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专题 > 正文

日本挑起东海之争 专家分析称其暗藏吞钓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 日本政府近日决定开始办理授予民间企业对东海“中间线”以东油气试采权的手续。今日出版的香港《大公报》援引多位专家的点评,分析了日本政府掀起“东海之争”的背景与居心。

  在去年召开的东盟“10+3”能源部长会议上,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用吸管吸杯中果汁的方式向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发难,提出所谓的“吸管效应”,强调如果
中国在中日海域“中间线”附近开采油气,就不可避免地会像吸管一样“吸”走属于日本的资源,并要求中方向日本提供相关的采掘数据。

  报道称,中川的说辞纯属于无稽之谈,就算有所谓“吸管效应”也是在中国境内的问题,与日本没有任何关系。

  报道还称,著名学者、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资深研究员鞠德源先生则指出,日本单方面采取行动争夺东海油气资源的行动,包含了永久窃据中国领土钓鱼台列屿的野心,日本在东海问题上无发言权,对中国而言东海之争事关子孙后代的发展空间。

  鞠德源强调,如果日本的举动发展至钓鱼台列屿并在此区域正式开采油气资源,就意味着日本对钓鱼台列屿的窃据走向了永久化和“合法化”。同时,鞠德源指出,日本单方面强调的所谓“中间线”的划法中,用以划定中线的海岸基准线,就已经将钓鱼台列屿和琉球群岛视为日本绝对领土。因此,承认“中间线”的潜台词就是对日本主权要求的承认。

  此外,鞠德源还指出,二战前,日本的领土扩张野心,是引发多场战争的根源,今天的世界形势虽然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也不能排除日本最近与邻国的领土争端引发军事磨擦的可能。中国对日本当前在中国东海、钓鱼台列屿挑起的事端,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好政治军事多方面应对准备。(扈亮、汪恒、窦含章、郑曼琳)

  相关专题: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