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性情外长李肇星:曾被卡斯特罗感动落泪(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5:59 时代人物周报

  亚洲司司长崔天凯谈中日关系(节录)

  中日关系一言难尽,简言之,两句话:非常重要,非常困难。日本是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现在一共有1000多对友好城市,有226对是在日本,关系密切到不能再密切了,但是现在又非常非常困难……

  这几天,几乎天天会见日本人,找我,让我们赔他们的玻璃窗什么的。昨天我与日本外务省一官员谈了七、八个小时,就要我赔。我就火了,我说有人砸了你几块玻璃就天天和我谈,你们当年侵略中国时杀了我们多少人,你怎么不谈?(掌声)

  两个礼拜前我在东京,他们和我谈安理会改革。我说你先别和我说这些,你大老远的跑到非洲、拉丁美洲去拉票,你可能数数这个票也不少,但我告诉你,这没有用,你要在国际上发挥作用,首先要取得邻国人民的认同,你如果有这个精力,到邻国多做做工作……但是从我们来讲,现在面临着中日关系的困难,要解决,因为不解决,对我们国家利益也没有好处。

  欢迎大家在网上多发表点评论,多给我们支持,也给我们出点点子,跟日本人打交道,还有什么高招。

  西亚北非司司长翟隽谈解救人质(节录)

  1月18日,从当晚开始,夜里12点、第二天5点、中午1点各一次,我和伊拉克两家主要电视台阿拉伯电视台和半岛电视台直接连线直播,每到正点新闻的时候,就在电话上接受采访,通过这种方式,向这些绑架我们同胞的人传递有关信息……我用阿拉伯文和他讲,讲的什么呢,讲这8个人是我们中国的普通老百姓,他们没有为任何外国公司办过什么事,这8个人是到伊拉克去打工的,也对伊拉克人民没有任何敌意,希望善待,释放这8个人。讲好话吧就是,多说点好话,毕竟人在人家手里边呢……

  第二个阶段,绑架者说了,48小时,不答应要求就杀人。虽然先前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对有没有效果,我们也没有把握,到了那天,人还没有消息,我们就比较紧张了,中央领导同志和我们外交部的压力都非常大,因为这种事情,全国人民都非常关心,它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普通救人的工作、一项普通的外事任务,它已经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有关领导紧急召开会议,做出两个重要决定,第一个是派特别工作小组,马上到前方去,实地参与解救;第二是派人到福建平潭县去慰问这8名同胞的家属,体现我们外交部对他们的关心。会开完以后,我作为工作小组组长第二天就出发去巴格达了……我们走的时候,应该说,感觉上还是有点悲壮的。因为平常走的时候,也没人太关心,但是那时候,很多人都主动地自发地到楼下给我们送行,平常是不送的……

  李肇星部长致辞(节录)

  欢迎大家来到外交部。

  ……

  中日之间存在着严重的、绝对不能忽略的问题。首先是台湾问题,台湾问题涉及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和13亿中国人的民族感情,我们坚决反对日本同台湾有任何的官方接触和往来,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对不久前那个挺坏的人,台独分子总代表李登辉到日本进行了严肃的交涉和斗争……第二个问题,历史问题,日本有个大庙,叫做靖国神社,里边供着大约260万日本在历次战争中死去的官兵的亡灵牌位,这也罢了,关键是里边有 14个二战时的甲级战犯,其中有4位,在日本侵略我们东北三省的时候,担任过关东军参谋长,有3位担任过侵华日军的总司令,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现任官员去参拜,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现在,也知道大家也有一些想法、情绪甚至行动,我个人认为,最关键的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比如说如果你是学生,那么学习好,将来为祖国劳动,使我们祖国很快强大起来,特别要提的,要有创造性的劳动,现在世界上各国的竞争,看起来最主要的是创新能力的竞争……如果你是企业家,我认为就应该把企业办好,多给国家交税;如果你是运动员,多为祖国拿奖牌……

  最后,联合国改革,这个事情大家也很关心。有的国家想提拔提拔自己,想当个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这个可以理解,谁不想提拔自己呢?……(日本入常)必须得到全体会员国三分之二以上多数通过,不管哪个方案,最少128票。票不到,免谈……我们一定努力地参加这个民主讨论,讨论的时候应该是讲道理、摆事实、讲法制,但是关键还得多交朋友。比如说能够交到65、66、67个,什么都解决了。如果交到128个,什么事都没有了……(讲话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