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广西北海破获特大走私团伙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21:41 央视《东方时空》

  2005年4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北海市1.9级特大走私团伙案。

  1.9特大走私案是北海海关成立以来破获的最大的一起走私案。

  海关总署缉私局副局长李晓武:这次重点抓获的是冼水平,庞上保,郑继明三个团
伙。

  李晓武,海关总署缉私局副局长,全面负责1.9特大走私案的侦破工作。

  李晓武:这三个团伙主要走私成品油,郑继明团伙还走私香烟。

  北海市1.9特大走私案的破获还要追溯到2003年的8月。一封举报冼水平走私0号柴油的信转到了海关总署缉私局,随后南宁海关,北海海关开始对冼水平展开调查。

  专案组民警韦华北:侦查中发现冼水平最早在1996年就曾派船从越南走私过柴油,当时被执法部门查获。

  由于在1996年海关部门还没有刑事执法权,因此只对冼水平做了扣留货物、罚款的处理。但在此后不再也没有发现冼水平的走私记录。而同时却发现冼水平现在正经营着北海市农渔物资供应站的加油站。

  韦华北:冼水平有经营柴油的合法资格

  这就是冼水平的加油站。加油站位于北海市侨港码头旁边。从外表看并没有什么特别,来往帐目也没有问题,是一个合法经营的加油站。那么是举报信有误,还是合法的加油站的背后另有隐情?经过长达几个月的侦查监控,缉私民警终于发现了其中的秘密。

  韦华北:这个加油站很诡秘,经常是晚上来送油或出油,而且晚上运送油时都不开灯

  反常的举动更增加了缉私民警的怀疑,与此同时,对这个加油站油料的销售侦查工作也取得了进展。

  专案组副组长张建平:加油站的油主要销给当地渔民,其它一些加油站还送到广东,广西西宁,福建等一些地方

  通过对销售柴油的地点和人员的调查,冼水平加油站的真面目暴露出来。

  张建平:这个加油站实际上是在合法外衣的掩护下行走私之实,帐目是为了应付检查设的

  原来冼水平面以加油站为掩护,在夜晚从海上将走私柴油运到加油站,然后再通过加油站销售出去。2004年1月9日,在掌握了确凿的证据之后,缉私民警将冼水平及其同伙20多人抓捕,走私柴油的船只也被查扣。

  专案组民警李熠:这是冼水平走私油船中的最大的一条油船“达平1号”,这只船的甲板下就是一个油库。整个油船可以装上千吨走私油。

  除了“达平1号”,冼水平共有用于走私的船只11艘。这些小的油船把“达平1号”上的走私油分批运回他的加油站销售,或者直接卖给其它的走私分子

  李熠:达平一号平时不动,就停在海上,是一个中转站。

  大量的证据显示,2002年冼水平开始经营加油站以后,便开始大规模走私活动。在证据面前,冼水平交待了自己走私柴油的事实,但冼水平的交待却带出了更大的疑问。

  专案组民警何江汉:审讯结果发现冼水平并不从越南直接走私油,那么他的油从哪里来呢?

  显然,冼水平还有向他供油的上家,但上家在哪里呢?一时间,原本已十分清楚的案件就像这雨中的景物一样又变得模糊起来。新的情况很快反映到海关总署。

  李晓武:发现了冼水平有新的团伙,案子越来越大,为了打击北部湾一带的团伙走私,所以从全国各地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案组继续侦破此案。

  因为冼水平被抓是1月9号,所以这个案件被命名为1.9案件。正式成立的1.9专案组很快寻找到了突破口。

  何江汉:针对他的上家开始排查工作,发现冼有很多私人帐号,这些帐号都有大量数额的资金交易,通过对资金流向的标志,逐一分析,查出他所谓的上家。

  一个月后,一个叫庞上保的人进入警方的视线。3月24日,查清庞上保走私的情况后专案组在他的老家广东合川将其抓获。

  韦华北:庞上保除了供油给冼水平之外,同时他还和别的团伙的联系,冼水平也和别的团伙发生关系,庞被抓打开了冼水平走私上家的环节。

  随着庞上保的落网,给冼水平供油的上家一一浮出水面。紧张的抓捕行动随即展开。至此,1.9特大走私案似乎已十分明晰。但在抓捕冼水平的一个上家郑继明团伙时,却又有了新的发现。

  何江汉:一个嫌疑人身上搜出了几张便条,上面记着一些证据。

  韦华北:一些枯燥的数字,根本看不明白,当时我们觉得可疑。

  就是这张写满数字的可疑的纸条又牵出了新的案情。

  韦华北:经过审查分析,实际上是记录着这个团伙走私香烟的数量,价格,是一个很重要的帐本。

  对纸条侦破的结果是,为冼水平提供油的郑继明走私团伙不仅走私油而且长期走私香烟。到此,由冼水平走私油引发的1.9特大走私案宣告侦破。

  张建平:涉案金额十点八九亿,关税五点三八亿,涉案人员五百多人。

  1.9特大走私案侦破后,根据北海石油分公司的数据显示,2004年北海市销售柴油比2003年增长了52.67%,其中对海上渔船的供油量增长了111.59%。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