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北杀妻冤案专题 > 正文

湖北杀妻案当事人获释 将于10天后申请国家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00:14 华夏时报

  13日,因“杀妻”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在狱中度过了11个春秋的佘祥林,被当庭宣判无罪。法律终于还了佘祥林清白。佘祥林的代理律师张成茂表示:24日后在荆州市中级法院申请国家赔偿,具体数额还没有确定,此前媒体的报道都是不确切的。

  综合新华社和本报记者范颖华报道 13日上午9时,湖北省京山县人民法院审判厅内座无虚席,参加旁听的有近百人。数千名群众自发地围在法院门外,来自全国超过50家媒体
的100多名记者来到京山。

  佘祥林精神抖擞地走向被告席,与前不久记者在医院见到时的他判若两人。在法庭上,佘祥林始终很平静。

  庭审开始后,法官首先宣读了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和再审决定书,接着就本案的焦点问题,即原审案的被害人、佘祥林的妻子张在玉是否被杀害进行了举证和质证。由于张在玉在离家出走11年后又回到了家中,经公安机关对其进行DNA鉴定,证实其为原审判决认定的被害人张在玉本人,故原审中检察机关指控佘祥林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不能成立。法庭经短暂休庭后,当庭宣判原审被告人佘祥林无罪。

  审判长胡多盛宣读决定后,还告知佘祥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的有关规定,在本判决生效后可依法申请国家赔偿。庭审结束后,佘祥林在其亲属的陪同下离开法庭。

  张在玉没有到达审判现场。她曾对媒体说,怎么也没有想到,丈夫竟为自己的出走蹲了11年的冤狱。

  庭审过程进行得很顺利,整个过程只持续了一小时左右。

  有关人士表示,正对此案办理过程可能发生的违法违纪问题进行全面调查。据了解,京山县公、检、法相关责任人已被停职。

  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佘祥林被羁押了3995天,初步估算赔偿金将在22万元左右。

  庭审结束后,本报记者采访了佘祥林的代理律师张成茂。5份证据决定佘祥林无罪记者:此前媒体得到的消息是佘祥林案庭审时间为30分钟,为什么实际的重审延长了这么长时间?

  对庭审的过程你能大致讲一讲吗?

  张成茂:这很正常,法院要一步一步按程序走,所以说重审总共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庭审中检察院出示了4份证据,我补充了一份证据,一共5份证据,这些就足以证明佘祥林无罪。经过合议庭合议,15分钟以后,法庭便宣告了这一无罪判决。

  记者:昨天,你是否曾经因为在查阅案卷材料过程中受到一定阻力,而发出书面申请,要求延期开庭审理,但却遭拒?今天开庭后,有没有再次提出延期?

  张成茂:昨天是这样。但是在今天开庭中,我们没有再提延期。事实上,今天再提这个意义已经不大了。因为我们的实质内容的要求已经达到。

  10天后申请国家赔偿记者:在庭审中,佘祥林的精神状况怎样?张在玉以及张的亲属有没有出庭?

  张成茂:佘祥林当时表现得心情很激动,这从他的表情能看得出来。毕竟,这是11年来法律第一次给了他一个清白。张在玉没有出庭,因为她不出庭证据已经足够了。至于张的亲属,能出庭的都已经到了。

  记者:下一步你将做哪些工作?此案的国家赔偿申请在什么时候提出?具体数额会是多少?

  张成茂:下一步还是接着调查取证,国家赔偿将会在10天后,判决正式发生效力以后,也就是24日后,在荆州市中级法院申请。赔偿具体数额还没有确定,此前媒体的报道都是不确切的。因为这个数字目前还没有真正确定,你如果非让我说一个数字,那就是100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作者:本报记者范颖华

  相关专题:湖北杀妻冤案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