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自带酒水要收开瓶费 霸王条款何时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23:06 法制播报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再来说几个案子。在生活中,我们经常碰到一些不讲理的事儿,但是有些事儿并不大,咱们嫌麻烦,也懒得太较真儿。比如说饭馆不让自带酒水这条,真是有理说不通。可是说不通又能怎么样?我们该去饭馆吃饭不是还得去吗?你要是真的自带了酒水,饭馆人家也不会说什么,带就带吧,最后结帐的时候,您就会发现帐单中有一项,那就是“开瓶费”。

  配音:3月1日,四川省饭店与餐饮娱乐行业协会向社会公布了它制定的《四川省餐饮业行规行约(试行)》,这个《行规行约》一向社会公布马上引来众人关注,因为其中的第18条明确规定:餐饮企业可以谢绝消费者自带酒水和食品进入餐厅享用;有权对消费者自带的酒水和食品收取适当的服务费。然而,中消协和中国烹饪协会却对此持不同的观点。

  中消协武高汉:我感到经营者只考虑到自己的利益,没有考虑消费者的利益。

  中烹协冯恩援:这种服务是企业要支付这样的消耗成本,所以认为收取服务费是合理的。

  配音:那么目前高档酒店到底是如何收自带酒水服务费的呢?近日,记者在北京做了一番调查。

  记者:我问你一下,咱们这儿要自带酒水的话。

  酒店工作人员:这个我们尽量让客人少带。

  记者:自己带你收不收开瓶费啊?

  酒店工作人员:我们收20%的。

  记者:比方说我要同事聚会多带点,带点啤酒、白酒,还有饮料什么的。

  酒店工作人员:这个可能表示表示要收一点点,这个我不是太清楚。

  记者:大概多少?

  酒店工作人员:几十,一百肯定要收。反正一般比这里卖的,自带肯定比这里便宜,就算收您费也便宜些。

  配音:10%到20%,尽管各家酒店定出的“开瓶费”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但记者在北京调查的几乎所有酒店对自带酒水的客人都是要收取自带酒水服务费的,其实,到酒店消费自带酒水酒店能不能额外收服务费的问题一直很有争议,那么酒店为什么还要收自带酒水服务费,甚至在四川省,还要把这作为一条行规在全行业内实行,餐饮业内人士说,这其中是有原因的。

  东方萨拉伯尔谢在平:现在市场上假酒程度比较多,我们也怕由于客人自带酒水要导致身体健康原因,分不清责任。

  记者:就是在这吃饭吃坏了,不知道是你带的酒的问题,还是吃我的东西的问题。

  东方萨拉伯尔谢在平:对,这个东西没法鉴别说怎么鉴别说你是吃坏的,还是喝酒喝坏的,在我们酒店用餐只要有问题,我们酒店负全责给消费者解决,那么如果是带酒水这块很难分清,这个原因。

  配音:然而针对餐饮业内人士提出的这个收“开瓶费”的重要理由,中国消费者协会提出了质疑。

  武高汉:你收开瓶费,言外之意就是准许消费者自带酒水,那么收了开瓶费,消费者的安全和健康就有保证了吗?收了开瓶费出了责任问题就能分清责任了吗?

  配音:面对中消协的质疑,酒店方面解释说,他们并不是想要多收“开瓶费”这笔费用,而是想以此给消费者设一个门槛,让消费者能因此不带酒水来,能消费酒店的酒品,以保证安全。可是很多消费者认为,正是因为酒店的酒水卖的价格太高了,他们才会想要自带酒水。

  沈律师:你一瓶酒超市里卖多少钱?一百块钱。到他酒店他能卖你400块钱,我喝过一般的加饭酒了,号称20年,反正你也喝不出来,一瓶400多,我想超市里卖不会卖200多,这是肯定的。

  配音:酒店里的酒卖的贵,这几乎是消费者一致的反映,记者来到一家国家特级酒家,在这里的酒水单上记者看到,在超市卖到30元左右的京酒,在这里是168元,1.8元左右一听的可口可乐,在这里卖8元钱。

  中烹协:企业因为现在有定价的自主权,所以我想这个是某一个企业自己行为,它的行为受市场调控。

  配音:原来在2000年6月之前,国家的物价部门对于餐饮企业的毛利率有一个控制的规定,但后来考虑到餐饮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形不成价格垄断,所以就把这种控制放开了,完全由市场来调节餐饮业的各种价格。

  配音:其实,很多消费者认为,如果酒店能把酒水的价格控制在一个消费者普遍能接受的水平,就会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不会自带酒水了。而一些餐饮业业内人士也表示,他们一直在摸索,酒水价格定在一个什么水平能够让消费者和他们自身都能接受。

  东方萨拉伯尔:这个点在哪里,现在应该说还在摸索,在各自酒店的费用,房费,包括人员工资都不一样,我们必须得有利润,没有利润,那我们就企业就要倒闭了。

  配音:在赞同餐饮企业收取此类服务费的同时,中国烹饪协会也提出了他们的一个小建议。

  中烹协冯恩援:如果要收的话,一定要明码标价,要提前告知人家,这要收到前面为好。

  配音:一边是代表消费者权益的消协,一边是餐饮企业自发组成的烹饪协会,似乎双方所说的都有一定的道理。那么,律师对此又是怎么看的呢?

  沈律师:都不违法,但主要还是靠市场来选择。

  主持人:酒店非得收开瓶费,开瓶能开出多少钱?片子里讲的那些都不算邪乎的,据说在有的地方,光开20瓶高档轩尼诗,就能开出一辆桑塔纳的钱来。真是瓶盖一开,财源滚滚啊。不过这说的是高档饭店,到那儿开轩尼诗的,估计也不会开着桑塔纳去吃饭。以前我们也报道过怀柔的饭店,那儿就不收开瓶费,所以老百姓也就愿意去。希望酒店们也能改变一下这个赚钱的策略,毕竟老百姓又有几辆桑塔纳给你们开去啊?(编导:李杨)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