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松花江全流域踏访专题 > 正文

取缔采金业 净化源头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8:21 生活报
取缔采金业净化源头土(图)

前方有水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个黄金产量曾列全国第二的地区,取缔采金业意味着什么?每年要减少近2亿的收入。对一个全国最大的林区又意味着什么?生态保护的决心。

  寻寻觅觅难见金蘑

  在松花江北源南瓮河附近,生长着一种神奇而贵重的金蘑,这种蘑菇生长在金矿采
完并回填泥土的坑道周边,细小却异常鲜美。当地居民小心地把它们搜集回来,晒干的蘑菇一两就和同量的金子一样值钱。

  14日,记者在加格达奇的一些土特产商店里,看到了这种或黄或黑的山珍,卖到了百元一盒。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些摆在商店里的金蘑并不纯正,随着金矿被取缔,真正的金蘑已经罕见,三四百元也难买一两。

  曾是淘金者的乐园

  呼玛县武警某部大队长梅长涛介绍,几年前,呼玛县的确是金蘑的主产地之一,但随着破坏环境的个体小金矿被取缔,这种珍贵的金蘑也难觅踪迹了。“吃不到金蘑,战士们却喝上了净水,值!”梅大队长说。

  嫩江发源的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麓盛产黄金,然而与黄金相伴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更多的是江河泥沙俱下,植被遭受严重破坏。

  短效让位长远建设

  面对被挖秃的山和不再洁静的水,一些专家纷纷提出质疑:水土保持、生存环境是长远大计,不能因经济短效而遗患子孙。

  从2001年起,大兴安岭地区采纳各方意见,出重拳整顿辖区金矿,将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严重的所有采金活动予以取缔,并对因采金活动而遭到破坏了的植被和生态环境进行人工恢复。

  以往大兴安岭地区曾被称为“金镶边儿”,山区以及河畔的采金点多不胜数,地区年产黄金黄11万两,收入近2亿元。

  “自断财路是为了将来和大局,这座大森林每年发挥的储碳、纳碳、含养水源、调节气候产生的生态效益多达600个亿,孰轻孰重可以想见。” 地区宣传部副部长龙泽文告诉记者。

  地区区委书记王忠文曾明确表示:宁可不要经济发展的GDP,也要保住造福子孙的大森林。

  目前,该地区仅有一条河流上仍有一条采金船,但这条古老的船已经不再从事采金,成为了一段历史的纪念和警示物。本报记者 张同 谭立顺

  相关专题:松花江全流域踏访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