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国务院台办发布会聚焦连战来访和两岸新闻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22: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记者曾嘉 路梅) 国务院台办十三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未来的大陆之行,以及台湾当局中断新华社、《人民日报》社记者赴台驻点采访的有关两岸问题成为发布会焦点。

  在开场白中,李维一说,今年三月四日,胡锦涛总书记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受到两岸同胞的普遍欢迎和国际舆论的广泛肯定。祖国大陆有关部门正在认真
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研究和落实解决台湾同胞关心的问题、维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的政策措施。

  他首先谈了两点看法:一,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先生率团来大陆进行交流参访,与大陆有关部门就加强两岸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举行了工作会谈,在两岸同胞关心的十二项议题方面广泛交换了看法,取得初步成果。这一初步成果,受到两岸同胞的肯定和欢迎。但台湾当局最近提出所谓“七点结论”,对两岸经贸和文教交流予以限制,中止了一些本应实施的合作交流项目。这种开倒车的做法,违背了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

  二,在目前台湾当局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使海协与台湾海基会之间的对话、谈判无法进行的情况下,我们愿意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寻求协商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欢迎他们来大陆开展交流和对话,就两岸“三通”、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及两岸同胞关心的所有问题交换意见,共同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

  多位记者关注连战来访问题,李维一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接见江丙坤时,已经发出了邀请,连战先生也接受了邀请,并表示会择机访问大陆。“我们认为,连战主席的来访将有助于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对于连战主席来访,我们也会坦诚地和他就有关方面交换意见。”

  他说,我们也多次表明过,只要放弃“台独”党纲、停止“台独”分裂活动,我们对民进党的负责人来访是欢迎的。

  对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在岛内遭到了司法调查,李维一评论这是从某种意识形态立场出发破坏两岸交流,是不顾台湾同胞立场的做法。

  台湾当局中断新华社、《人民日报》社记者赴台驻点采访受到两岸媒体同行关注,李维一向新闻界说,台湾当局这种不合时宜的政策和做法,严重影响了两岸新闻交流,破坏了两岸新闻界的良性互动,损害大陆新闻媒体和新闻从业人员的正当权益,引起了两岸新闻界的普遍不满。希望台湾当局顺应潮流,真正地能够倾听两岸新闻界的呼吁,尽快地取消不合理的各种障碍。

  他同时表示,将一如既往推动两岸媒体互派常驻。对于开放互联网问题,大陆方面是积极促进的,同时对互联网依法进行管理也是世界各国所普遍遵循的。

  台湾有人认为大陆提出开放台湾农产品到大陆,是大陆在《反分裂国家法》之后的一项“解套”措施。李维一回应说,祖国大陆对促进两岸的农业交流是一贯的,照顾台湾同胞、台湾农民兄弟的诚意是非常明确的,不是什么“解套”的措施。他指出,《反分裂国家法》是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法律,内容是明确的、完整的,不需要,也没有考虑制定与之配套的法律法规。

  对于两岸客货运包机,李维一表示,大陆对于推动实现两岸客货运包机已经表现出了很大的诚意和善意。胡锦涛主席专门就此发表了讲话;浦照洲也分别致函乐大信和范志强先生,希望尽快直接沟通,但迄今尚未得到台湾方面的回音。“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不要设置人为障碍,从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出发,真正实现两岸的客货运包机。”

  针对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李维一说,大陆提出了四项具体主张,但台湾当局迄今未做出任何回应。不过大陆仍然愿意在两岸未就有关问题达成意见以前做出一种特殊安排,与世卫组织秘书处协商,研究台湾医疗卫生专家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技术交流活动的一些具体办法。他同时指出,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利用参与世卫组织来推行“一边一国”的分裂主张。

  此外,就两岸旅游业合作,李维一说,福建省已经颁布了关于福建居民赴金门、马祖、澎湖地区旅游的管理办法,第一个大陆福建的旅游团抵达金门后受到了金门居民的欢迎。为了扩大往来,福建与金门地区旅游业同仁扩大宣传、加强合作,这是为了进一步扩大赴金门旅游的规模。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