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廉江信贷员携款潜逃引发全省信用社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1:17 南方都市报

  目前,广东省农村信用社正在进行一场空前的体制改革。

  2004年底,一场地震爆发在廉江市农村信用社系统。

  廉江是湛江下辖的一个县级市,共有18镇,而仅在2004年12月份,在廉江市镇级农村信用社,就集中爆发了3起大案。营仔镇信用社信贷员邬汉忠卷走储户数十万资金潜逃;石角
镇信用社会计和出纳,合谋挪用和提取信用社资金300多万元,双双出逃;吉水镇信用社也发生了一起与石角镇类似的案件,涉案金额也达到300多万元。

  广东投12亿改革农信社

  据1月14日至15日在广州召开的“广东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动员大会”消息,从2005年到2007年,广东省每年将从省级财政中拨出4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广东农村信用社增资扩股和防范化解资产风险。从其他改革试点省市公布的数据看,此次广东省从财政中拿出12亿元,是全国农信社改革中地方政府目前的最大手笔。

  长期以来,广东省农村信用社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在支持农业、农民、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信用社在管理方式、经营模式、服务方式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的不适应,在管理体制、产权制度、风险防范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因此需要不断深化改革。

  广东省农村信用社此次改革,主要是明晰产权关系、强化制约机制,把信用社逐步办成由农民、农村工商户和各类经济组织入股,为“三农”服务的社区性地方金融机构。同时,将信用社的管理交由省政府负责。

  存款“消失”了

  花生油作坊主邬日新到营仔镇信用社存钱时,正好遇到信贷员邬汉忠。3年半后,邬日新拿着邬汉忠手写的定期存单到信用社,几个工作人员多次查找,发现13.6万元存款并没有入账。

  今年以来,每天到镇信用社一两次,成为花生油作坊主邬日新生活的一个主要内容。他的目的是追讨自己突然“消失”的24万元存款。

  在去年底爆发的三起金融案件中,以营仔镇信用社信贷员邬汉忠的出逃备受关注,因为邬汉忠侵犯了该镇数十户农户的利益。邬日新是其中之一。

  “大约去年农历十一月份,他到农信社去取款,但是办事处的人告诉他说,他的存款并没有进入信用社的账。于是他去找邬汉忠,但发现他家的大门紧闭着,家里早已没人。”一个牙医将邬日新的话翻译过来说。营仔镇是一个相对封闭的镇,这里的住民大多不会说普通话,甚至不会听普通话,邬日新也是一样。

  邬日新在车板镇经营一家花生油作坊,以前还销售过油渣(花生榨油后的渣子)和菜籽。2001年6月11日,邬日新通过邬汉忠存入一笔13.6万元的定期存款,存款地点是原来的营仔镇农信社营西分社(后搬迁到现在的营仔镇农信社),“当时我去存钱的时候,碰到的正好是邬汉忠”。

  邬日新说,实际上,他和邬汉忠曾有过节,早在十几年前,邬日新找邬汉忠存2000元钱,但邬汉忠说存钱很困难,不如借给他。后来邬日新需要用钱时,邬汉忠一直没钱还,两人因此吵过架。2000年左右,当地信用社大力发动农民存钱,邬汉忠是负责多浪坡村的信贷员,当邬汉忠找到邬日新时,邬日新总是说没钱。

  但2001年4月6日,邬日新到营仔镇信用社存钱时,正好遇到邬汉忠,邬汉忠说,他是负责多浪坡村的信贷员,所以,存款必须通过他。邬日新回忆说,当时柜台里还有一个人,但那个人一直没出声。

  邬汉忠交给邬日新一份定期存款的存单,上面有营仔镇信用社的印章和邬汉忠的私章,但存款信息是手写的。

  “当时,邬汉忠说电脑坏了,所以把存款的内容用手写上去的。”邬日新如是说。邬日新保存的存单还显示,存单明显涂改过,将1年期限改为3年期限,并在存单背面写上新的利率为6.25%。在每一个改过的地方,都加盖着邬汉忠的私章。

  “邬汉忠把存单给我后问,钱紧不紧,如果不紧,可以延长存款期限。我说,说紧也不紧。于是邬汉忠将期限改为2年,后来又改为3年,并在存单后面写上新的利率。”邬日新回忆说,“我要求将涂改过的存单换一份新的存单,邬汉忠没换,但在涂改的地方盖上私章。邬汉忠还说,他是主任,不会拿不到钱的。”

