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专题 > 正文

我国记者与日本新闻官交锋 日寻求中国支持入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7:08 国际先驱导报

  17日傍晚6点半时分,天安门广场长安街两侧,成千上万的人们秩序井然地排着队,等待观看降旗仪式,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下士兵正昂首挺立,一切都那么肃静庄严……

  记者驱车前往广场以西的北京饭店参加日本使馆的记者会。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当天早些时候开始对中国两天的访问广受瞩目,而其外务报道官高岛肇久连日举办的两场记者吹风会,自然也成了外界了解观察中日高层会晤进展的窗口。

  “请给中国大陆记者一次机会”

  7点半左右新闻会开始。一名香港记者诘问高岛:日本为什么要在台湾等问题上持伤害中国人的立场。另一位西方记者也问及美日安保战略目标纳入台湾事宜。高岛声称:“日本对台政策是一贯的,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独’,希望两岸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安保纳入台湾是因为台湾离日本很近,台湾和朝鲜半岛事务对日美很重要”。

  20多分钟过去了,被高岛叫到的多是西方和日本记者。当高岛表示“最后一个问题”时,只见一位男记者站起来大声说到:“请给中国大陆记者一次机会!”原来这位中国大陆记者每次高岛话音刚落就举手,但似乎一直没被注意。

  高岛于是点了另一位也在频频举手的大陆女记者。这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要求高岛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作出解释,并请日本考虑如果布什祭拜那些向广岛投下原子弹的美军,日本人会是什么心情。

  但这位高岛避重就轻地简单答说:“我不是首相本人,我不清楚首相的考虑。但小泉首相表示过将重新考虑通过适当形式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不会改变对华政策”

  18日下午4点的第二场记者会上,本报记者成为唯一争取到提问机会的大陆记者:“造成当前中日关系紧张的症结在哪?主要责任在哪一方?下一步日本准备采取什么措施?对华政策是否会有改变?”

  高岛回答:“我们也注意到中国外交部强调责任在于日方的发言。但日中之间围绕过去战争的历史问题,不通过过激的行动,而是通过对话增进相互理解才符合两国利益。”

  “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要改变对华政策。中日贸易总额超过日美,总体态势良好。町村外相今天会见在华企业界代表时,他们敦促日本政策采取措施结束目前不好的状况。代表们说由于目前事态,日本来华团体旅游业已经受到影响。下一步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改善两国关系,也因此外相特地来访。在会晤中双方已就三项措施达成共识:成立历史问题共同小组,由两国专家一起研究具争议性的历史问题;两国外交部司局级官员组成专门小组磋商东海等问题;日本并且会成立民间交流基金会,促进青年和民间的交流。”

  “日本将继续寻求中国支持入常”

  据高岛介绍,町村与李肇星、唐家璇的会面中,广泛谈及了教科书问题、台湾问题等中日间重大议题,不过没有具体谈到东海问题、抵制日货问题。

  当美国ABC记者问及这次晤谈是否谈及入常问题,日本是否在劝说中国方面取得进展?

  高岛回答说:“在17日的晚宴中两国外长讨论了该问题。李肇星重申中国立场,即任何想入常、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作用的国家都应该正确面对历史。町村再次强调日本有资格成为常任理事国。不过双方也达成共识就是联合国需要改革。日本会继续在此问题上寻求中国支持。”(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慕瑾)

  相关专题: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