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教师职位成买卖商品 女子千元换来十年张冠李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7:58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节目《教师职位成买卖商品 女子千元换来十年张冠李戴》,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在上面的案子里,警方通过面目全非的白骨也能查明死者的身份,而在下面这个案子里,却是一个大活人楞搞不清楚自己姓甚名谁了。您可能会奇怪,名字是都爹妈给的,爹妈给取了什么名儿就叫什么名儿呗,要是那么多年过去了,还没搞明白自己叫什么
名字,那这人估计是有点儿傻。可恰恰相反,在这个案子里,当事人却一点儿也不傻,她弄丢了名字,是因为聪明过头了。

  配音:张秀华所说的黄爱华原本是蒙城县的一名民办教师,张秀华就是用黄爱华的身份生活了十多年。她这么做的原因还得从1991年说起--那年,做梦都想当老师的张秀华得到了一份意外的惊喜,当地周庄乡的一所小学请她作代课老师。

  张秀华:当时我在上高中,听到这份工作,我很高兴,我愿意代课。

  蒙城县庄周乡马店小学原校长 张廷仁:张秀华到学校来是我请的,也就是校方请来的。

  配音:虽然是校方请来的,但张秀华却不是正式的教师身份。学校请她来代课,是因为有一位叫黄爱华的老师经常请假,而张秀华只是这位老师的替身,她必须以黄爱华的身份工作。

  蒙城县庄周乡马店小学原校长 张廷仁:我就到乡教育委员会办公室请示有关领导,当时教办室就同意用黄爱华的工资请一位代课教师,当时我就请了张秀华。

  配音:从此,张秀华就成了黄爱华。虽然用别人名字有些不适应,但教师是自己向往已久的职业没,况且又是临时代课,所以张秀华格外珍惜,干工作也是兢兢业业。不过让她没想到的是,这课她一代就是三年,那个叫黄爱华的老师始终没有回来。

  张秀华:蒙城县家具厂招正式职工,她(黄爱华)到那里面上班了,因为那里的工资很高,民办教师工资很低,所以她把这个(教师)岗位弃了。

  配音:听了张秀华的话,记者来到了蒙城县劳动局。经过核实,黄爱华在离开学校前就招工到了县城一家家具厂,之后,这家企业还为她办理了养老保险等福利待遇。出了这样的状况,学校是怎么处理的呢?

  张廷仁:当时不知道这个情况,咱也不知道她有工作,也不了解这个情况。

  配音:学校没有对此事及时处理,张秀华也只有顶着黄爱华的名字继续代课。没过多久,黄爱华忽然找到张秀华,说自己上班的企业改制,需要入股,想干脆把教师这个职位卖给张秀华。

  张秀华:她把这份工作卖掉了,当时我买掉了,我年龄也小,我也不懂什么,她问我要钱,那时我就给她3000块钱,出了一个协议证明。

  配音:3000块钱买一个教师职位,听起来荒唐可笑。不过两人之间的协议到是签得有模有样,协议约定:黄爱华自愿将教师职位转让给张秀华,张秀华拿出3000元钱给黄爱华作为其入厂的股金;此外,黄爱华的工资及一切教师福利包括退休金都归张秀华所有。从此,张秀华就算正式变成了黄爱华。

  张秀华:我一直延用黄爱华的名字,生活中他们也喊我黄爱华。

  配音:这么多年,张秀华早就习惯了自己的特殊身份。她用黄爱华的名字领工资,用黄爱华的名字调工作,用黄爱华的名字上学拿文凭,甚至把自己身份证上的名字都改成了黄爱华。

  张秀华:我也习惯了,如果我不用这个名字的话,我怕与档案不符。

  配音:张秀华本以为,黄爱华的身份她会一直这样用下去,但是在她由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后,变故发生了。

  张秀华:她(黄爱华)看到我的工资在涨,她在家具厂又失业了,她失业下岗了,她就天天向我缠要这份工作。

  黄爱华:她是冒名顶替的,我才是真正的黄爱华。

  配音:两个人同用一种身份终于惹出了麻烦。工作不如意的黄爱华又想起了那份被自己卖掉的教师工作。

  张秀华:她(黄爱华)找到我,她说 我给你一部分钱,你把工作还给我吧,我说 那不行。

  黄爱华:我说教师身份是国家教师,不能转让,不能买卖,它不是商品。

  配音:原来黄爱华自己也知道,教师职位是不能转让,不能买卖的。但她的实际行为却是不想干的时候卖,想干的时候买。更可笑得是张秀华竟然以为3000块钱真的能买一个教师的职位。那么张秀华和黄爱华替换职位的做法到底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呢?

  汪科长:黄爱华是自动离职,她已经不在岗了,有规定凡是三个月以上自动离岗的,按自动离职论处,张秀华是私下顶别人职的,她没有经过组织批准。

  记者:现在处理的结果是什么结果?

  汪科长:处理结论就是黄爱华自动离岗,是要除名的,张秀华按道理说我们是问不着的。

  记者:不存在?

  汪科长:对,她不存在。

  主持人:经过一番改名换姓,张秀华先是变成了黄爱华,并且把身份证也改成了黄爱华,等到十几年后真正的黄爱华回来了,她却变成了不存在,因为张秀华这个名字已经从户口本上消失了。为了一份工作改了名字,可到头来工作成了一场空,名字反而也给弄丢了。这十几年的张冠李戴,也真是令人啼笑皆非。现在这俩人的当务之急都是赶紧找一份工作,可在找工作之前,还得先把各自的名字记牢了,总不能因为一个人把名字给卖了,一个人把名字给改了,等到招工的时候,俩人都叫不存在吧。(编导:陈曦)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