  2004年6月,邬日新的存款到期,但他自称“一直没找过邬汉忠”。2004年11月份,邬日新又到营仔镇信用社存款,看到有人拿着到期的存单到信用社换取新的存单,于是对当时的办公人员苏水英说,自己也有这样的存单,是否可以拿来换。苏水英说可以。接下来的十多天,邬日新到南宁忙于生意,回来后,他拿着存单到信用社,几个工作人员先后多次查找,发现邬日新的13.6万元存款并没有入账。工作人员于是收回账单,并通知公安部门。

  当地信用社觉得邬日新的存款十分蹊跷,原因是邬日新还有另外一本余款为10.59万元的活期存折,这是2003年6月15日邬日新用他妻子曹纪英的名字以5元钱开户的正规存折,上面有营仔镇信用社的印章。

  但2003年9月22日,邬日新存入一笔金额为13.59万元的活期存款,却仍然是手写的,盖的也是邬汉忠的私章,随后的2003年12月4日和2004年1月21日,邬日新从邬汉忠处先后支取了2万元和1万元两笔资金,而且取款信息都是手写的,盖的也是邬汉忠的私章。

  “这些情况表明,邬日新知道现在存款、取款都要到柜台办理,都要电脑打印在存折上,而不是手写就可以的,所以不排除邬日新和邬汉忠之间完全是私人借贷关系。”当地农信社一位负责人初步判断说。

  但邬日新解释说,以上的存款、取款都是在营仔镇信用社柜台办理的,每次遇到的都是邬汉忠。邬日新说,他还知道2002年以后,存钱不一定要找片区的信贷员,但是“只认识邬汉忠,也信任他”。

  邬日新的妻子也曾经问过邬汉忠,为什么都是手写的,而不是电脑打印的,邬汉忠回答说“手写的就可以取到钱,为什么一定要用电脑打印呢?又不是发癫”。

  记者了解到,从2001年到邬汉忠案发前,邬日新还在营仔镇信用社存款13万元,这笔钱是由信用社职员苏水英经手的。邬日新说,当时,他到信用社还是找邬汉忠,但那天邬汉忠正好不在,所以由苏水英经手的。这13万元存款手续正规,没有问题。

  邬汉忠“走了”

  令当地农信社也颇感无奈的是,这数十个储户的存款凭证要么是正规存折上手写的存款信息,要么是作废存单上手写的存款信息,有的经过涂改,有的只是一张“白条”。存款均未入账

  在邬日新换取定期存单的当天,营仔镇信用社工作人员告诉他,邬汉忠已经“走了”,因为“欠的白条太多,很多人来追债”。4月5日,经过当地人的指认,记者看到原属于邬汉忠的四层新楼门窗紧闭着,邻居说已经很久没人住了。据知情者透露,邬汉忠早在逃跑之前就已经将这座新楼过户给他的妹妹了,而他的妻子和孩子都和他的妹妹住在另外的地方。

  记者辗转从一份材料上发现,邬汉忠从2004年12月15日就没有到信用社上班,而12月17日之后,陆续就有人持着由邬汉忠办理的存款凭证到信用社取钱,这时,信用社才发现邬汉忠已经逃跑了。

  当地信用社的一位职员解释说,信用社的信贷员需要下乡开展工作,有的乡距离镇区很远,一两夜不回来也是常有的事,所以邬汉忠一两天没上班,也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

  邬汉忠卷款潜逃一案涉及数十个储户的利益,但令当地农信社也颇感无奈的是,这些储户的存款凭证要么是正规存折上手写的存款信息,要么是作废存单上手写的存款信息,有的经过涂改,有的只是一张“白条”。营仔镇信用社的资料显示,这些储户的存款与邬日新的一样均没有存进该信用社,而且很多储户都不是在信用社的柜台办理存款手续的。

  “一到果子成熟了,邬汉忠就来果园收存款。”多浪坡村民罗石球说。而之前,他们都是直接到6公里以外的营仔镇信用社存钱的。

  56岁的罗石球和丈夫邬广发承包了三四十亩果园,并和70多岁的婆婆长期住在果园里。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