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姜建清:工商银行在股改中将着力做好十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4: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谢登科)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22日表示,对工商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工商银行在实施股份制改造的过程中,将着力进行以下十项工作。

  姜建清说,实行股份制改造对工商银行来说是一次脱胎换骨的彻底改造,是一次新的历史性跨越。他同时表示,这也是一项复杂和高标准的系统工程,是一场“输不起的改革”
。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造的总体目标是:按照现代商业银行的要求,以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和现代公司治理制度为核心,全面加快各项改革进程,转换经营机制,于2005年完成股份制改造,然后创造条件择机在境内外公开上市,建立较为完善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成为一家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主要经营管理指标达到国际同业中上等水平、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型商业银行。

  工商银行在实施股份制改造的过程中,将着力进行十项工作。一是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构建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组成的现代公司治理架构,并引入独立董事制度,在董事会下设立相关专门委员会,实现“三会分设、三权分离”。二是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三是建立全新的经营绩效考评制度。四是改造组织机构和业务流程。五是完善全面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六是建立审慎、规范和透明的财务会计制度。七是健全资本管理和运营机制。八是建立符合资本市场要求的信息披露与报告制度。九是建立市场化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十是进一步提高管理信息化水平。

  根据国有银行改革实行“一行一策”的原则,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造将实施合理利用国家资源,按照国家支持与工商银行自身努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央汇金公司将为其注入新的资本金1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40亿元),保留财政部原在工商银行的资本金1240亿元人民币,其余作为风险拨备,从而使工商银行的核心资本达到2480亿元人民币。(完)(责任编辑:姚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