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专题 > 正文

外交部表示安理会改革存在分歧 不应强行表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5: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四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谭宏伟)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今天晚些时候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理会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解决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代表性不足的问题,这是“我们认为应该优先考虑的问题”。

  这位中国外交部高官刚刚结束对美国、墨西哥、巴西和联合国总部的访问。他此访目的是就联合国改革特别是安理会改革问题与各方交换意见,探讨如何推进改革,使联合国
更加有效地应对挑战。

  沈国放在谈到各方就安理会改革问题所达成的共识的同时,并没有讳言目前存在的分歧。他说,大家普遍认为安理会应该改革,以更有效地应对危机;安理会改革主要提高工作效率和应对挑战的能力,进一步树立权威;安理会应扩大,增加代表性,使更多的成员参与安理会的工作;安理会改革要扩大它的透明度。他指出,这些共识非常重要,当然也存在分歧。分歧主要体现在具体问题上,如常任国和非常任国的数量增加多少,哪些国家应该加入常任理事国,哪些国家应该加入非常任理事国等。

  沈国放强调,安理会改革是整个联合国改革一个重要方面,涉及到各方切身利益,是非常敏感的问题,现在两个方案并不完全为大家所接受,在目前分歧较大的情况下,不应该强行表决。他表示,中方主张通过磋商,尽可能达成广泛一致,否则联合国会陷入分裂,这不仅对联合国改革没有任何好处,而且从长远看会影响到联合国安理会工作。

  沈国放指出,联合国改革涉及各方各领域,要给予同等重视,特别是发展问题,因为联合国成员国三分之二是发展中国家,成员国应该在这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在回答有关中方对安理会改革方案的态度时,沈国放表示,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中国对安理会改革的各种方案持开放态度,不存在支持哪个方案,不支持哪个方案。中方认为在现阶段各方需要进行磋商,达成广泛一致。

  相关专题: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