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吉尔吉斯再遭“颜色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13 新世纪周刊

  一场合法的议会选举被反对派搅了局,一个本来平静的中亚小国,陷入了深重的社会与政治灾难之中。

  -撰文/沈骥如

  2005年3月底,声势日大的反对派抗议示威队伍进入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吉
总统府、国家电视台等重要 国家机关和部门,被反对派轻而易举地占据,吉国防部长和安全部长也被反对派围困而无法脱身,被强迫要求签署辞职书。

  此前吉进行了两轮议会选举,有14个党派参加,全部75名议员已有71人当选,其中,亲政府的有30名,西方 支持的反对派有8名当选,其余为无党派人士。反对派不承认失败,指责支持阿卡耶夫总统的政党在选举中违规,发动了大规 模的街头抗议活动。暴力冲突使该国政局逐渐失控。阿卡耶夫总统被迫出走俄罗斯。

  吉政局巨变的真正原因

  吉尔吉斯斯坦原是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苏联解体后独立,现在是独联体成员国,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这个 位于中亚的山国,人口只有500多万,人均GDP只有300美元左右。在“9·11”事件后,美国以反恐为名,在吉尔 吉斯斯坦建立了空军基地。美国的出现,打破了该国的平静。

  在吉尔吉斯斯坦独立之初,美国把吉尔吉斯斯坦选定为中亚地区的“民主样板”,吉尔吉斯斯坦也因此被誉为中亚的 “瑞士”。

  但是,此次美国政府突然变了腔调,美国国务院的人权报告一改此前对吉的正面评价,声称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 中亚国家实行的是“中央集权制度”。美国国务院还公开表示,希望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领导人在面临的换届选举中让位 。

  出现这种变化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因为阿卡耶夫政府奉行对俄、中友好的政策,同意俄罗斯在吉尔吉斯斯坦建立空军 基地,并且拒绝了美国向驻吉空军基地派遣预警飞机的要求。这就妨碍了美国在中亚扩充势力的战略利益。所以,美国希望阿 卡耶夫和支持他的政党在这次议会选举中让位,让更亲美的党派来执政。

  正常选举说成“有舞弊”

  本来,这次吉尔吉斯斯坦的议会选举为了防止选举舞弊,保证选举的正常进行,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严格措施。例 如采用了专门的透明投票箱,选民在投票时需将大拇指的指纹印在自己的选票上,计票时有专门仪器进行检测,以避免重复投 票。

  此外,还安排了500多名国际观察员和1.5万名本地观察员对整个选举进行监督,其中有来自独联体的218名 观察员和来自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208名观察员。选举结束后,来自独联体的观察团认为选举是合法、正常的。但是来自 西方的观察团,却把在平静中进行的两轮成功的选举说成是吉政府采取的“安全措施”限制了选民自由。

  原因很简单:亲西方的反对党只得了8个席位——失败了!按照西方的逻辑,亲西方政党没有得到多数席位,就是“ 限制了选民的自由”,就是“不民主”,就是“有舞弊”。

  谁是选举的幕后操纵者?

  为了用西方的价值观改造吉尔吉斯斯坦,西方国家采取的方式是精心设计而又非常隐蔽的。

  第一,通过无孔不入的大量非政府组织对吉尔吉斯斯坦的社会进行了广泛渗透,培植了亲西方势力,特别是亲美势力 。

  第二,广泛散布西方的价值观(如多党制、无条件的言论自由等),这种价值观的潜移默化,使吉尔吉斯斯坦政府面 对各种亲西方势力的盛行而束手无策。

  第三,通过迫使吉尔吉斯斯坦政府接受“国际观察员”,使外国议会、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合法地介入该国议会选 举。

  第四,通过向选定的吉尔吉斯斯坦反对党、非政府组织提供大量名目繁多的“基金”,影响并改变着舆论。例如美驻 吉大使斯蒂芬·扬向美国国会提交的关于吉议会选举期间局势的报告说,吉议会选举期间,美国在各项推动“民主”和支持反 对派候选人的活动方面已经花了500万美元。

  第五,在亲西方势力在议会选举中失败的关键时刻,西方的“国际观察员”和其他非政府组织就脱下“中立”的外衣 ,声称选举“舞弊”。于是,一场“街头革命”一哄而起。从这个意义来看,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是吉尔吉斯斯坦政局巨 变的真正幕后操纵者。

  同样的脚本还在上演

  “颜色革命”主要发生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即现在的独联体国家。

  “颜色革命”是布什总统第二任期内用美国“民主”改造世界的一项重要措施。目前,“颜色革命”正在向其他独联 体国家扩散。美国参议员麦凯恩在去年8月就声称卢卡申科是一名独裁者,决心通过正式支持反对派的方法来与白俄罗斯的“ 暴政”做斗争。今年3月25日,与吉尔吉斯斯坦的“黄色革命”相呼应,白俄罗斯数百名反对派支持者在总统府附近举行集 会,要求总统卢卡申科下台。

  与吉尔吉斯斯坦同时进行议会选举的塔吉克斯坦也出现风波。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此次派出了130名观察员监督该 国大选。该组织观察团负责人表示,这次选举很令人失望,指责该国政府“控制选举,弄虚作假”。于是,该国的反对派在2 月28日也按照观察团的调子,指责该国的大选“存在着系统的操纵投票和其他舞弊行为”,舞台的脚本几乎与邻国吉尔吉斯 斯坦一模一样。

  “颜色革命” 剑指何方

  再向东,蒙古的亲西方势力也开始活动。这些国家,都是过去苏联的势力范围,也是今天俄罗斯的势力范围。

  美国近来不断指责俄罗斯的民主倒退,指责普京总统搞独裁。舆论指出,美国和西方国家支持的“颜色革命”的真正 战略意图是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进一步削弱俄罗斯,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在俄罗斯也发动一场“颜色革命”。

  这就又引申出一个问题:通过“颜色革命”把俄罗斯改造成一个亲西方的“民主国家”,那么,中俄“战略伙伴关系 ”就自然解体。由此可以看出,美国西化中国的战略决不是说说而已,而是像下围棋一样,有板有眼地一步一步地进行着。

  对此,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而是要冷静观察,沉着应对。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国际战略、大 国关系和地区经济一体化合作研究等。)

  政治术语——颜色革命

  近几年来,世界政治中出现了一个新名词:“颜色革命”,专指以某种花卉、物品的颜色为代表的亲西方、特别是亲 美国的社会政治变革。

  “颜色革命”所涉及的国家,有捷克,即“天鹅绒”革命;格鲁吉亚,即“玫瑰革命”;乌克兰,即“橙色”革命; 伊拉克,即“紫色”革命等。2005年以来,又在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掀起了一场“黄色”革命,又称“郁金香”革命。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