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性情外长李肇星:曾被卡斯特罗感动落泪(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5:59 时代人物周报

  外长三味:诗、笑、泪

  特约记者 张晖

  “我们都知道您有‘诗人外交官’的称号,我个人非常喜欢您的诗。那么请问您担任外长以来感受最深的事情是什么?有没有就此有感而发的诗作呢?”

  这是2004年3月6日我在人民大会堂向李肇星提出的问题,那是他第一次以中国外交部长的身份在“两会”期间举行记者招待会。正是在那次记者会上,我第一次与李外长面对面的接触,向他提出了这个外交范畴以外的问题。也正是这个问题的提出,为我带来了日后接近这位才情横溢、幽默机智、铁骨柔情的外交部长的机会。

  提完问题之后,放在书包里的手机开始振动,是我最要好的朋友从电视转播中看到我的提问后发来的一条短信,只有一个字:酸。这个略带酸意的问题让李外长面对着数百名中外记者,面对着亿万中外电视观众坦陈胸臆,直抒爱国情怀。他说:“我曾经写过一首歌唱自己祖国的诗。70年代我在非洲工作的时候就想写,到了联合国去工作才写了初稿,后来到了江泽民主席的故乡扬州,看到了有两句歌颂古代一位民族英雄的对联,叫做‘数点梅花亡国泪,二分明月故臣心’,才决定把它定稿,并且发表,这就是《青春中国》。”

  以诗言志

  李外长在外交部工作的40多年里时间里,写过200多首诗,他走过的许多国家,都留下了记录他的足迹和心路历程的作品,而他的全部诗作都始终如一地贯穿着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青春中国》则是他那颗赤子心的鲜明写照,在诗中,李外长把祖国比作一位朝气蓬勃、纯真可爱的青年人,他以诚实的劳动营造自我,他平等地在全世界寻找朋友。诗中写道:“万千佳丽中/惟有你不施脂粉/一片纯情/光采照人……你是青春,百十山岳间/惟你天开地阔/平等中寻觅挚友/以诚实营造自我……你是中国!”

  诗是我与李外长面对面的一块敲门砖,也是我与李外长熟悉起来的一条纽带。在那次记者会后不久,李外长随温家宝总理踏上了出访西欧之旅,我也有幸作为随团记者成为代表团中的一员。行程中,我向李外长自荐说,我就是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酸”问题的记者,他笑不作答。

  访问即将结束的时候,李外长对我说,他很喜欢我提的问题,但不好意思的是,他记住了问题,却忘记了提问者,为了弥补这一“过失”,他特意把那次出访行程中所作的诗拿给我,并神秘地告诉我:“你是第一个读者,明天要提出意见,记住只准提意见!”

  他一共写了四首诗,有充满稚趣的《布鲁塞尔儿歌》,有略带伤感的《造访无忧宫》,还有气势恢宏的《我的佛罗伦萨》。有的是在颠簸的石子路上写就的,有的是在飞行途中创作的。其中“小于连大尿一泡,布鲁塞尔声望提高。比利时啤酒用小儿撒尿招揽顾客”以及“名曰‘无忧’,实则多愁。两度浩劫天下,草木亦当知羞……蹉跎世纪为鉴,居安亦应有忧”的诗句始终在我脑中萦绕。访问结束后,我得到李外长的授权,在《世界新闻报》上独家发表了他的这四首新作。

  有他的地方就有笑声

  和李外长在一起,从未感觉到他是一位部长,他的平易近人和谦和幽默就像是家中的一员,也像是身边的一位智者。和他在一起总是充满了欢快,充满了笑语。2004年6月,我再次有机会与李外长同行,前往欧亚四国访问。

  由于日程紧张,行程劳顿,加上工作压力极大,我们这些随团记者每天只有两到三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工作的辛苦写在了我们的脸上,也没逃过李外长的眼睛。有一天,他见到我们这些随团记者,就招呼我们说要给我们讲个故事,但声明故事内容不针对女性记者。我们带着浓厚的兴趣倾听着李外长的讲述:有人问拿破仑,为什么他带的兵如此骁勇善战,无往不胜。拿破仑自豪地回答说,“我的兵每天只睡四个小时,只有妇女和傻瓜每天才睡八个小时的觉。”

  故事一脱口,大家就笑了。这个故事很快就从记者圈扩大到整个代表团,李外长逢人便问“昨天你睡了几个小时?”知情者笑而不答,不知者总是被李外长带进“沟”里。一天早上,我在吃早餐时不经意地问李外长:“您休息好了吗,睡了几个小时觉呀?”李外长不假思索地回答:“三小时五十九分!”

