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助日扩大军队作用 欲令日本挑战中韩朝三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5:08 青年参考

  二次世界大战后60年来,日本人一直在做一个梦,一个想重新成为“正常国家”,或者哪怕是美国扶植下“亚洲强国”的梦。现在,日本人觉得梦想成真的时候到了:美国政府不时鼓励日本人“放开手干吧”,北约秘书长愿意跟日本“携手共建”,亚洲除中国、韩国、朝鲜以外的国家似乎也不反对日本“重振昔日威武”,就连日本皇室政要跑到东南亚访问的时候也情不自禁地扒开野草丛中的旧日本将士坟头连呼:“我回来了……”这一切都不禁让日本军人找回了一种久违的感觉。

  日本政府和军人的这种感觉不是没有依据的。驻日美军司令布鲁斯·怀特不久前在公开场合说的:“我们正在跟日本磋商让日本军队发挥更大作用的具体事项哩。”这位司令毫不掩饰地说,有关日本军队要“挑更重担子”的具体事将在今年夏天“搞定”,到时候会公之于众的。

  如果说怀特将军对美军打算让日本军队扩大作用的考虑还遮遮掩掩的话,那么日本媒体对这样的事就是喜形于色了。据日本《读卖新闻》4月9日报道,日美两国外交和防务部门当地时间8日上午在夏威夷举行的审议官级会议上一致同意,将制定在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等日本周边发生不测事态时,美国军队优先使用日本机场、港口等民用设施的指针和基本计划。

  从以上各种迹象看,日本军队眼看着要重新“挺”起了,日本政府对亚洲邻国的态度陡然间可以“硬”起来了。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

  全球美军兵力吃紧希望日军担待些。这是美国政府的最基本考虑。随着美军在全球大范围的铺开,以及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事未平,美军兵力明显不足。在这种情况下,美军非常希望亚洲地区能有“忠实可靠能控制得住”的伙伴担待起来。东京国际关系学院的一位军事学教授指出:“只要日本自卫队上了美国人的套,那么日本人频频出兵海外将成为常事。”

  而只要日本自卫队“频频出兵”,那么日本必将被中国、韩国和朝鲜视为军国主义复活,四方之间的激烈争斗无可避免,这一点近来的亚太政局发展已经得到证实。当这四个东亚主要国家无法和谐产生争执的时候,正是美国最大程度保证其亚太利益的良机。

  以一国单挑三国的日本其实不知道,美国人是不会放纵一个与其有“珍珠港”之耻的国家真正独立。事实很明显,在美军放手让日本自卫队越来越多参加国际事务,甚至介入军事冲突的同时,美军却一步步地加强加大驻日美军的力量和战略占领:驻韩国美军减了,驻德国美军减了,但驻日本的美军却不减反增!

  美国陆军第一军军部将从华盛顿州调到东京南边的座间兵营,原本要驻关岛的美军航空队现在调驻东京附近兵营,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当地民众的强烈抗议下是要搬走了,但不是回家,而是去东京。就连原本驻横须贺的美国航母舰载机联队,现在也打算搬到东京湾附近。这样一来,日本政治和经济中心附近倒成了美国陆、海、空和陆战队最重要的驻地,东京成了美军的大兵营。对于这样的调整,美军的解释是“更近地应对东北亚和台海局势”,可实际上何尝不是进一步更近地控制日本的政治和经济核心。

  日本不是英国,即便它临时充当了“亚洲的英国”,也不可能在美国人心中获得像英国那样“正常”的地位,毕竟表兄弟和曾经的敌人差距太远。 本报主笔 邱永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