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北京31个奥运场馆公开对外招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05:09 新京报
北京31个奥运场馆公开对外招商

  一位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奥运场馆的宣传画前观看。昨日上午,“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奥运场馆建设运营国际论坛”在北京饭店召开。 本报记者张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郭晓军) 昨天,服务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31个奥运场馆建设项目在“奥运场馆建设运营国际论坛”悉数亮相,而且,奥运会后的场馆利用成为这些项目招商的重要内容。这是继2004年4月北京“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成功举办之后的又一次大型奥运商机推介活动。

  场馆布展发布供求信息

  据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柴晓钟介绍,此次论坛主要针对奥运场馆建设所需材料、设备、体育用品的采购和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运营管理等为与会的企业代表提供信息,为场馆的项目法人单位和设备供应商、运营服务商搭建一个对接的平台。

  记者在项目展示现场看到,无线网络、移动通信、电子监控等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设施和服务,也有看台坐椅、场馆照明设备、电子显示屏、安全消防等附属配套设施,还有园林、绿化、市政管线等奥运场馆建设项目信息都在发布之列。

  据了解,在本次论坛上,有关方面还将寻求场馆运营管理和赛后利用的战略合作伙伴,以使场馆在赛后能得到充分的利用。

  比如,国家会议中心将建两座酒店,国家游泳馆比赛后将成为北京市最大的市民水上游乐中心,奥运村赛后将向北京房地产市场提供近2000套的高级住宅。

  运营招商吸引国内外名企

  在这次论坛中,奥运经济专家以及知名设备投资商还将就奥运会场馆运营和盈利模式、场馆赛后利用等问题做主题演讲,场馆业主单位也将自己的赛后运营初步思路与专家学者进行研讨。

  据市发改委介绍,本次论坛中展出的奥运场馆材料设备采购和场馆赛后运营招商,吸引了不少来自国内外的企业。西门子、大众、联想、中国银行等企业的6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其中国外企业110余家。

  此外,北京奥运经济专题网站也在昨天正式由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开通。

  31个招商奥运场馆

  新建(12个):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奥运村、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会议中心、北京射击馆、老山自行车比赛馆、北京大学体育馆、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

  改扩建(10个):工人体育馆、工人体育场、北京射击场飞碟靶场、丰台垒球场、北航体育馆、老山山地自行车场、奥体中心体育场、首都体育馆、奥体中心体育馆、英东游泳馆。

  临建场馆(6个):曲棍球场、城市公路赛场、射箭赛场、小轮车赛场、沙滩排球赛场、铁人三项赛场。

  外省市(3个):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天津奥林匹克中心、秦皇岛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招商·水上公园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预计投资4.49亿设计方案首次公布,目前需求主要是水处理设备和消防安保系统。

  本报讯(记者 谢炜) 昨天,将举办赛艇、皮滑艇比赛的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设计方案首次揭开“面纱”,在缺水的北京市建设这样大型的水上项目,设计的最大特点就是循环使用,最大程度节约水资源。在昨天的奥运场馆技术研讨及供求信息发布会上,业主方总工程师李毅发布了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概况及供求信息。

  总容水量达176万立方米

  李毅介绍,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位于顺义区马坡镇,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赛艇、皮滑艇比赛场地,占地面积162.6公顷,总建筑面积31850平方米,其中永久性建筑近2万平方米,项目建设总投资约为44980万元,总容水量176万立方米。按照规划,赛场分为比赛赛道和热身赛道两条平行的赛道。在比赛赛道与热身赛道之间有一个中心岛区,包括主看台、新闻媒体、赛事管理的场地,三座卡桥将岛与外面相连。

  据介绍,功能布局分两个赛区,一个静水赛区,一个动水赛区。静水赛场有2500个座席,1200个永久座席。

  动水区是急流皮滑艇比赛场地,位于赛场的西南角,赛场设12000个临时座席。

  水处理后可用于绿化灌溉

  李毅说,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充分体现绿色奥运的理念,采用了节能、能源综合利用以及绿化、水处理和水资源综合利用方式。为了解决大面积水体的保洁问题,水上公园还设置了水处理站,将处理后的中水作为绿化灌溉使用。另外,还设置雨水集中收集系统和雨水就地渗漏系统。

  李毅介绍,从目前项目设计进展情况看,材料设备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水处理设备、暖通空调设备、变配电设备、弱点系统、消防系统、安保系统、绿化灌溉设备等方面。

  招商·“水立方”

  奥运后市民可冲浪“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本月进入地面施工,赛后运营主体是人造冲浪海滩。

  本报讯(记者 谢炜) “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施工将于本月“浮”出地面,其建设进度是所有奥运场馆中最为领先的。业主方———北京市国资公司副总经理康伟昨天还首次详细发布了其赛后运营规划,预计每天近5000人在这里参加各种体育活动。

