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青春万岁:西部阳光行动志愿者在行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8:26 央视《东方时空》
青春万岁:西部阳光行动志愿者在行动(组图)

西部阳光行动志愿者们面对的孩子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青春万岁:西部阳光行动志愿者在行动(组图)

西部阳光行动受到广泛关注


    东方时空播出《青春万岁》,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画面:青春万岁电影

  旁白:这是曾经感动过几代人的一部小说改编的电影《青春万岁》,它反映的是解放初期新中国第一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寻找着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未来紧密相连的经历过
程,故事很简单,却充满了激情。

  [画面:电影,朗诵

  旁白:半个世纪后的今天,跨世纪的大学生们也在思考着个人命运与祖国未来的关系。

  [画面:孩子们唱“2002年的第一场雪”,引入刀郎原曲。

  旁白:这是2004年最后一场雪,在离立夏还有一个星期的时候,突然降临到长年因干旱而贫穷的宁夏西海固地区。对于这里的农民来说,这次恶劣的气候却是难得的好天气。

  [画面:大学生在山野

  旁白:和这场大雪同时来临的,还有一群北京来的大学生,他们是自发组织的“西部阳光行动”的成员,是志愿来这里考察调研教育情况的。这个团体的倡导人和负责人叫尚立富。

  尚立富:西部不是西部人的西部,它是整个中国人的西部。它的贫困不是由一代人造成的,是由很多历史原因遗留下来的,政府只能做出宏观调控。但具体的事情需要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去做这些事情。

  旁白:是年27岁的尚立富是甘肃人,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2002年到04年,他把自己多年来考察和拍摄的中国西部农村的教育现状,在北京20多所高校巡回展出,引起强烈反响。看到大学生们对西部农村教育的积极反应,尚立富在2004年初,联合了北京一些高校,发起了支持西部教育、建设乡村的“西部阳光行动”,他们要摆脱传统的短期观光式的大学生下乡支教活动,建立起大学生长期的支教支农模式。

  [画面:大学生们爬山打电话……

  旁白:西海固的腹地西吉县顾沟村是“西部阳光行动”西部农村教育的第一次站。

  [画面:打电话过程……

  旁白:尚立富等人倡导的“西部阳光行动”,第一个周期为三年。

  尚立富:因为农村贫困是由于很长(时间)的原因造成的。我们不可能像我们志愿者以前就在这个地方呆一年就走了,再就没有人去这了。所以这样刚开始这个地方有土壤了,种子能发芽了,但是没水分了。所以造成这个种子就枯萎了,所以我们想通过我们长期的志愿者。今年我们来一批,通过寒假暑假,然后明年的时候他们继续有一批再培训,再继续来,哪怕我们能改变一点点,我觉得我就很安慰了。

  [画面:志愿者与农民交流

  旁白:几天的调研下来,这里生活的现状,让大学生们感触很多。

  谭红波:我感觉到如果呆的时间越长给我的感触越深,先觉得心情越沉重。怎么说,就是看到这些孩子,与我想象中的那些孩子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有的时候感到很无奈,自己也确实无能为力。

  桑小燕:我们是有理想,但是对实现我们的理想能起到多大的作用,这些我们心里是有数的,但是你要说是,如果都想着这些反正不是我一个人能改变的,我来不来也没多大意思,都这么想的话中国农村没希望了。因为现在中国有这么多大学生,如果说一人尽一份自己的力量的话,我觉得会比光等着国家去建设它要快得多。所以说要说理想化呢,我觉得我不是那么理想化的人。

  旁白:几天的调研很快就结束了,尚立富和志愿者们带着对西部农村现状的思索,离开了西海固,回到了北京。

  [画面:北京

  旁白:尚立富知道,再过两个月,就将有10支志愿者分队奔赴西部的10个乡村。眼下有两件当务之急的事情:首先是安排参加过调研的大学生,向众多待发的志愿者介绍西部农村的现状,让大家心理上有个准备。

  [画面:总结汇报会

  桑小燕:因为他们那边那种贫困状况不是说是十年二十年,或者是一代人两代人造成的。我觉得这些工作不是我们几个大学生下去三年四年的暑假和寒假就能够改善得了的。他们那边惟一缺的就是水,你怎么弄,你不能说从南极洲那边拖冰块过来到他们那边是日照是很高,给他们融化了的水,这是不可行的。

  尚立富:虽然我们做了很多相对来说比较完善的培训,把我们所能考虑到的都想到了,但还是有一定差距,最后看我们下去能不能去给农民带来点真正的帮助。

  [画面:尚立富到处划缘(行进主观,钓鱼台,公司,潘大款……)。音乐

  旁白:尚立傅的另一个当务之急则是为下一步的西部阳光行动筹集资金。他跑了近一个月,才找到了只够两个支教点使用一次的资助,而这10个志愿者队伍大都超员。

  [画面:尚立富病倒……音乐

  旁白:中央民族大学分队的负责人谭红波,第一个遭遇了超员的尴尬。

  谭红波:西部阳光行动,最终给每个学校每个支队伍给钱的标准是十个人。我们就必须裁掉五个人,大家通过投票选出五个人,然后就这五个人不去。

  尚立富:不是他们去不去的问题,伤害他们的心。但现在只有5个人去不了,其实他们都想去。面对大家这种热情你怎么办,如果大家都去不了,这是不是对大家心理是致命的打击。

  学 生:不管咱们大家怎么着,应该筹集资金大家一块去,这是咱们大家的重点,而不是把谁删掉,这样太不现实了,不是说不现实,对每个人来说很不那个什么。

  同 学:怎么着都得让这五个人去。

  谭红波:我心里特别不情愿,所以一直拖到现在,然后我希望拖到最后我希望别的学校能先把人砍下来,多出来的人就我们学校去,我是这样想,但是最后这个阴谋不能得逞,每个学校都说我们也在等着别的学校砍。

