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县政府记账吃饭欠下50万 店主苦等八年索要欠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3:06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节目《县政府记账吃饭欠下50万 店主苦等八年索要欠款》,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再来说几个案子。好多开饭馆的都喜欢把店面开在政府旁边,就是指着政府的人公款吃喝,他们也能沾点儿油水。有人说,这种饭馆的经营方针有点儿问题:这不是无形之中助长了公款吃喝么?其实要怪也得怪那些花公家钱胡吃海塞的人,他们
才是问题的源头,饭馆老板不过就是“背靠大树好乘凉”,而且背靠大树也不容易,有的时候不光乘不着凉,反而还得遭殃。因为公款吃喝一般都是先签单,年底再结账,你有本事让官员们把钱花出去,未见得能让他们按时把这钱还上。安徽阜南有个饭馆老板,被政府拖欠了好几十万,为了这些钱,他破釜沉舟,把政府给告了,可即便如此,他还是拿不到钱,因为这事儿的半路上又横出一位法官来。

  配音:今年31岁的张子海是阜南县于集乡人,1994年,刚刚20出头的他就承包了阜南县政府宾馆餐厅,大家都知道这餐厅可是块稳赚不赔利润丰厚的肥肉。年纪轻轻就当上了老板,张子海可谓是春风得意,但是仅仅过了两年,他就高兴不起来了。

  张子海:阜南县县委、县政府吃的饭费、餐费全是记账,没有结账,后来越压越多。

  记者:总共欠你多少钱?

  张子海:当时总共欠了40多万块钱,接近50万块钱。

  配音:四五十万的欠款给张子海餐厅的经营带来巨大的困难。那么,阜南县县委县政府为什么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欠下一家餐厅这么多的吃喝款呢?

  县政府工作人员:一个月结一次,结了以后(县财政局)给钱 我们就付给他,不给我们就欠着,因为我们是贫困县,财政也困难。

  配音:由于阜南县县委县政府以财政困难为由迟迟不还欠款。1996年11月,张子海一纸诉状将阜南县县委、县政府告上了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两被告清偿所有欠款,并给付利息。但是对于能否打赢这场官司,张子海却是顾虑重重。

  张子海:没办法,不要呢,心里觉得不平衡;要呢,觉得这个钱很遥远,很遥远,很渺茫,看不见。

  配音:果然官司一拖就是两年, 1998年10月15日,在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薛懿主持下,张子海和被告进行了调解。

  张子海:调解的时候,就是在1998年年底分两次付清。

  配音:阜南县县委县政府在调解协议上承诺在1998年10月30号前偿还张子海人民币10万元;1998年12月20号前偿还16万多元,同时结清利息3万元。少总比没有好,张子海无奈之下在协议上签了字。然而,到了1998年12月29号,就是县委县政府承诺的这30万元也放了鸽子。

  张子海:到年底的时候,他就给了我一笔3万块钱。当时我有点不同意,我说不是年底付清嘛,怎么就给了3万块钱。

  配音:由于县委县政府没有履行自己的承诺,张子海考虑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剩下的27万元欠款。可是,本案主审法官薛懿的一翻话,又让他打消了这番念头。

  张子海:他讲最好你别申请执行,别把县政府惹恼了,惹恼了,到时候,我更不好给你协调,更不好要这个钱。

  记者:他这样跟你讲,你当时是什么态度啊?

  张子海:当时我也犹豫了,他这样一讲 我也听他的了,结果就没有申请强制执行。

  配音:然而,从此以后,张子海再也没有收到阜南县县委、县政府的任何还款。还款一事也在被告和法院之间踢起了皮球。

  张子海:后来我就跟阜南县县委、县政府要钱的时候,他让我找法院;我找到薛懿的时候,他就说阜南县县委、县政府没有钱,在中间来回给我拖了好几年。

  配音:4年后,也就是2002年,张子海仍然没有讨回剩下的27万元。可是,就在此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子海却意外地打听到早在2000年7月,阜南县县委、县政府就已经将这笔欠款全部清偿到位了。

  记者:当时整个县委 县政府这一块,是不是把这个钱全部给付到位了?

  阜南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袁闯:全部到位了,这可以保证,全部到位了,百分之百到位了,这个钱当时安排就是说一到位以后立即给他,我们该尽到的责任尽到了。

  配音:既然已经清偿了这笔欠款,那为什么张子海却一点也不知道,也没有收到任何钱呢? 原来问题出在了中间环节,款子竟然被法院卡住了。

  阜南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袁闯:我们通过中院,钱送到中院,通过中院给他,我们不直接给他钱。

  记者:你们为什么不直接给他呢?

