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挂地域歧视性横幅民警挨户向河南人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1:34 新京报
深圳挂地域歧视性横幅民警挨户向河南人道歉

辱人标语被拆掉。成都商报提供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深圳挂地域歧视性横幅民警挨户向河南人道歉

辱人标语换成招工广告。成都商报提供图片


  提要

  因在辖区内悬挂“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字样的横幅,4月15日,河南籍公民李东照、任诚宇将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告上法庭,要求其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昨日,深圳警方首次就“横幅事件”向媒体解释前因后果。

  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局长刘宽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工作失误并致歉:“横幅事件在客观上伤害了河南人民的感情,我们表示由衷的歉意。”

  有望和解 原告:以公开道歉为前提

  日前,李东照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并没有考虑撤诉,一切诉讼程序都在按正常程序进行。如果深圳公安局龙岗分局能够答应他们的道歉诉求,他们愿意考虑和解。“毕竟和解的局面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局面”。

  郑州市高新区法院院长郑水泉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起案件,如果双方最终能达成和解,是最完美的结果,但无论怎样,这起案件都会推动整个法制的进步。

  前因后果 优秀民警为破案挂横幅

  昨日,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政治处主任吴周伟道出了横幅事件的来龙去脉。吴周伟说,去年底以来,龙新派出所在龙岗街道办事处辖区先后打掉了5个敲诈勒索团伙,总共抓了17个犯罪嫌疑人,这些团伙成员都是河南籍。

  据当事民警陈东(化名)事后解释,3月份,河南籍人员参与的敲诈勒索活动又有所抬头。辖区群众怨声载道,却没勇气站出来指证。为了把这种风气打压住,也为鼓励更多群众举报,在没向所领导报告的情况下,他制作了横幅,并在3月8日悬挂在敲诈勒索最严重的黄龙港市场。

  龙新派出所所长刘志坚告诉记者,2003年,现年35岁的陈东调到龙新派出所,任刘屋社区的社区民警。去年年终考评,陈东还被评为优秀民警。

  挨家道歉 当地河南人表示接受

  龙岗分局政治处主任吴周伟说,龙岗公安分局当天开会,认为造成伤害必须道歉。为此,警方挨家挨户登门走访派出所所属辖区的河南籍居民,并对此事进行道歉。

  4月24日,记者来到横幅事件的发生地黄龙港市场,本地人对于此事态度平和。

  河南籍的张先生在深圳打工8年,他表示自己看到横幅时,也非常气愤,认为是对河南人的不尊重。对于警方事后的解释和道歉,他表示接受。

  河南籍的李先生在深圳打工一年半。他说:“我们公司有几十个河南人,3月底那天,龙新派出所所长带着几个民警一起来到我们公司。”

  李回忆道,当时是下午5点钟,派出所民警给他们几十个河南人挨个道歉,还让他们尽量向河南老乡转达歉意。 《成都商报》供稿

  链接 河南人深圳打横幅要树好形象

  50多名代表在莲花山聚会,表示要共建深圳和谐家园

  本报讯一条“从我做起,展现河南良好形象,共建深圳和谐家园”的横幅,成为深圳莲花山的一道特别风景线。昨日,在深圳的河南籍老乡代表聚会,签名誓言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他们表示要从自己做起,展现河南良好形象,共建深圳和谐家园。

  昨日上午9时20分左右,50多名穿着印有“中原一家亲”白色文化衫的男女老少,从深圳各区络绎来到莲花山。他们有的手中提着水果,有的身上背着吉他,有的拿着表演道具,他们走到莲花山下的山岭上,然后席地而坐,静静聆听歌曲《相亲相爱》。

  活动的组织者李先生在一家民营企业工作。他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先是在网上发布信息,然后在深圳各区选出代表参加,共有50多人参加。

  李先生说:“我们通过这样的活动,加强老乡凝聚力的同时,还可以解决一些老乡存在的实际问题,合力打击违法乱纪的顽固者,将河南籍人在深圳的犯罪率降到最低,树立河南人的形象。” 南方都市报记者 李朝红 秦鸿雁 付可 任笑一 朱倩

  全国首例地域歧视案有望和解 相关民警已被停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