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华裔女作家张纯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3:39 新浪文化
华裔女作家张纯如

华裔女作家张纯如最喜欢的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华裔女作家张纯如

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出席活动


华裔女作家张纯如

张纯如的《华人在美国》与《被遗忘的南京大屠杀》


  张纯如,在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出生,在伊利诺州长大。1989年从伊利诺大学毕业后,曾在美联社和芝加哥论坛报当记者,后来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写作学位,并开始全职写作和演说。

  张纯如出身书香门第,祖父是抗日国军将领张铁军,后曾为台湾中华日报总主笔。其父当年是台大物理系“状元”,其专著《量子场论》在美国理论物理学术界颇有影响。张纯
如的母亲一直从事生物化学的研究工作。

  张纯如曾荣膺麦克阿瑟基金会“和平与国际合作计划”奖、美国华人团体“年度女性”称号,并且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太平洋文化基金会”及“哈利·杜尔门图书馆”赞助。张纯如曾成为世界最著名的文摘杂志《读者文摘》的封面人物,受到许多电视节目邀请,包括著名新闻访谈节目《夜线》(Nightline)和《吉姆莱赫新闻时间》(NewsHour With Jim Lehrer),也为多家出版物(包括《纽约时报》和《新闻周刊》)写稿。她与NBA体育明星“东方小巨人”姚明、著名钢琴家郎朗被誉为当下美国最引人瞩目的三位华人青年。

  1997年,张纯如的《南京大屠杀:被二战遗忘的浩劫》在美国出版。与南京大屠杀有关的研讨会也因此在美国哈佛及斯坦福等大学举行,美国新闻媒介都大幅报道了南京大屠杀。《南京大屠杀》是首部全面记录当年日军血洗南京城暴行的英文著作,曾连续5个月被列为《纽约时报》书评的最佳畅销书,引起英语世界对二次大战时日本在中国实施暴行的关注。张纯如的其它作品还有《蚕丝》、《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之谜》。去年,其新书《美国的华人:一部叙述史》的出版再次引起了广泛的注意。

  2004年11月9日,张纯如突然在美国加州自己的轿车内用手枪自杀身亡。有消息推测,年仅36岁的她可能因患抑郁症自杀。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相关媒体报道
南方周末:著《南京大屠杀》一书闻名 是谁杀害了张纯如?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人物风流:张纯如在南京的20多个日日夜夜(图)
青年参考:寻找自己名字的人——悼美籍华人女作家张纯如
人民网:《南京大屠杀》华裔女作者张纯如自杀身亡(图)
京华时报:作家张纯如--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来书写历史
中国新闻网:纪念张纯如 百名人士美国斯坦福大学举办集会
华声报:披露不为人知的生活细节 美国报纸撰文悼念张纯如
新浪文化:2004年度文化人物评选:张纯如
北京青年报:《南京大屠杀》作者张纯如昨安葬 生前遗愿披露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