  阜南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袁闯:因为是中院执行的。阜南县财政局给我们多少钱,我们给他多少,我们中间一分钱不扣,不折不扣地给他。

  配音:被告的钱已经交给了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而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执行的正是本案的主审法官薛懿。

  原告代理律师 :我们国家《民事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有个规定,审理和执行应该是分开的,但是这个案件审理 执行都是薛懿一个人。

  配音:知道这一情况后,张子海立刻从阜南县财政局调取了八张还款的收条,共计27万元。让张子海大吃一惊的是收条上领款签字的人是“张子海”和“王雪”,而他并没有去领钱,上面他的签名也是假冒的。很明显钱都被这个叫王雪的人领去了,那么,王雪究竟是何许人也?为什么财政局的人会让她领这些钱呢?

  记者:这个王雪,你到底认不认识她?

  张子海:这以前都是通过他认识的。

  记者:通过谁?

  张子海:通过薛懿。

  配音:随后,张子海找到薛懿,询问钱的下落。薛懿不得不承认阜南县县委、县政府已经偿还了欠款,但是他已经把这笔钱给了王雪。那么薛懿为什么把张子海的钱给王雪呢?

  张子海:他说我欠王雪的钱,跟王雪有经济纠纷,叫我找王雪要钱,他说,要不然我要不到这笔钱。

  记者:你到底欠不欠她钱?

  张子海:不欠她钱。他找王雪只是一个借口,实际上他就等于侵吞了我这笔钱。

  配音:张子海咽不这口气。为了确保安全,张子海将妻子和小孩送到河北省石家庄市,自己继续上访。而帮他一起上访的朋友周道富也同样是遭到恐吓,家人也是东躲西藏。

  周道富:当时都很害怕,小孩子那阵子上学都不敢上。我讲别怕,既然咱已经打老虎了,咱已经摸老虎屁股了,不打他,他咬你啊。

  配音:在这段上访的时间里,失望、恐惧、压力使张子海欲罢不能。

  周道富:我有时候看他到一两点钟,他把灯拉着了,在那吸烟,我醒了一看,还在抽着烟,眼泪还在擦着。他气得哭。

  配音:2004年3月,张子海在阜阳电视台的帮助下找到了王雪,经过对质后,王雪承认张子海根本不欠她的钱。

  阜阳电视台记者张胜利采访王雪

  张胜利:这个官司是张子海与阜南县县委、县政府打的官司,通过薛懿来执行的,如果张子海欠你的钱,你可以起诉他。

  王雪:对,应该是这样的。

  配音:随后张子海和记者又找到了法官薛懿。

  记者:我问你话,你把人家的钱执行过来,为什么不给人家。

  薛懿:你在这说什么。

  张子海:你肯定是想私吞我这笔钱。

  薛懿:我就是想私吞你的钱。你到我办公室来说。

  配音:2004年3月25号,由于媒体的报道,薛懿意识到风向不对想和张子海私了此事。并拟订了一份还款计划,保证在2005年10月1号前清偿这冒领的24万元。但是张子海表示无法接受。

  张子海:我觉得还款计划对于我,在目前的情况下,我看他多次威胁我的情况下,我觉得不现实。

  配音:拒绝了薛懿的私了要求,张子海继续开始他的上访生涯,2004年7月,张子海找到了湖南省人大代表陈建教,向他反映了自己的情况。陈建教,湖南省人大代表,因帮助追讨农民工工资,曾坐客央视《东方之子》,在核实了张子海反映的情况之后,陈建教向安徽省有关领导写了举报信。

  湖南省人大代表 陈建教:30万呐,不少啦,我们人心都是肉做的,都是一样,像这个问题出在我的头上,我怎么办呢。所以我觉得我是一个人大代表,我是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所以他的困难,我有职责 我应该向上级领导反映。

  配音:安徽省有关领导接到举报以后,对此案给予了高度重视,并做出了批示。阜阳市纪委立刻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对于调查的情况,记者录音采访了阜阳市纪委的一位副书记。

  记者:纪委这边初查有没有结果?

  副书记:已经移送司法机关了,这肯定是犯罪了。

  记者:涉嫌犯罪了?

  副书记:对,涉嫌犯罪了。

  配音:同时,记者在阜阳市检察院了解到,现在薛懿已经被批准逮捕。张子海因此也得到了一丝慰藉。可是,对于被薛懿和王雪冒领的24万元,张子海还不知道何时才能追回。

  张子海:这个钱应该由法院负责偿还给我,不管追不追回来他的赃款,那是他们法院内部管理的问题,钱就是挥霍了 追不回来了,应该说与我张子海无关。

  主持人:有句话叫“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可阜南县政府的这些官员却是吃人家的嘴不短,常年累月地吃,那个被抓了的法官也是拿人家的手不软,简直是硬生生地明抢。羊毛出在羊身上,他们吃的拿的都是老百姓的钱,只不过这一次,他们是像赵本山和宋丹丹演的那个小品里说的,逮着一只羊往死里薅毛,把人家给薅秃了,人家才跟他们急,而在这种官员的淫威之下,不知还有多少人在当着沉默的羔羊呢!幸亏政府还是老百姓的政府,一直在大力制止公款吃喝,法律也是公正无私的,即便是法官违法,也会受到应有的制裁。(编导:张贻文 审核:赵启进律师)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法律咨询:13381387076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