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专题 > 正文

解放日报读者来信:过激行为不是爱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1:44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编辑部:我是家住娄山关路的一个普通市民,也是贵报的一名忠实读者。今天来信,是想和编辑同志说几句心里话。

  4月16日,上海部分人举行了涉日游行示威活动,游行队伍经过了我们住宅区的门口。开始,我对这次游行有好奇心,而且也觉得这是对日本右翼分子不友好态度和行为的抗议,表达一种爱国热情。但后来的亲眼所见,却让我感到有些痛心。我看到一些日本料理店被
砸,碎玻璃满地。这样的行为,出乎我的意料,让我心里觉得很不是滋味。

  这几天来,我想了很多,也和家人议论过几次,最后还是决定拿起笔写这封信。我认为,日本一些右翼分子歪曲历史,做出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错误事情,其行为理应予以谴责。但是,我们表达看法时,应当守法、理智、文明、有序。感情不能代替理性,不恰当的感情表达还会有害理智,走向良好愿望的反面。说实在的,看到有的游行者那样地扔墨水瓶、砸商店,我心都痛了。在我看来,他们砸的是中日友好的大局,砸的是我们国家改革发展的好环境,砸的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使中华民族的良好形象受到损害。我们能不心痛、着急吗?

  中日友好的局面来之不易,我们不能让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历经千辛万苦恢复和发展起来的中日友好关系受到伤害。我们更要充分相信党和政府,一定能从国家、民族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事实上,在日本,右翼分子也是少数。我们不能不加区别地对待一个国家的全体人民,去做那种让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我们要有爱国的激情,但并不是只有对抗才能显示爱国,过激行为更谈不上爱国!

  年近六旬的我,经历过很多,深深感到,维护稳定谋发展,扭住发展不放松,实在太重要了。不稳定,任何发展都谈不上。不稳定,什么事也干不成。维护稳定,抓好发展,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本身也是对日本右翼分子最有力的回击。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当用实际行动,为发展出力,为和谐尽责。上海发展到现在所取得的成就,国家发展到今天的局面,不容易呀,我们要倍加珍惜才对。只有懂得珍惜长治久安的发展大局,珍惜依法治国的良好环境,才能使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城市更美好。

  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人人有责。在此,我希望通过党报呼吁全体市民,有利于稳定和发展的事多做,不利于稳定和发展的事坚决不做。希望做家长的,教育自己的子女,不参加那些未经批准的活动。共产党员和所有干部更应当严以律己。同时,我还希望有关部门,该管的就要管,对那些损害法律尊严和权威的行为,不能听之任之。我们要警惕个别不怀好意的人在煽风点火,千万别上他们的当。

  以上就是我想说出的心里话,是否合适,供你们参考。

  此致敬礼!

  娄山关路居民李宗欣2005年4月22日

  相关专题: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