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申遗之争:是遗产还是遗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3:25 新华网
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申遗之争:是遗产还是遗毒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申遗之争:是遗产还是遗毒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队员进行野外冻伤试验


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申遗之争:是遗产还是遗毒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


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申遗之争:是遗产还是遗毒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地下设施遗址


  记者 王建威 徐宜军

  4月中旬,由国内知名专家规划设计的《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保护与利用规划》由哈尔滨市发改委报送黑龙江省发改委批复,《规划》如获批准将标志着“731”罪证申报世界遗产工作迈出重要一步。罪证,到底算不算文化遗产,“731遗址”是遗产,还是遗毒?在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之际,位于哈尔滨市的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工作,再次被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731”罪证“申遗”始末

  在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王鹏的办公室桌上,摆放着哈尔滨市平房区人民政府2002年颁发的6号文件,文件上清晰地印着“加强对‘731’遗址的宣传,继续做好申请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申报世界遗产准备工作”等字样,“正是这个文件第一次正式将‘731’罪证‘申遗’列入政府规划”,王鹏说。

  据了解,早在2000年,哈尔滨市动迁了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上的120户居民和11家企业,并对核心遗址进行部分挖掘,一些证明731部队当年犯下罪行的实物得以重见天日,从客观上为“731”罪证“申遗”打下了基础。

  王鹏介绍,2002年5月,“731”罪证陈列馆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为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保护进行了详细的规划设计,当年12月《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保护与利用规划》出稿,‘申遗’蓝图就此展开,2004年上半年专家又对《规划》进行了补充和完善。

  按专家设计规划,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将改建成世界战争遗址公园,公园的面积是现在“731”罪证陈列馆的三倍,《规划》实施总预算达到5亿多元,历时10年。 2004年10月,由黑龙江省省文化厅、旅游局、规划局等单位及文博专家组论证,通过了该规划。今年4月中旬,《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保护与利用规划》由哈尔滨市发改委报送黑龙江省发改委批复,预计5月份可得到批复结果。王鹏说,这次规划将依据国家及地方各级政府制定的有关法律法规和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区的历史军事价值与遗址挖掘保护现状,把“731遗址”建设成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外闻名的文化旅游景观,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为目标,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奠定规划基础。

  据哈尔滨市社科院七三一研究所所长金成民介绍,1979年,二战三大遗迹之一的奥斯维辛集中营申报世界遗产成功。17年后,二战另一重大遗迹日本广岛和平纪念公园也成功申报世界遗产。“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是二战三大遗迹之一,那里不光是残害成千上万人民的屠场,也是日本军国主义企图用细菌战毁灭人类的见证,我们应该把‘申遗’这项工作做好。”

  “731遗址”--不能被遗忘的罪证

  灭绝人性,惨无人道……,参观过“731”罪证陈列馆,人们无须想象,沉痛的记忆就足以让他们感受到战争的震慑。 比杀人更残忍的是活体试验。“731”的滔天罪行在此袒露无余,王鹏介绍说。作为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处细菌战研究试验基地,“731遗址”曾利用健康人体进行鼠疫、伤寒、赤痢、霍乱、炭疽、结核、梅毒等生物菌以及瓦斯、芥子气等毒气的研究试验。自建立“731部队”至1945年日本投降,有数千名我抗日爱国军民以及苏联、蒙古、朝鲜等国家的反法西斯志士被残害在这里,一些从东南亚战场上抓来的美国、欧洲战俘也成了实验品,在细菌战中死伤的多达20余万人。王鹏介绍,按照“731”部队生产细菌武器的能力,如果开足马力生产一年,足以毁灭人类。只是后来战况突变,大规模的细菌战没有来得及实施。“731”的罪行是反人类的,“731遗址”是不能被遗忘的罪证,它不仅是国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值得全人类去关注和反思。

  “731”犯下的罪行比纳粹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所作所为还要严重。纳粹虽然也曾对活人做过解剖实验,但数量和规模都远不及“731”,王鹏说。日本侵略者不把被试验者当人,而是将他们看作“没有生命”的木头。这些“材料”要接受各种残害性的实验,例如把人冷冻成能敲得响的“木棒”,然后再用不同温度的水去解冻。有的人被解冻后肌肉脱落,露出白花花的骨头。再如脱水实验,是要把活人烤干,变成一具“木乃伊”,以此实验人体里含水的准确份量。

  据罪证陈列馆统计,在建馆20多年时间里,馆展和流动展出接待的人数有300余万人,其中外国人不到十分之一。王鹏说,“731遗址”申报世界遗产,就是要扩大知名度,让世界人民牢记日本法西斯对人类犯下的滔天罪行,从而更自觉地维护世界和平。

 [1] [2] [下一页]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