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专题 > 正文

新加坡媒体积极评价温家宝对印度的访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21:32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4月13日电(记者张永兴)新加坡两家英文报刊《海峡时报》和《商业时报》13日分别发表社论,积极评价中国总理温家宝对印度进行的历史性访问,认为其有助于亚洲的稳定与繁荣。

  《海峡时报》在题为《中印和平崛起》的社论中指出,温家宝总理本周印度之行的重要意义在于中印正在发展一种希望日中也可以拥有的关系,那就是搁置战略争议,集中精
力搞好经济双赢,并让双边关系的友好气氛扩散到其它领域,以便更好地解决比较棘手的争端。

  社论表示,与上个世纪50年代中印关系着眼点不同的是,此次中印双方都想将重心聚焦在发展与贸易上。为此,两国已经开始讨论地区贸易协议及旨在允许两国飞机开展货运飞行的“开放天空”安排事宜。此外,中印两国的边界问题现在看来是可以解决的,而这一问题的解决将会对地区的稳定作出巨大贡献,也可以减少其它大国利用两国紧张关系大作文章的可能性。

  社论指出,中印一定会成为本世纪的主要强国。只要两国集中精力搞发展,就会带动本地区其它国家向前发展。一个欣欣向荣且彼此和睦相处的中国和印度只会给亚洲其它地区带来裨益。

  《商业时报》也在题为《与龙和大象共舞》的社论中指出,温家宝总理在印度之行中谈到了中国的硬件和印度的软件工业这“两个宝塔”的合作问题,明确表示如果携手合作,中印将引领世界信息科技产业。此外,此次访问还令人看到了两国在政治战线的大踏步前进,签订了旨在解决两国长期边境争端的协议。与此同时,双方还同意探索设立自由贸易区的可能性,而如果成为现实的话,这将会是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社论表示,正如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近日所说,中印将震感整个世界,而东盟和新加坡只会从中印密切的经济联系中受益。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