  后来,我再次见到李外长时,他郑重其事地对我说:拿破仑要向大家道歉,他说的话是完全错误的。

  一次出访三次落泪

  有人用“鹰爪”形容李外长的外交艺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时,李肇星担任中国驻美国大使。在那次危机中,李肇星被美国传媒认为是“强硬派”,美国报纸形容当时的李肇星“脸上极具哀容与愤怒,让美国人印象极深”。

  而我看到的李外长却是充满柔情的。2004年11月,李外长作为主要陪同人员随胡锦涛主席出访拉美,在那次访问中,这位“强硬”的汉子三次落下热泪,让我感到一位活生生的有血性的部长就在我们中间。

  古巴是胡锦涛主席拉美之行的最后一站。正当出访的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的时候,突然传来了卡斯特罗不幸摔成重伤的消息。他的左膝盖骨摔裂成八块,右臂也骨折了。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对于一位年愈古稀的老人来说,受伤后仅仅一个月就要会见胡主席,他的身体状况不能不令人担心。然而,富有传奇色彩的78岁的卡斯特罗左手拄着拐杖(卡斯特罗说,拐杖是前一天晚上特意赶制出来的)在警卫人员的帮助下,吃力地从轮椅上站起身来,那是他摔伤后第一次站立。

  当古巴和中国的国歌相继奏响,卡斯特罗的左膝因承受不住身体的重负而开始不住地颤抖,但他依然威严挺立,神情肃穆。看到如此情景,李肇星外长难掩内心感动之情,当场潸然泪下。

  在那次出访过程中,胡锦涛主席的礼宾官——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罗林泉也让李外长泪水夺眶。

  在整个行程中,胡锦涛主席一共要参加108场活动。而对于礼宾官来说,在每场活动前都得亲自视察场地,容不得半点差错。而就在胡主席出访前的10月31号,罗林泉81岁的老父亲因车祸重伤入院。这个不幸的消息从苏州传到北京,使正在紧张筹备出访工作的罗林泉如坠深渊。身为家中长子的他,得知消息后心如刀绞,他动过回去看望老父亲最后一面的念头,但是因为工作实在太忙了,他忍痛对家人说:“一旦不行了,就将父亲的遗体送去殡仪馆,待我回来后再办理丧事。”为了期盼远在万里之外的儿子早日归来,见上最后一面,老父亲只能靠机器和药物维持着生命,危重时每分钟的心跳只有20到30下。为了见上这最后一面,父亲的医疗费每天要花上一万元。

  罗林泉在出访过程中承受着这一切,不让下属将这个消息告诉他人。在访问行将结束的时候,礼宾司的其他同志实在忍不住了,将罗司长的家事透露给了李外长。李外长听后泪如雨下,当即打电话给苏州外事办公室,希望他们竭尽全力维持罗司长父亲的生命,以便能让罗司长看上父亲最后一面。他还恳切地说,“一旦出现意外,以我的名义献上花圈。”

  罗司长得知这一消息后,在回国的专机上,给李外长写了一行朴实的字,“李部长:十分感谢您的鼓励,我们做了应该做的,今后将继续努力工作。”专机上,李外长泪眼模糊地对我说,希望用我手中的笔将罗林泉的事迹宣传出去。

  最让李外长激动的还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在那次拉美之行中,与出访各国进行关于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谈判是访问的重点之一,也是最艰巨的任务之一。这一任务就落到了商务部和外交部的肩上,经胡主席授权,李外长与北大校友薄熙来部长等参加了与阿根廷的谈判。李外长向我们讲述说,谈判从16日晚上8点50分一直持续到17日凌晨2点27分,6次中断,又6次恢复,有一对一谈的,有七对七谈的,有生着气谈的,有笑着谈的。

  谈判最终胜利的时候,李外长泪如潮水,他再度将这奔涌的热泪化作了热情的诗句:

  凌晨,两点二十七

  异国首都,一片沉寂

  收获了心境的平静,失却了应有的睡意……

  十万里外的祖国啊!

  奔涌的热泪向你致意

  凌晨,两点二十七

  在他乡大地播种友谊

  赢得了可贵的平等

  捍卫了朴素的真谛……

  泪光难及的祖国啊!

  骄傲地为你憔悴

  幸福地为你美丽

  我们虔诚地跪下来,请你检阅儿女的善良、坚毅!

  读着这诗句,我的泪水也涌了上来。 本报记者 孙彦德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