一场灾难。

  甘肃黄河下游的白银市,有一个因有清澈的黄河水而起名的村子――四龙镇民乐村,一直以来,黄河水是全村唯一的水源。但是近几年,黄河水非但不能喝,就连耕地也无法再用了。

  甘肃省白银市四龙镇民乐村村民:被污染了。

  50岁的王明志,一家祖祖辈辈就生活在这里。这是王明志和村里另外5户农民的耕地,放眼望去,黄土地变成了白色,我们原以为是黄河水位下降,土地泛碱造成的,一打听才知道,原因是上游的白银有色金属公司,把含有重碱的污水排放到村边的东大沟里,好端端的土地不到一年就被毁掉了。

  记者:这都是碱是么?

  甘肃省白银市四龙镇民乐村村民:这都是碱,原来是种庄稼的现在你看全种不出了,死完了,都是因为这个上面排下来的污水,这个是碱,树全死了。

  记者:这树种了几年了?

  村民:五年。

  记者:五年就长这么高。

  东大沟是民乐村旁边一条从白银市通向黄河的污水沟,由于在民乐村村口出了一个分流,所以这种有毒的污水一面流向黄河,一面流进了民乐村。在东大沟的入黄口,记者发现,东大沟流过的地方,土地都被烧成白色,一些杂草被烧成这个样子。

  王明志告诉记者,眼前这一片白茫茫的土地,曾经种着全村5户村民的麦子。两年前,麦子被含硷的污水烧死后,村里的人又把它改成了鱼塘,结果鱼也被烧死了,不得已他们又把鱼塘毁掉改种水稻。如今这白茫茫的土地是全村近百口人的希望。

  3月26日,黄河上游水环境监测中心,对白银有色金属公司排放的污水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PH值成强酸性,氨氮超过排放标准2.55倍,重金属总铜超过最高排放浓度7.44倍,总铅超过0.32倍,剧毒的砷化物超标高达14.8倍。

  黄河上游水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冯亚楠:这个是从白银公司没经过处理直接就排过来,过去有时候我们来取水的时候,这个水质是红色的,砖红色。对他这个排污口,省环保部门也和通知过他们,我们也跟他们通知过,但是到现在白银公司由于企业因为经营方面上的原因,一直没有很好的治理。

  对民乐村来说,耕地受到的污染只是他们受灾的一个方面,当务之急的是全村几百户村民面临的水荒。民乐村距离黄河还不到100米,但如今却过起了守着黄河没水吃的日子。每天早晨7点以前,下午6点以后,民乐村的村民都会跑到离家1000米以外的四龙镇政府,在门前排起长队,车拉肩扛地拉水。

  甘肃省白银市四龙镇民乐村村民:废水全部下来了,下来以后就流到黄河里面。

  记者:你们在这里取水是做什么用?

  村民:为了做饭。

  村民们告诉记者,在距离他们村不到100公里,靠近兰州市不远的地方,发生了几次黄河污染事件,打那以后,村民喝黄河水的好日子就一去不复返了。

  村民:守着黄河没水吃。

  2003年5月19日,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在甘肃兰州段油污干管,发生一起严重油污染黄河事件,石油类污染物超标2.1倍。这一重大污染事故曾给黄河带来巨大的灾难。

  3月28日,记者再次来到2003年给黄河造成严重污染的地方,这里,闯进我们镜头的画面令人震惊。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油污干管的排污口,仍然继续排放污水,方圆一公里的范围内,空气中的臭气令人窒息。

  黄河上游水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左卫平:这是典型的工业排污口。

  记者:我们现在远处就是黄河么?

  左卫平:就是黄河。

  记者:这个污染有没有波及到兰州市市民的饮用水。

  左卫平:本来建这个排污口的时候,是从西部下来的,他这个全长可能有几十公里长,以前建厂的时候就把这个排污管道通过地下埋过来了,当时的目的就是保兰州市,就是当时有意识的躲过了兰州市。

  记者:躲过了?但是却把污水排到了黄河里是这样么?

  左卫平:那就是这样。

  3月28日,黄河上游水环境监测中心对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排到黄河的污水进行取样,检测结果悬浮物超标2.7倍,石油类污染物超标2.26倍。

  在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的排污口附近,一群野鸭子从黄河水面上飞过,落在油腻腻的土地上,远处一只白鹤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油污中徘徊。这里曾是它们的家。

  每天从镇政府拉水回来,王明志都会坐在床上发呆,贴满墙上的风景画,成了王志明和整个民乐村村民朝思暮想的梦。

  民乐村的梦想,想必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我们的和谐社会,其中就包括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把环境保护从以往的“社会事业”部分抽取出来,放到了“保持经济增长”的部分下。这个变动看上去很小,但我们理解是,政府对环境保护有了全新的认识,环保虽然花了钱,可它也是经济增长的保障。具体到黄河的水环境保护,也是如此。根据“十五”规划,甘肃省今年将完成3大治污工程,使黄河干流甘肃段40%以上的水体,达到三类水,基本消除五类水。这意味着:等到那天,黄河流出甘肃的时候,仍然能像上游一样清澈。

  记者:王亚丹 编辑:向华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

  首播时间:21:30

  重播时间:(次日)00:30 12:30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