  将成北京最大水上游乐中心

  康伟介绍,“水立方”馆内分为比赛大厅、热身大厅、南小楼、北小楼、多功能厅、步行街、嬉水大厅等七个部分,其中为未来运营预留有商业设施、餐饮酒吧、休闲俱乐部、溜冰场、冰球场、水上休闲娱乐中心等内容。康伟说,“水立方”赛后运营的主体是人造冲浪海滩,围绕它还有种类繁多的水上娱乐、健身、培训等设施,“建成后是北京最大型、最全面的市民水上游乐中心”。

  赛后将建大型健身俱乐部

  康伟透露了赛后运营规划的具体细节。首先,预计每天有1000人将在“水立方”进行游泳健身、学习和比赛活动,这里还将提供中国规模最大的游泳课程,举办学校和社会的比赛和活动。另一个主要项目———嬉水和冒险乐园则计划每天开放3场(上午、下午和晚上),平均每天游玩人数为3000人。据介绍,目标顾客以家庭、学校和社会团体为主。

  “水立方”同时提供各种娱乐和社会活动,其内部设有500座的电影院;还将开发冰上娱乐健身活动,每日3个时段对外开放,组织简单的滑冰和娱乐表演。

  康伟介绍,赛后这里还将建成大型的健身俱乐部,提供治疗、体育医药、恢复、按摩、瘦身等高级专家咨询服务。

  招商·五棵松体育馆

  五棵松体育馆赛后价格平民化调整方案已全部完成,预计15年至20年收回成本。

  本报讯(记者 谢炜) 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的方案调整已经全部完成,外立面的四面大屏幕确定被取消。昨天,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忠义权威发布了这一消息。他同时表示,奥运比赛后开放的价格将平民化,让大多数老百姓负担得起。

  四面大屏幕被取消

  刘忠义介绍,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从今年3月29日正式开工以来,建设非常顺利。到昨天上午为止,挖出土方约22万立方米。按照向市政府的承诺,该工程将于2007年底完工。

  刘忠义说,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的设计方案已经完成了两次优化和调整,文体产业设施被移走,抬高了竞赛层,外立面的四面大屏幕也被取消。针对“瘦身后面积缩水一半”的说法,刘忠义澄清说,五棵松体育馆的面积没有减少。场馆原规划面积是5300多平方米,而调整后的面积是6300多平方米。“原来篮球馆上面是文化体育综合体,现在把综合体这部分挪到体育馆的西侧,这样使得功能单一化了。市民以后到文体中心锻炼身体,也不用再越过篮球馆了。”刘忠义说。

  奥运后向市民开放

  针对大家关心的赛后运营问题,刘忠义说,目前他们已经在同国际知名的运营商进行接洽,诸如冠名权、VIP包厢、坐椅出售、赞助商的问题都在谈判中。据介绍,五棵松体育馆赛后利用主要包括将举行篮球赛事和大型重要比赛,举办文艺活动,还能举办大型的展览,弥补北京西部没有大型展览场所的缺憾。

  同时,它将向市民开放,市民可以在这里打篮球、羽毛球、网球、健身和游泳。刘忠义表示,价格将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定,肯定会让大多数老百姓负担得起。

  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除了体育馆、文体产业,还有酒店、商场、写字楼和室外的体育公园。刘忠义透露,通过15年到20年的时间将会收回成本,开始盈利。

  场馆建设

  国家会议中心本月底开工 内部将设两座酒店

  本报讯(记者 谢炜) 本月底,国家会议中心即将正式开工,这里将集大型会议与比赛场馆功能与一体。国家会议中心业主方副总经理张文雷昨天在发布采购信息时透露,该中心内部将设有5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各一座。

  张文雷说,国家会议中心项目计划于今年4月底开工,2006年5月完成主体工程,2007年8月竣工,2007年9月移交奥组委,2008年12月进行赛后改造工作。会议中心配套项目计划于2005年6月开工。会议中心将配套建设一座4万平方米的五星级酒店和一座3万平方米的经济型酒店。

  国家体育馆下月开工 业主方发布附属设施等采购信息

  本报讯(记者 谢炜) 承担北京奥运会所有体操比赛项目的国家体育馆将于下月正式开工,国家体育馆总建筑师王宏昨天称,工程计划于今年5月正式开工,2007年10月竣工。

  国家体育馆业主方现场发布了采购信息,包括体育场地、附属设施、信息化建设、智能化建筑、室外工程等五个方面。王宏介绍,赛后国家体育馆经营方向将设为体育产业、文化娱乐、商业餐饮三大市场。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