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特丽·夏沃之死,不只是安乐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47 南方都市报

  作者:林达

  曾有整整两个星期,美国所有媒体日日夜夜跟踪着特丽·夏沃的命运。当特丽在和死神周旋的时候,美国朝野分成两个阵营,一是特丽父母的阵营,主张让特丽在人工营养管的作用下继续活下去;另一个是特丽丈夫的阵营,主张撤掉特丽的营养管,让其慢慢死去。

  美国朝野在特丽之死问题上的对立,要分两个层面来看。一个是社会层面,即大众在有关生命和死亡问题上的分歧;另一个是制度层面,即问题反映到政府结构里面时,政府内部所发生的分裂。

  在社会大众层面上,特丽父母一方要特丽活下去,争取“生的权利”,特丽丈夫一方要拔掉特丽的营养管,争取“死的权利”,看上去针锋相对,互相指责不可调和。其实,他们在最基本的地方是一致的,那就是:生命是宝贵的,必须珍惜,宝贵的生命是有尊严的,必须是自主的。独立宣言的第一句,“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是人的天赋权利。人的身体和人的生命必须自己做主。大学生入学时打防疫针,如果出于宗教信仰不愿打,学校就必须给予豁免,即使这会增加传染病的危险。生命的自主和尊严还表现在对他人意愿的尊重。如果有文件或证据证明特丽在这种情况下是想活的,就必须让她活下去;如果她愿意死去,佛罗里达州的法律就允许医生撤除一切人工支持设备,让她死去。在这一点上,两派的民众没有一点分歧。两派分歧的是,特丽到底是想死还是想活。特丽没有留下文件。特丽丈夫一派从自己的理性生命观出发,认为自己如果在此处境下,将选择死亡,所以他们相信特丽是要死;而特丽父母一派从自己的传统基督教生命观出发,认为生命是上帝创造的奇迹,即使在此处境下也要活着,所以相信特丽是要活。他们的分歧是对特丽本人意愿的判断,和“安乐死”之类的东西没有关系。

  在制度层面上,这是特丽父母和特丽丈夫之间的一桩民事诉讼。特丽丈夫一方认为佛罗里达州法庭经过七年诉讼,法官判决已成定局;而特丽父母一方认为佛罗里达州法庭判断失误,通过游说要联邦政府出面干涉。这种干涉,等于是变更美国政府结构中的权力分配,变更游戏规则,而且有开创先例的意味,在美国政治中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特丽一案又一次显示了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不同,保守派和自由派的对抗,宗教和世俗的对立,弥漫着政治斗争的火药味。可是,他们在制度层面上的一致性,其实远远高出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美国政界精英从来不马虎的一致认识是,这是一个“法治”的国家,不是一个“人治”的国家,任何权力都必须有限制,联邦制和三权分立,制约平衡,是美国制度的根本。这种根本性是决不可破坏的。

  于是,当国会共和党领袖设法在参众两院提出一个紧急救济法案。这是一个只对特丽父母有效的救济法案,只是授权联邦司法分支对特丽一案进行复审,并且规定此法案不改变原有的权力分配,不改变原有的相关法律。布什总统在签字以后说,这是一个有很大疑问的案件,在这样的时候,最好是“偏向生命一边”(err on the side of life)。他用了一个口语中不常用的词:err。这个词的意思有两重,一是犯了错误,二是打破常规。以后的十天里,布什和他的弟弟——佛罗里达州州长多次用这个词来为自己的决定辩护。可见,立法和行政分支的共和党人内心都明白,他们这次干预踩到了三权分立的分权线,弄不好就犯下了破坏游戏规则,破坏制度的大忌。在联邦和州司法分支统统作出对夏沃父母不利的裁决以后,布什总统和他的州长弟弟,在民众压力之下,都明确表示,他们已无能为力,他们不能超出法律规定的权限行动。

  特丽·夏沃之死,在十三天的时间里,惊动了联邦和州两个等级的立法,行政和司法分支。特丽父母在十天时间里,不分昼夜,两次奔走联邦地区、上诉和最高法院三大法院四个层次的法庭,统统遭遇不利的裁决。这是一场异常惨烈的司法抗争,特丽一案总共五次被联邦最高法院拒绝。特丽父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却到最后一分钟也不言放弃,把为人父母对儿女的骨肉之爱坚持到极致。这就叫“热爱生命,尊重生命。”而联邦和州的法官们面对巨大压力,坚持只以法律为判断标准,把来自大众和立法行政分支的压力统统打了回去,把美国的联邦制和分权制衡体制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特丽之死,让我们看到了美国社会和制度内部的矛盾分裂冲突,但是,更让我们看到美国大众生命价值观在根本点上的高度一致,美国的精英们对制度和游戏规则的高度认同。分歧和冲突使美国具有变革的活力,而一致和认同,就是美国社会及制度呈现令外界羡慕的稳定性的来源。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