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北京完成车位需求调查 收费调整方案年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5:30 北京晨报

  新闻背景

  昨天,有媒体报道:北京市发改委拟年内对现行的机动车停车收费标准进行调整,制定分时段、分地段、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利用经济杠杆引导出行,缓解城市中心区交通拥堵,合理安排地上停车场、地下停车场的比价关系,促进停车资源的均衡使用。

  权威解读

    车位摸底:年初已经完成

  “北京的停车方面的总体规划今年肯定出台,不然的话,将跟不上交通的发展步伐!”昨天,交通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记者获悉,从去年年底开始,本市启动了针对全市停车场、停车位位置、数量等数字的摸底工作,并于今年初对上述问题做到了了如指掌,“停车管理是个大系统,基础情况摸清后,目前具体的规划和措施还在制定当中。有关委办局拿出具体措施后,还要上报市委、市政府等待批准,涉及收费调整的政策内容还要依具体情况而定,举行听证等程序。

  停车收费:地面将高于地下

  不过记者从可靠途径获悉了尚未最终定稿的本市停车发展方面的规划和相关对策。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本市机动车数量不断膨胀,固定停车位数量不足,小区、地下停车场收费标准较高,占路停车的情况越来越多,本就稀缺的道路资源更为捉襟见肘,汽车的通行条件更为不好。“北京现在是地下停车位设施条件好,所以收费通常高于地面停车位,以后地面停车位收费要高于地下停车位。这里面有一个观念转变的问题,属于公共空间的地面道路资源其实是最为宝贵的,占用这一资源的地上停车收费单价要上升,而且有的重点路段有可能为了保证交通畅通,在特定时间内禁止一切车辆停靠。”

  车位设置:车多的地方多建

  同时,记者了解到,本市的机动车停车分配指标制度将做调整。改变城区、郊区按行政区划平均分配停车场所建设的做法,在今后中心区和外围城区的建设中,停车位的设置情况将有所区别,车多的地方停车位设置也要跟上。

  据介绍,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将停车管理纳入产业化,适当调整收费政策。相关部门将积极推行把道路占道停车位委托给资质、信誉、服务好的停车企业进行经营的办法。备受关注的占道停车特许经营工作也将按照预先计划,加快研究步伐。

  昨日体验: 贴上条子也要停

  时间:4月12日19时

  地点:长安商场门前

  记者昨晚在长安商场门前看到,这里可以停车的车位不足100个,大量前来购物的车辆不断从三里河东路和二七剧场路赶来,在商场门前形成交叉,不时造成商场门前拥堵,大量的车无处可停,也加剧了周边道路的拥挤程度。

  解析:目前对于违法停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一些大商场周边,交警和交通协管员的“贴条”行为似乎对违法停车的纠正作用不大。主要是附近可以规范停车的地方太少,所以很多人只能偏向虎山行,冒着被罚的危险也要停。由于规划上缺乏前瞻性,目前北京不少商场都存在停车位严重短缺的问题。

  小学周围车扎堆

  时间:4月12日15时许

  地点:中关村一小、三小附近 昨天下午放学时间,记者看到在北四环中关村二号桥至三号桥南侧不足200米的辅路旁及校门前,一条仅五六米宽的小区路上,停满了接孩子的机动车,不仅造成了小区及周边主干路的拥堵,而且直接影响到了北四环。

  解析:记者从海淀交通支队了解到,中关村一小、三小门前的拥堵程度,已经成为了海淀交通支队重点的疏堵对象。在上下学相对集中的时间,两所小学门前固定接送学生的各类机动车有1297辆,周边停放的其他社会车辆近300辆,这样,学校周边停放的车辆高达1500余辆。而学校周围没有相应配套的停车设施。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