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第一批来中国学习的伊拉克外交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15 青年参考

  “来中国不光想学政治”

  “我不光想学习政治,也想学习中国在经济、工业、军事方面的成就。”法里哈·哈桑在接受《青年参考》采访时说 。哈桑是伊拉克外交部第一秘书。  3月31日,他作为团长带领20名伊拉克外交官抵达北京,开始在外交学院学习。学 习时间为1个月,其中有7名女性。外交官年龄多在30岁以上,有的甚至在50岁以上。

  据哈桑介绍,他们所学习的内容涉及政治、国际法、外交、国际关系等各个领域。记者从外交学院了解到,此次的授 课老师除外交学院的老师外,还有外交部的对应人员,用英语授课。在这里,他们每天的上课时间为上午从8:00到11: 30,下午2:00到4:00,每天总共4个小时课程。

  伊拉克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比尔·伊斯美尔先生对《青年参考》介绍说,此次培训是为了提高外交官的能力,增长 经验,“为了让外交官更多地了解中国”。

  哈桑团长已经60多岁了,在萨达姆执政期间,他就在外交部工作。目前他主要负责亚洲事务。他告诉记者,前来学 习的学员回国后未必会专门从事与中国外交的工作,“有些人会派到其他使馆去工作”。

  伊拉克新政府外派了很多外交官,不仅是中国,也有去欧洲和美国的。此次来中国学习是伊方提出的。去年12月1 4日,中伊签署了中国为伊拉克培训外交官的换文,根据该协议,中国提供150万元人民币为伊拉克培训外交官。

  记者从外交部了解到,此次伊拉克外交学员来中国学习有专门的部门负责。

  “新政府成立以后,派外交人员来中国学习还是第一次。”穆罕默德大使表示,这些人员都是伊拉克外交部内部选派 的。

  据大使介绍,2004年伊拉克已经派了一些人员来中国学习,其中包括5名石油部的人员。据他介绍,同时,还有 20多名伊拉克学生在中国各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会有更多的人来中国学习。”大使说。

  穆罕默德大使表示,尽管中伊两国的关系还不很紧密,但两国关系“每天都在增长”。目前中伊两国就一些石油出口 项目正在谈判。

  哈桑团长则很喜欢中国,他说中国人“非常好合作。”同时他表示,伊拉克人对中国很熟悉,在伊拉克有很多中国的 商品。哈桑说,临行前他的家人还嘱托他带回一些中国货,“他们要我带衬衫”。

  不过,哈桑等人在北京也遇到不便。他希望尽快找到北京的穆斯林居住区,以解决饮食不便的问题。尽管外交学院正 对着一家清真饭店鸿宾楼,但哈桑仍愿意找一些小清真饭馆吃饭。“对面的饭馆太贵了。”哈桑说。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