  [画面:讨论全景

  旁白:最后大家商定,凑钱来保证每个人都去。大学生们在经济紧张的情况下,艰难的开始了“西部阳光行动”。

  字幕:2004年7月,甘肃省临洮县何家山

  旁白:2004年7月,尚立富带领着“西部阳光行动”的一支志愿者分队来到甘肃何家山,开始他们为期1个月的支教活动。这支队伍主要由研究生构成。

  [画面:整理内务,吃饭

  旁白:尚立富安顿好志愿者们之后,要去别的支教地点考察了。北大的博士生王志明成为这支队伍的负责人。

  字幕:何家山中心学校

  志愿者:“left就是l e f t,就是左腿,意思是伸出左腿。还有一个right, rihgt是右腿。各就各位, 预备——起。left left right right,turn around go go go”

  旁白:何家山中心学校是当地规模比较大的一所学校,志愿者们在这所学校的支教活动,主要包括对老师的培训和对学生的授课两部分,其中对教师的培训显得更为重要,培训的内容是教育部即将在全国中小学推广的新课程改革计划。

  志愿者:“这个资源的短缺包括你的教材,还有师资,还有你的教具,实验设备,里边都讲到了,这是资源。课程资源也是我们新课程,第一次提出来的,第一次提出来的概念。当然以前我们也是有这种(概念),但是这种意识可能还没有这么强烈。所以有人说我们新课程有三个化:一个是现代化,城市化,还有一个就是书面化。我想在座的老师如果你教很多门课的话,其实可以整合在一起。当然这个对我们的挑战是很大的。

  [画面:老师们听课

  旁白:大学生志愿者怀着极大的热情,尽可能多地向老师们传递着先进的教学方法。

  老师:“我们这个小小的山区学校,能引来北京的高才生,我们非常感动,我觉得我们的未来不是梦。”

  [画面:晚宴

  画外音:来,碰一杯。

  志愿者1:“我上大学都十几年了,好可怕。是不是挺恐怖的。”

  老师1:“不恐怖,我们想念十几年都没机会。没人给我们机会。”

  志愿者2:“就是,你不看这话在这说没市场。”

  志愿者1:“行了,我道歉,没市场。”

  老师1:“我们统统没机会。”

  志愿者1:“书读多了,读傻了你知道吧。所以我们可能做事的时候有时也挺傻的。”

  老师2:“就是书呆子气重点吧,别傻不傻的。

  老师1:社会上跑3年就好象在学校里20年一样。在学校里呆20年还是个傻子。他永远是个呆子。”

  老师1:“听见了吧,哪怕你读到博士后都是白搭。傻子。”

  老师1:我估计朱老师如果当初放弃考师范,他肯定现在是你们导师。”

  [画面:月亮/音乐

  王志明:有老师也反映我们讲的主题太广博太大,但是我觉得其实杨老师说的一句话非常好,他就说你想你们几个学生没有参加过工作,你们来做教师培训能做到这个份上已经很好了。我们可能还是要客观地看待咱们自己,我们自己能做多少事,我们做了多少事。这就是成功,而不是说把我们自己放到一个专家的位置上。我最初觉得我们自己的定位可能太高,我们不能奢求我们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特别大的成就,我们只要努力地做了,认真地做了我觉得这就是我们最大的一个成功。你们同意吗?”

  志愿者:同意。

  志愿者:鼓掌,鼓掌。

  王志明:不用鼓掌,对吧。

  时瑸珲老师:普遍都认为这些大学生比较天真,普遍认为是这样。都说他们是一帮孩子,尽管他们是研究生,博士。他们知识很丰富,但是感觉他们有些做法的确很天真,很书生气。

  卢立涛:像我带着满腹的热情来了,突然讲完课之后别人告诉我,你讲的很空很大,和我们没有什么用。我突然会想我来干吗呢?我可能就会想这个问题。我来了之后我讲的内容竟然是对他们来说没用的,而以前我觉得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个打击肯定会有。

  [画面:学校

  孩子:老师好。

  赵娟:同学们好,坐下。

  赵娟:白雪公主打开了门请她进来,皇后一进门就用丝带,紧紧地勒住了白雪公主的脖子,直到她不能动弹为止。

  卢立涛:唱刀郎的歌也好,唱流行歌曲也好,你会发现他们这种城市化的进程其实非常大的,在观念上。但是我们城市,农村的东西没了,没有了。课本上的,各个方面的东西,都是城市化的东西。这些东西没有了,他们可以通过电视,通过别的东西了解城市,但是我们通过什么了解农村呢?

  王志明:可能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当你觉得你自己其实浮在这个上面的时候,你就开始,当然是开始迷茫的。

  卢立涛:但是我们既然来了肯定你就会想,既然他们说出这样的话,并且是真心话。那我们怎么做,不可能我就回去了吧, 不可能。所以我现在就慢慢地调节,我怎么能够和他们的需要更加现实起来。

  旁白:在这里的支教活动尚未结束前,尚立富和几个北大的研究生因为其它工作要提前离开了。

  尚立富:很感谢大家放弃了很多自己发展的机会,和自己……牺牲自己的很多时间,到这些偏僻的农村来。

  志愿者1:这次走 心里是挺不安的

  志愿者2:没事 等着你回去以后,我们回北京给你报喜去。

  志愿者1:我相信剩下的同学,我相信大家好好努力,我跟几个同学都说了,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志愿者2:不行,太伤感了,不能这样。来,伸手。

  志愿者们:一 二 三 吔

  [画面:告别/照相

  [画面:电影《青春万岁》片尾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