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教科书美化侵略史专题 > 正文

唐家璇称日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是两国关系症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4:33 新华网
唐家璇称日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是两国关系症结

  四月十二日,国务委员唐家璇在北京会见日本最大的通讯社共同社社长山内丰彦。作者:廖文静(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 国务委员唐家璇12日说,当前中日间历史问题中最突出的仍然是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这是当前两国政治关系出现困难、双方高层互访中断的症结。

  唐家璇在会见日本共同社社长山内丰彦时表示,要改善关系,首先不能回避这一问题。应该尽早妥善处理,尤其是日本领导人应该作出有利于两国关系大局的政治决断。

  唐家璇说,教科书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能否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日本政府在这一问题采取什么立场,直接关系到日本的未来和日本在亚洲邻国和世界人民心中的形象。

  关于台湾问题,唐家璇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领土主权和统一大业,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我们注意到日本政府多次重申遵守中日联合声明原则,不支持“台独”。但我们对近年来日本涉台政策出现的消极动向也深表不满。尤其是日台在安全领域联系日益加深,这引起广泛关注。

  他说,反对“台独”、遏制“台独”势力的冒险行动,符合中日双方和亚太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希望日方充分认识当前台海形势的复杂性和敏感性以及“台独”的严重危害,将迄今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明确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关于东海问题,唐家璇说,中日在东海划界问题上存在争议,这是客观事实。中方一贯主张双方应该通过谈判解决在东海划界问题上的争议。据了解,日本政府已决定授权民间公司在东海所谓“中间线”以东进行试开采。这种行动只会导致东海形势更加复杂和尖锐,使问题性质发生根本性变化。

  唐家璇表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解决东海问题的唯一正确选择。希望双方通过对话磋商缩小分歧,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相信只要双方都能从大局出发看待和处理东海问题,一定能够化挑战为机遇,实现互利合作,并使东海成为名副其实的友好之海、合作之海,而不是对立之海。

  相关专题:日本教科书美化侵略史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